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6/10/24發表,已被閱讀153,299
今年五月底的時候,我曾在翔韻音響參加過一場OPPO BDP-105D SE改機版藍光機的體驗會,現場以原版機與升級機進行A/B比對,當時我就對改機版升級幅度之鮮明,感到印象深刻,這次實地造訪BDP-105D SE的用家林醫師,剛好可聽聽看消費者對於BDP-105D改機版有什麼樣的看法。

林醫師玩音響的資歷超過十年,一直以來都只聽兩聲道,並未涉獵多聲道劇院系統,當初購買OPPO BDP-105D的原因是客廳裡有一套簡單的劇院,需要一台藍光機給家人看電影,就買了BDP-105D。他的個人聆聽室就在客廳旁的半開放空間,坪數不大,約莫二至三坪,不過器材都是一時之選,包括MBL 6010前級與8011後級,以及Vpi Scout Master黑膠唱盤。

林醫師的個人聆聽室就在客廳旁的半開放空間,坪數不大,約莫二至三坪,不過器材都是一時之選,包括MBL 6010前級與8011後級,以及Vpi Scout Master黑膠唱盤,BDP-105D SE放在中間甚是顯眼。

BDP-105D的表現讓林醫師相當滿意,也因此當BDP-105D的改機升級計畫一出來,林醫師根本不用聽就知道可以送回去升級了。

林醫師說,平常他聽黑膠居多,大概只有1/3的時間聽CD。雖然聽CD較少,但他一直維持著一套數位訊源,因為聽CD方便,不用像LP要翻面,又可以遙控,聽完不理也沒關係。令人好奇的是,他現在用的是BDP-105D SE,那在這之前他用什麼數位訊源?答案是MBL 1521A轉盤與Chord DAC64 MK2。這個組合他用了很久,聲音並沒有不好,但後來慢慢覺得現在的數位技術進展如此之快,是否也該到了升級規格的時候了?另一方面,他先前住在林口,那邊地方大,擺得下轉盤與DAC,但現在搬到台北市西區,聆聽室變這麼小,相形之下轉盤加DAC不僅是兩台器材,還必須多用一條數位線與電源線,實在太佔空間,更促成他想要換成一體機的念頭。

有一天他發現BDP-105D的規格還真不錯,不僅數位方面強,類比部分也是平衡輸出,體質相當強健,於是就把BDP-105D從客廳搬到他的兩聲道系統,先聽聽看再說。這麼一比,結果就是1521A與DAC64 MK2離開林府去到更適合它們的地方,BDP-105D則留在林醫師的小小聆聽室。林醫師說,兩相比較之下,其實1521A與DAC64 MK2的重量感、權威感、沉靜感勝出,韻味更豐富,但DAC 64差不多是十年前的器材了,畢竟是舊規格,在解析力與各方面的支援度方面未必勝得過BDP-105D,使用方便性則是BDP-105D全勝,因此林醫師就讓BDP-105D留在他的兩聲道區,也不必回客廳了。


看著自己的系統,林醫師自己也覺得好笑地說:「BDP-105D SE用的周邊器材都比它貴」,沒錯,和Hi-End器材相比,BDP-105D的價格只是它們的零頭而已,「光是我之前用的數位線,差不多就可以買一台BDP-105D了,現在餵給BDP-105D SE的電源線是Kharma Grand Reference,大約也和BDP-105D同價,平衡線則是Tara Lab The One」,林醫師樂意幫BDP-105D搭配這麼好的周邊器材,因為它表現的出來。BDP-105D的表現讓林醫師相當滿意,也因此當BDP-105D的改機升級計畫一出來,林醫師根本不用聽就知道可以送回去升級了。

林醫師現在餵給BDP-105D SE的電源線是Kharma Grand Reference,大約也和BDP-105D同價。

平衡線則是Tara Lab The One,林醫師樂意幫BDP-105D搭配這麼好的周邊器材,因為它表現的出來。

我問他BDP-105D SE升級前後有什麼樣的差別?他說,「最大的改變是場面的穩重感、音色的純度,與整體高貴感都更好了。解析力原本就很好,現在權威感提升了,音場下盤更穩,音樂的鋪陳聽起來就更順暢,而且動態、強弱更分明」。林醫師現在對BDP-105D SE已有很強的信賴感,不會再去想是不是要換成更高階的訊源了,就算真的要換成轉盤加DAC,可能要花BDP-105D SE好幾倍的價錢,才能達到類似的效果,但功能又未必及得上BDP-105D SE,它可是CD、SACD、藍光片音樂片、串流播放一律通吃,而且可以用手機遙控,方便性實在強太多了。

如果你正在考慮是否要升級BDP-105D,林醫師的經驗應可提供一個參考,不僅如此,接下來我們還會有BDP-105D SE的試聽評論,當中會對BDP-105D與BDP-105D SE進行實地比對,孰高孰低立見分曉。


廠商資訊

OPPO代理商:遠東環球
電話:02-2760-0585
網址:www.oppodigital.com.tw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ppo.taiwan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