撰文/戴天楷 ,攝影/戴天楷 2016/12/01發表,已被閱讀164,344
我懷著興奮、卻又帶著幾分忐忑的心情前往士林,為什麼呢?因為這次專訪的地點是在中影文化城。這個位於士林至善路上的園區,曾經,承載了許多人美好的回憶,包括我。記得幼年時,每回爸爸帶我到中影文化城,我總是玩得不亦樂乎。單是那些為了拍片而有的仿古設施,就能叫孩子們流連忘返;老家的相簿,就收著幾張已經變了色的相片,背後正是影城的牌樓。如今,片場還在,城門也還在,許多當日華美的建築則已不復見。事隔多年,舊地重遊,今番踏入影城,雖然每個腳步都能勾起了我童年的鄉愁,但可不能一直沈湎於回憶,我可是有任務來著的。而且,這事同樣教我興奮不已。今天,我要與一位靜電喇叭達人相見。

音響夢源自愛音樂

蔡正暉,在中影的製片場擔任前製副理,攝影師出身的他,對於影像處理滿腹專業。在正式訪問前,我們聊到一些影像技術以及當前影業發展的問題,他說:「一個攝影師,心中永遠有著清楚的畫面和構圖。」當他說這話時,從他眼中,我看到了一股電影人的專業和執著,然而,這份執著,不僅在於工作,更在於他所愛的事物上,特別是音樂和音響。

「唸書的時候,沒什麼錢,唱片好貴,每次買唱片,都要咬著牙買。」蔡正暉從年輕時,就喜歡聽音樂,也開始玩音響。我起先以為,以他這樣帶著些粗獷的樣子,又是學生時代開始聽唱片,多半聽的音樂偏流行、搖滾,到底,80年代前後的流行和搖滾音樂也正是人才輩出的時候。不料,當我走進他在中影圍牆邊的工作室時,在兩側牆邊堆疊得比人還高的唱片箱,藏著數千張黑膠唱片,裡頭多是古典音樂。「那時候,唱片剛從黑膠轉入CD的時候,因為CD價格太貴,實在買不下去,所以還是繼續聽黑膠。還好那時候沒丟掉這些唱片,現在每一張都是寶,而且,越聽,越覺得還是黑膠好聽。」邊說著,他邊指著幾套黑膠,講述著那些唱片的由來,又是誰送的,又是哪位長輩留給他的,每張唱片,都是故事。

「怎麼能有這樣的空間呢?」這個位於中影文化城邊角靠大馬路一側的小屋,看起來有點像是鐵皮屋,卻又不是;門開得小,比起一般的門都窄,恰容得一人通過。進了門,看裡頭空間倒寬敞,約有卅坪;隔成兩間,剛進門見到的是個音響室,而且是個典型的音響室,一看就是個音響迷喜歡的空間。「這個地方是我跟中影租的。園區裡空著沒用的空間很多,我就租了這裡當作我的工作室。早上早點來,下班後晚點走,這裡就是我的工作室,我可以在這裡作自己的事。」「如果有印象,當年中影文化城外有間三商巧福,這間房當年就是三商巧福的店面。這空間夠大,我可以闢出一間音響室,我這輩子終於有間高寬長比例3:5:7的房間了,你知道,這約近於黃金比例。」聽蔡正暉口氣間帶著幾分得意,也難怪,對音響迷來講,有個好空間,才是最大的福氣。


早年的靜電薄膜導電液是用塗的,後來改用噴的,就均勻的多。導電液黑黑的,是因為摻入了石墨。

宋老師的一句話,讓他投身改造Quad ESL

進到這房子的內室,可見一整排的貨架,堆滿了材料、零件、散線、工具,當中一張高約一米的工作檯,疊著幾落靜電板,還有兩塊躺在工作檯中央,旁邊還擺著工具,看來正在維修。靠牆則是成堆的Quad靜電喇叭,有的已經拆到只剩框架,有的則是完好的,外頭還套著塑膠套,還有的則是未拆箱的庫存品。

「我現在在做的,主要是幫國內Quad靜電喇叭用家維修喇叭,我已經做了幾年。你現在看到桌上有幾塊版子,就是在幫用家維修並改裝。」蔡正暉喜歡音樂,當他接觸到靜電喇叭之後,就開始迷上那樣的聲音,乾淨、通透、快速,一種不惹塵埃的明淨感,沒有誇張的動態、濃重的音色,這些在動圈喇叭上常可見到,而且很容易一下子就抓到聽者耳朵的特質,在靜電喇叭上都沒有。「靜電喇叭有的,就是那流動的音樂,很容易就把我帶入其中。」

不僅自己聽靜電喇叭,聽到後來入了迷,像他這樣有著熱情和執著的人,一栽進去就不得了。「我曾進入海國樂器工作,擔任專員,專門負責Quad靜電喇叭,還去到原廠參觀。為了推廣靜電喇叭,我曾爭取到一個demo room,不過,後來這個展示空間被拿來當其他器材的show room,很可惜。」不只這樣,人家是金屋藏嬌,蔡正暉是「金屋藏Quad」。「曾在新店山上(後來得知,是在花園新城)租個房子,把那裡當作我的靜電喇叭研究室,透過細部拆解,我逐步認識靜電喇叭,也一點一點累積了知識。」自己玩歸玩,蔡正暉又怎麼會將技術公開化,並且服務同好呢?他說:「還不是有人『推坑』。有一次,錄音師宋文勝來,我請他聽我修改過後的Quad ESL 63,其實那也只是我自己做來玩的,沒想到宋文勝一聽覺得太好了,他自己也是靜電喇叭的愛好者,用的就是Quad 63 Pro,他鼓勵我應該嘉惠樂友,幫大家把Quad ESL 63都提升一下。所以,我就開始接案子改裝。」

包夾靜電膜的金屬板要黏於那個塑膠貢定框架上,但有時會脫膠,就需要把金屬板勾回來黏好,照片中的勾子就是蔡正暉自製,專門用來修靜電喇叭的。在Quad將生產基地轉移至中國大陸時,中國廠剛開始找到的黏膠,品質沒有英國原廠用的好,初期,有很多喇叭都出現了雜音,檢修後發現,問題就出在脫膠。後來,中國廠終於找到了其他供應商,黏膠品質較好,這種原因回廠修理的頻率就大大降低。

靜電板加裝鋁框,穩定性大進

其實,維修和改裝喇叭不稀奇,但專門針對靜電喇叭,而且還是Quad的產品者,就不多了。國外有一個很有名的Crosby Audio,便是以專門改裝Quad ESL 63聞名。「我做的事,有點像他們,但是我改的地方更多。」他拿出一塊靜電板框架出來,雙手握於兩端,稍微施力,靜電板框架就跟著扭動起來。「這個用ABS的框架,以立體格柵架構在兩側,看起來結構很穩,實際上仍有材質本身的限制,這樣用一點力,它就會twist,可想而知,其實在充滿振動的狀態,這個結構有多麼不穩定。」怎麼解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外加一個金屬框架。於是他去找了工廠切出鋁條,以不同的鋁條結合在一起,將前後兩片靜電板框架鎖起來,而且鎖的緊緊的。

只見幾塊厚約4-5mm的鋁板鎖住靜電框架,我不禁讚嘆:「這樣就解決問題了,而且看起來真是發燒。」「不,沒完」蔡正暉又從架上取出一個加了鋁框的靜電板,但這個的裝甲沒先前那個那樣密不透風。「先前試做的那個,實在太厚重,一來成本高,二來有點『太超過』。所以我就拿掉了長邊的鋁板,讓它輕一點。」這樣就結束了嗎?當然不,蔡正暉又拿出第三個,這回,框架不是以鋁板鎖定,而是以一個壓製成形的框架構成主體,看起來,鋁材用料更少一點。「不是要偷工減料,而是後來發現這樣子就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這是蔡正暉和袁大倫改良固定靜電板框架的歷程。右一,為改造前的原本柵板,以塑膠製的柵板鎖定夾住靜電板,但是塑膠不夠硬,會振動、會變形。因此他們為其加裝鋁製框架。右二是第一次改裝,六面均有厚重鋁板夾住,堅固非常。但太顯厚重,因此先拿掉長邊的鋁板,如右三;最後定稿是以擠壓鋁框夾合。


眾裡尋他千百度,方得最佳導電液

靜電喇叭的原理,就是在中央拉伸一片薄薄的膜片(diaphragm)。一般動圈單體是靠振膜推動空氣,靜電喇叭亦同。只不過這個振膜極薄,且是整片運動發聲。在靜電喇叭開發之初,這個膜片不夠薄,而且韌性、張力不夠,後來杜邦公司開發出麥拉材(Mylar),這才解決了材料問題。這個振膜有多薄呢?以Quad ESL 63為例,其厚度為4μm(微米),也就是0.004mm,一般家用保鮮膜,厚度約0.018mm,也就是比1/4保鮮膜厚度還薄。這個膜片的兩側,要夾上兩片多孔金屬格版,以Quad喇叭為例,這個格板上面是一個一個小圓洞,這兩片洞洞板夾住卻不碰觸中間的膜片。而膜片上要塗上一層導電液,膜片上壓接了電線,一旦通電,膜片上就會帶有正電荷。至於兩塊分置兩側的金屬「洞洞板」,則會隨著音樂訊號,分別帶有一正一負的靜電。在這個靜電場內,中間夾著的膜片就會隨著靜電方向前後振動,也就產生了聲音。

「這個導電液很重要,一來導電塗層要均勻,二來耐用度要高,三來它的阻抗要夠高,這樣才能留得住正電荷。」蔡正暉拿出一片老Quad的靜電膜片,只見上頭刷著不均勻的半透明塗層,刷法有點像小吃店收整餐桌,又像小學生邊玩邊拖教室地板,約近Z字形的塗法,有的地方厚一點,有的地方薄一點,膜片邊緣還有漏塗的地方。「這是很早以前的做工,這樣的塗法,可能會造成膜片上的阻抗不均,電荷就不能平均分布,這樣,會影響聲音的細節表現,以及喇叭的效率。想當初ESL 57就很麻煩,往往用家會發現兩支喇叭聲音大小不同,就是因為效率不一,再買一對,還是一樣,四支喇叭,效率通通不一樣。但後來改成噴塗的方式,這樣就夠均勻,聲音表現也更穩定。」說完,他指著架上的三瓶「小藥水」,「這就是導電液,這三罐的阻抗都不一樣。我還曾經買過瑞典的導電液,但真正讓我滿意的,卻是因緣際會下得來的。」

圖中見到的幾個小黑瓶子,裡面所裝的就是靜電膜用的導電液,他們是了不同來源、不同阻抗的導電液,後來透過關係找到面板廠的朋友,特別克制生產了左邊那罐裝在透明封口袋李的導電液,阻抗最高,比他們從國外買回來的都高。

這是早年Quad靜電喇叭振膜上的導電液塗層,原本是透明的,乾了之後看來就像這樣,但早年都是用塗的,因此會不均勻,這樣就讓每塊靜電板的阻抗不一,甚至同一塊靜電板上的阻抗都不一致。

「你知道,中影的老闆是郭台強先生,他旗下事業還有幾間科技公司,又有鴻海集團的關係,所以我們每年尾牙都很大陣仗。在這種場合裡,總能見到一些完全不同領域的人。有年尾牙,我認識了一位面板研發部門的主管。由於面板內部也有類似的塗料需求,當我們一聊起,他立刻表示可以提供協助。因此,他就幫我『客製』出我所需要的高阻抗導電液,這也是我所能取得阻抗最高的導電液,高達10的9次方(歐姆)。從前Quad的原廠導電液阻抗不過10的6次方左右,我用過好一點的也只有10的7次方,瑞典那個也不過約近10的8次方,唯獨這個我現在用的最高。」這有什麼好處呢?他表示,這個塗料可以塗得更薄,這樣膜片整體的重量就越輕,可以提升整體效率,金屬板在牽引膜片時,反應也更敏感。

這是專門用來測量高阻抗的阻抗計。

左邊那小小的電感,就是用在Quad原廠喇叭裡的。蔡正暉改裝的版本,用的是右邊的那個,這是袁大倫特別去商請認識的老師傅所做的。

蔡正暉左手拿著的灰色皮的線,是原廠線;右手紅色皮的是蔡正暉改裝時所用的線。

線材、電感全都換,聲音大不同

這時,門外悄悄地走進一個人,是袁大倫。這次專訪其實也是他引介的,他們兩人是多年好友,在靜電喇叭上也是同好,兩人一同鑽研,相互協助,後來決定合作開發靜電喇叭,這是後話,容後再述。袁大倫在業界人面廣,因此許多材料和配件,都靠他找到門路。先前講到的那個鋁框的演進,就是袁大倫的意見。他一出現,故事就更明朗了。

「我們換的東西可多了。」袁大倫指著架上的捆線,蔡正暉一手拉一條,「我左手的是原廠的線,右手拿的是我換上的線,單是這線一換上,聲音整個不一樣。」接著,蔡正暉又拿出一個小紙箱。裡頭裝著幾個電感,首先,他拿出一個方型白色塑膠捲軸的電感,看起來極其普通。接著,他又拿出一個以鐵芯為軸,以銅箔繞製的電感,拿在手上,光是重量就差了好幾倍。這時,袁大倫說話了:「這個電感是我特別去找師父繞的,感抗完全相同,但是換上之後,聲音卻完全不一樣。音響真的不能單看數據,數據實在無法代表什麼,什麼都要試。」

累積多年的研究和維修經驗,Quad靜電喇叭無論出了什麼問題,都難不倒蔡正暉。「我遇過各式各樣的問題,最常遇到的問題,包括金屬靜電板和框架脫膠,這會形成噪音。因為英國的天氣比台灣乾燥,比較不會出現這個問題,至於歐洲其他地方或美國也很少有這個困擾,但是台灣濕度高,氣溫變化大,對於這種膠層總是不友善。當年英國製的ESL喇叭也還好,因為這個緣故的反修率不高,推想是那個膠比較好。但是後來Quad易主,生產移往中國大陸,供應商也換了。頭幾年新廠製的ESL,就很常有這個問題;原廠發現這個問題太嚴重,於是趕快找其它的供應商,後來的產品就有改善。」

這是原本Quad的靜電板,兩個金屬板組成一個完整同心圓。

這就是蔡正暉和袁大倫籌備中的靜電喇叭金屬板的樣式,屆時,將把原本Quad所設計的兩塊組成的同心圓,變成三塊,這樣,位於中心點的高音表現會更好。

先推Quad ESL進化版,再築完美靜電喇叭夢

但是,蔡正暉不僅是維修而已,他還有計畫。「我手上還有幾對Quad ESL 63,我計畫推出十對,經過全面改造、升級,不僅聲音更好,也更為耐用、穩定性更高。」什麼時候可以完成呢?蔡正暉說,快則在農曆年前就可看到第一對。不過,這還只是第一步。「我和大倫兄真正的夢想是做出自己的靜電喇叭。」這是夢想,卻不是空想,因為一切都在進行當中。

蔡正暉拿出兩塊金屬靜電板出來,在旁邊又擺出三塊金屬靜電板,兩個看起來像,細看就發現完全不同。「這兩塊靜電板是Quad ESL 63的。ESL 63內部一共有四塊靜電板,中間兩塊併在一起,構成一個8層同心圓,這同心圓越內圈,負責的頻率越高,往外圈則頻率較低,至於上下兩塊沒有同心圓的靜電板,則都是屬於第8圈,也就負責最低頻段的部分。」

接著,他再指著旁邊的三塊金屬靜電板說:「大倫兄和我就覺得音樂能否活生,端賴於高頻的表現,把高頻部分切成兩半,就不會是在一個真圓的條件下發聲。所以我們把兩片板改成三片板,這樣,負責最高頻段的部分,會在同一塊板子上,如此一來高音表現就會更好。」人家四片,難道蔡正暉他們要做三片嗎?會不會低頻不夠?蔡正暉說:「我們的計畫是做5片、7片、9片的靜電喇叭,中央區域就是這三片,片數越多,其實增加的都是低頻。靜電喇叭中高音都不是問題,而且正是它的長處,但是低頻就是它的弱點,所以以前有人為了聽Quad ESL 63還特別加裝一大塊補強低音的喇叭。我們將來的靜電喇叭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將會是全頻段的靜電喇叭。」

與蔡正暉和袁大倫握手道別,離開中影文化城的那一刻,我想著,如果有一天,台灣能做出舉世聞名的靜電喇叭,那個源頭,就是這間藏身影城角落的工作室嗎?真心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蔡正暉謙稱自己早就退燒了。「退燒的人」豈會這樣著迷於靜電喇叭呢?不過,他聽音樂不跟隨數位潮流,他幾乎只聽黑膠,看前面照片裡兩面牆的黑膠收藏就知道了(這還只是他工作室的藏片而已),擴大機也用老管機。

廠商資訊

禮聲
電話:(02)27388969
網址:Listener 禮聲/ Marvalve Audio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