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6/11/21發表,已被閱讀154,357
我本身也是ASI空間調音設備的使用者,這次去苗栗市拜訪了三位ASI用家,不僅有種「他鄉遇故知」的親切感,更讓我感受到他們對於追求好聲音的強烈熱情。就是這樣帶有些許偏執的熱情,促使音響迷花費無數心力與精神,只為一點一滴提升聲音表現,也就是這樣的努力,讓重播出的音樂更接近演奏者原本想表達的神髓。他們是如何運用ASI,解決空間的問題,讓聽音樂、玩音響之路變得更為豐富有趣,更貼近他們想要的聲音呢?這次就先從苗栗愛樂音響主事者謝老闆開始吧!

苗栗愛樂音響主事者謝老闆,深耕苗栗地區超過二十年,是在地最專業的音響店。

這是苗栗愛樂音響謝老闆家中的聆聽室,照片攝於今年6月中旬巴洛克朱先生在謝老闆府上舉辦的一場ASI調音示範會。

故事要從今年6月中旬巴洛克朱先生在謝老闆府上舉辦的一場ASI調音示範會講起。那天謝老闆的客人兼好友一共十來個人齊聚在他苗栗公館的家中,代理商巴洛克的朱先生要到現場實際說明ASI的原理,並示範其運用方式。謝老闆與他的好友們都是資深發燒友,平時就常聚在一起,彼此交換器材使用心得,所以只要其中一人用到了好東西,立刻「呷好逗相報」,大家一起買,但要是其中一人遇到地雷,當然也會相互警示,發揮「守望相助」的功能。那時他們就耳聞ASI的調聲效果,但苦無機會親耳體驗,於是大夥兒就請謝老闆出面邀朱先生跑一趟苗栗公館,到謝老闆家裡的聆聽室裝給大家聽。

從那次示範過後,在場好幾位同好對ASI都很有興趣,後來包括謝老闆在內,還有張醫師與黃先生皆已付諸實際行動,買了ASI裝在他們各自的聆聽室中,有趣的是,他們三人的空間狀況大異其趣,坪數、比例、特性與問題各不相同,但ASI一一幫他們解決各自的疑難,帶來更豐富的聆聽樂趣與享受。這篇報導便先以苗栗愛樂音響謝老闆店內的聆聽室為主,至於張醫師與黃先生的聆聽室,後續我會用另外的篇幅撰述。

愛樂音響以多角化經營型態為主,盡量供應多樣化的音響,以滿足各種消費族群的需要,因此店裡除了兩聲道純音響外,也販售家庭劇院、卡拉OK,甚至是商用PA音響。

先簡單描述一下謝老闆店裡的空間狀況。由於苗栗市人口少,消費市場小,謝老闆長久以來便以多角化經營型態為主,盡量供應多樣化的音響,以滿足各種消費族群的需要,因此店裡除了他最喜愛的兩聲道純音響外,他也販售家庭劇院、卡拉OK,甚至是商用PA音響,所以店內唯一的聆聽室裡放滿了各式各樣、不同品牌的音響與喇叭,舉目皆是器材。空間裡擺滿了東西,不僅影響聲音的自然流動,聲音的反射也可能變得更為零散,而更不容易控制。不過,經過ASI調整後,聲音的提升讓謝老闆十分驚訝,「聽音樂時心懸在那邊,真的太美好了!」。

他帶著興奮的語調告訴我說,他賣了這麼多年的音響,經手、使用過的器材類型、品牌無數種,但在自己店裡與家裡「從沒聽過這麼自然、寬鬆、溫潤的聲音,一直打動內心」。他最愛聽的是民謠歌曲,ASI讓歌者唱腔的轉音、抖音、顫音、尾韻、細微變化變得更清晰、更豐富了。雖然好像只是一點點的差別,但往往那就是一位優秀的歌唱者表達情緒的方式,ASI讓這些東西放大了。他還打趣說,聽了之後,心情「就像是從沒和這麼漂亮的美女談過戀愛,心靈的悸動無法言傳」。他知道空間對音響系統的影響頗大,但以前不清楚影響有多大,用了ASI之後,他認為空間對聲音的影響應該佔了五、六成以上,他還說,器材其實是無辜的,很多人老是錯殺忠良,以為不斷換器材、線材、配件就可以解決問題,看起來是升級了器材,但其實從未解決問題,只是加重了問題。

愛樂音響聆聽室裡放滿了各式各樣、不同品牌的音響與喇叭。空間裡擺滿了東西,不僅影響聲音的自然流動,聲音的反射也可能變得更為零散,但經過ASI調整後,輕易可感受到聲音的提升。


在使用ASI調整空間的過程中,謝老闆也獲得一些啟發。空間對聲音的影響,除了坪數大小與長、寬、高比例外,還包括家具、擺設、牆面與地面材質…等因素,現在的裝潢都很講究設計,常運用大面的大理石、玻璃、仿舊的鐵件、繃布繃皮…等材料,結果讓空間的影響變得更複雜。此外,他去一些客人家裡都會注意到,很多發燒友喜歡用厚重的窗簾、大面積的地毯,或一大堆吸音棉,來讓聲底變「黑」、變「安靜」,但其實能量與細節被吸乾了,聲音無法流動,聽起來死氣沉沉。該如何調整呢?此時,只要拉開窗簾,拿掉過多的吸音,往往就有立竿見影的改變,如果再妥善運用ASI排除空間中的不利因素,讓器材與空間更完美地融合,錄音中原本就存在的訊息就會被釋放出來,音樂自然變得鮮活,當然就更好聽了。


同為ASI的用家,我直接了當問使用ASI已經有一、兩個月的謝老闆:「你覺得ASI好不好學?」,他也直接了當回答:「不容易學」,但他接著說出了真正的關鍵:「除了先要有正確的聽音觀念,和一些聽音響的底子,最重要的是對聲音要有熱情,及追求更高境界突破自己的信念,就可以把ASI用得很好」。沒錯,聽音響的正確觀念很重要,聽到的應該是音樂,應該是自然、和諧與耐聽,而不是聽音效或動態,更不是只聽某部分的聲響。聽音樂應該是「見林而不是見樹」,是要聽音樂整體帶來的感受,而不是片面聽深究某個音效或頻段。懂得聆聽正確的聲音之後,才能聽得出問題,才會知道該調整什麼,知道問題之後,透過ASI很容易就可以達到所要的改善與效果了。


最後他強調「ASI將負能量變正能量,使陰暗變鮮明,把某部分過多或過少的問題,加以轉正,就可解決問題,讓聲音導入正軌」。就我對ASI的認識,ASI的運作方式正是如此,它並非吸收或削減聲能,而是加以轉化或打散,讓不同的頻段不致彼此覆蓋,並注重相位的正確性,提供給每個發燒友都可掌握的空間調校解決方案。謝老闆此刻正在快樂地享受音樂,那你呢?

廠商資訊

苗栗愛樂音響
電話:03-735-1613
地址:苗栗縣苗栗市饒平街16號

ASI進口總代理:巴洛克
電話:02-2516-7050
網址:www.ansbach.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