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6/09/14發表,已被閱讀161,258
Mark Levinson在今年CES展所發表的No.519串流播放機昨日在台正式亮相,代理商卡門公司特邀Mark Levinson研發部門主管Todd A.Eichenbaum親自來台主持產品發表會,並邀集全省經銷商與各家專業媒體一同參與。同場還一併介紹去年年底才剛上市的No.536單聲道後級與No.534立體聲後即,並以全套Mark Levinson器材搭配Revel旗艦喇叭Salon 2播放多首DSD樂曲,讓與會來賓實地體驗Mark Levinson最新一代的技術精華。

整場發表會由Todd Eichenbaum獨自挑大樑演出,並請到U-Audio總編輯郭漢丞擔任現場即席翻譯。Todd以愛因斯坦的一句名言作為開場:「Everything should be made as simple as possible, but not simpler」。意思是說,盡量用最簡單的方式去完成一件事,但並不代表這件事很簡單。換句話說,Mark Levinson一直是用最簡單的方法,去解決音響電路上很困難的事情,正好應驗了發燒友常說的「多個香爐多隻鬼」,只要盡量減少電路上的東西,便能還原更多訊號與細節。


Mark Levinson研發部門主管Todd A.Eichenbaum親自來台主持產品發表會。

左上角的即為今年才上市的No.519串流播放機;最下方的兩部是No.536單聲道後級擴大機;另外則是No.523與No.526前級。

據Todd表示,他在2013年才加入Harman集團,但在此之前他已經在其他Hi-End音響品牌服務超過20年,現在在他的部門中可運用的研發人員多達10位,而且各個學有專精,各司其職,比如說當中有個專做機械結構的工程師,專責機箱設計,這對於其他品牌來說恐怕是很想像的。

Todd從No.519串流播放機開始介紹起。No.519是一部全功能的串流播放DAC,並可播放CD。No.519具有Wi-Fi無線網路功能,也可透過網路線輸入,藍牙接收也沒問題。可播放的檔案規格最高可達32bit/192kHz PCM與DSD128,並可支援多家當紅的串流音樂服務或是網路廣播,像是Spotify、Tidal、Qobuz、Dezzer、Rhapsody/Napster、QQ…等。除了擔任USB DAC外,No.519也提供AES/EBU、Coaxial、Optical…等數位輸入介面,甚至可直接播放USB隨身碟,面板的吸入式CD也可以播放CD唱片。至於類比輸出部分,No.519除了提供固定音量輸出以連接擴大機外,也具備可變音量輸出,可直接連接後級。


Mark Levinson最新的No.519串流播放機,具有Wi-Fi無線網路功能,也可透過網路線輸入,藍牙接收也沒問題。可播放的檔案規格最高可達32bit/192kHz PCM與DSD128,並可支援多家當紅的串流音樂服務或是網路廣播。


Todd還特別強調No.519的耳機擴大機功能。一般我們常聽到的做法是播放機內另外配置一部獨立的耳擴,但No.519卻不這樣做。No.519的耳擴其實就是它的類比輸出電路,但是輸出電壓與驅動力刻意做得很大,使其能驅動高阻抗耳機。為什麼要這麼做?Todd表示,這就是為了「簡單做好一件事」,因為當只有一組輸出電路的時候,只要準備一組最好的電源,把放大電路做到最好即可,反而是一種有效的簡化,這也就是,No.519耳擴也同樣Hi-End。

當然,No.519的類比放大與電源仍然是Mark Levinson最引以為傲的部分,像是大電流、極低的負回授、摺疊式串疊(folded cascode)增益線路,以及全平衡、直接交連、鏡影對稱線路設計。每個區塊使用個別專屬電源供應,使聲音獲得一致性與穩定性,因此內建7個電源供應電路,最後再透過最嚴格的科學測量加上主觀聆聽測試,才完成這部優異的數位訊源。


No.536單聲道後級,每部No.536可輸出400W/8Ω或800W/4Ω功率,阻抗即便降至2Ω,仍能保持正常的工作。

No.534立體聲後級每聲道可輸出250W/8Ω或500W/4Ω功率,阻抗2Ω也同樣沒問題。

接著Todd介紹No.536單聲道後級與No.534立體聲後級。每部No.536可輸出400W/8Ω或800W/4Ω功率,阻抗即便降至2Ω,仍能保持正常的工作。No.536則是每聲道250W/8Ω或500W/4Ω功率,阻抗2Ω也同樣沒問題。充足的電源來自機箱內部巨大的訂製環形變壓器,機殼則採用航太等級鋁合金,經過專業的機械結構工程師設計,達到最穩固的箱體強度。

據Todd表示,No.536與No.534電路上的特性是具有非常高的開環線性、非常低的負回授,以及非常高的工作偏壓。這裡所說的非常低的負回授,是指不用整體負迴授,而是在局部使用小量負迴授,以求得電路的穩定性。非常高的工作偏壓則是說,No.536與No.534雖是AB類放大,但有更多的時間是在A類模式工作,大概是3瓦內。Todd說,我們在聽音樂時,多數時候所需的功率都不超過3瓦。在元件選用部分,Mark Levinson只用所能取得最昂貴,且最適合的元件與材料,而且要確保其最耐用,因為Mark Levinson的用家多半都是使用很多年,而不會時常換機。還有就是使用的方便性了,No.536與No.534雖然只是後級,使用時通常只有開機與關機,但仍具備強大系統整合控制與連動性,像是網路連接、IP定址、RS-232觸發、網路監控與控制…等,都是其基本配備。

打開機箱蓋的No.534後級,可以看到體積非常驚人的訂製環形變壓器。


上半場Todd介紹了Mark Levinson許多的產品特色,但是他們到底怎麼這些訴求給做出來,那就是下半場他簡報的重點了。Todd帶來一份純粹關於數位濾波與類比放大電路方面的技術資料,這些就是實際用在No.519與No.536/No.534上的技術,讓與會的經銷商與媒體大開眼界。接下來我就直接以簡報畫面搭配圖說做簡要的說明。

圖中使用在No.519上的三種濾波模式,包括Sharp、Minimum Phase與Slow,用家可自行切換。三種都是正確的濾波模式,只是聲音上有差異。圖中右側表示三種模式的頻率響應圖,可以看到Sharp與Minimum Phase的滾降都很快,Slow的滾降較和緩,但頻率響應受限制。

這是三種濾波模式的脈衝響應圖,可以看到Sharp在前、後都有明顯的鈴振現象,Minimum Phase沒有前鈴振,但有明顯的後鈴振,Slow也有前、後鈴振,但鈴振程度都較小且較短。把這張圖結合上圖,得到的結論是每種濾波模式都有其優缺點,並無絕對好壞,這也是No.519提供三種選擇的原因,讓用家可依系統、空間狀況或自己的口味做挑選。Minimum Phase適合用在自然發聲的樂器,Sharp較適合聽搖滾樂,Slow則聽起來最舒適。

No.519所使用的ESS DAC晶片具有去除時基誤差的功能。時基誤差的產生是因為時間重建時的間隔不夠精準,就如同下圖右邊的三角形,X軸的時間都不均等,因此還原成波形的時候就不夠平順,讓三角形變得不規則。上圖右側三角形則是使用了ESS晶片的去除jitter功能,時間分配非常均等,因此還原的波形就是平順形狀了。

談到擴大機,Todd說現在Mark Levinson擴大機的功率放大用的都是JFET晶體,JFET的原理很單純,就像一個水龍頭,水源進來透過柵極(Gate)的控制,即可精準調整流出的水量,也就是輸出電流都在精準掌握中。

JFET很好用,但也有一些問題。就是當輸出電壓增加時,JFET也應該能夠等比例地提高輸出的電流,如同圖中的紅線。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往往輸出電流的增加幅度不如電壓增幅,而變成圖中的綠線。此外,JFET中還存有不可避免的「寄生電容」(Parasitic capacitance),會造成頻寬受限。

Mark Levinson提出的解決方式便是串疊(Cascode)電路,在JFET前面多放了一個Bipolar雙極電晶體,可提供一個參考直流,讓輸入訊號與電壓趨近等幅,可減少寄生電容的問題。但Bipolar雙極電晶體也有寄生電容的問題,不就還是沒解決嗎?Todd說前面加了Bipolar後,寄生電容可減少最多至二十分之一,可說是大幅降低了。

在串疊(Cascode)電路之下,Mark Levinson再增加一顆Bipolar雙極電晶體,但方向和之前的那顆相反,這樣稱之為摺疊式串疊(folded cascode)電路,可讓電壓範圍更大,失真大幅降低,頻寬變得更大。這就是Todd一開始所說的用簡單方式做一件事,並不代表事情簡單,他們用一顆JEFT加二顆Bipolar,這個架構仍非常單純,但卻解決的許多問題。

廠商資訊

Mark Levinson進口總代理:卡門
電話:(02)2918-8788
網址:www.carmen.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