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6/09/02發表,已被閱讀152,081
音響迷大概沒有人不知道MBL的。這家1979年創立的公司,除了生產高級的擴大機和CD播放機,最出名的莫過於他們的喇叭。一般的動圈喇叭,只能朝前發聲,就算是靜電喇叭,也是向前後兩面發聲,但MBL的喇叭卻能向360度發聲。他家的喇叭單體也與別人不同,樣子像個瓜一樣,運動起來,是上下推動,擠壓瓜狀的振膜向四圍發聲。這麼與眾不同的公司,而且還經營了37年之久,定有了不起的地方。我懷著興奮的心情,在這次TAA音響展中與MBL的現任總工程師Jürgen Reis會面。


Jürgen Reis說自己在青少年時期喜歡玩音樂,還作曲創作。喜歡音樂,很容易喜歡音響,加上大學時念的是電機(electronic engineering),因此在一次音響展裡面,他找到了第一份工作。他在展房裡看見MBL的喇叭,他覺得非常神奇,隨即毛遂自薦,爭取面試機會,從此以後,便與MBL結下了不解之緣。當時,Jürgen還沒大學畢業。「從那時起算,我已經在MBL工作了34年了。」

作為總工程師(chief engineer),Jürgen什麼都管,「我們公司所有的產品我都參與設計,而且是主要設計者,包括喇叭、類比或數位的電子產品,通通都是。但是產品的外觀設計,不是我的專長,另有專人負責。」Jürgen這個總工程師不但要管產品研發,還要負責推廣產品。這幾年總是看到他四處奔波,宣傳MBL的新產品,TAA展也都是他來。因為MBL的業務人員,僅負責歐洲地區,在亞洲地區並沒有業務代表。再加上亞洲地區也是MBL重要的市場,因此,亞洲地區的音響展,都是高層親自出馬。不知道是這幾年練就的本事,還是天性特質,如果您與Jürgen談過話,實在很難想像他是個工程師,幽默、風趣、滿有活力,難怪重要場合,公司放心由他出場。



論到MBL為什麼要開發360度發聲的喇叭。他說:「這是Meletzky先生的構想。一般的喇叭,只有單向發聲,因此你必須坐在中央的皇帝位才有好聲音,你若往沙發旁邊靠去,聲音就不同了,更別提你離開座位,一旦離開中心的聆聽區,聲音效果差很多。但我們的喇叭,可以讓人無論在空間的哪裡,都可以聽到相當品質的聲音,無論你站或坐,在皇帝位與否。」

「會有這樣的構想,是因為想讓我們在家中聽音樂時,能聽到像音樂廳裡聽見的聲音一樣。在音樂廳裡,我們聽到的真實樂器演奏,不會是像一般喇叭一樣,直接朝著觀眾席發聲,而是在空間裡發聲,你會聽到直接音、一次反射音、二次反射音彼此交融之後的聲音。經過360度喇叭的發聲後,你就會在家裡聽見這樣的聲音。因此會更讓人感到置身於音樂廳現場的感覺。」



既然以生產喇叭起家,為什麼會想到要生產電子產品呢?Jürgen說:「其實沒有多想什麼,就是想提供客戶一個完整的方案。MBL在1979年成立後便開始製作360度發聲的喇叭。三年後(1982),我們推出了4010前級,那是我們第一部電子產品,1985年則推出第一台後級。當時德國的音響市場還不是很成熟,因此那些擴大機的聲音其實算不上真正的Hi End。一個讓我們進步的關鍵,就在於MBL開始開拓海外市場,例如藝聲的蒲少雄先生,就幫助我們把產品帶到亞洲來。因為當我們走出德國,才認識到各國的Hi End音響市場,這才提升了我們對聲音的體認,讓MBL的聲音品質更進步。我們也在1990年後開始出現更進階以及全面的產品。」

我告訴Jürgen,在我聆聽MBL器材的經驗裡,總是整套MBL搭在一起,無論價位,總是給我一種很舒服的聽感,沒有特別吸引人的音響效果,這就是MBL設計音響的本意嗎?Jürgen說:「很多Hi End音響非常具有特色,有凶猛的低頻、豐富的細節、龐大的音像,但是往往不太耐聽,聽久了耳朵會累。我們設計音響時就特別注意這點,要讓人可以坐下來聽很久,也不會有不耐煩的感覺。」「那表示你們的聲音是很柔順、柔軟的嗎?」「不不不,我一點都不想給大家這種感覺,音響不是拿來催眠的,是拿來欣賞音樂的,所以MBL的器材,聲音沒有銳利感、或白熱的明亮感。有的德國音響聽起來很犀利、準確,但我們不想給顧客這種感覺。」之後,他似乎又想起什麼,繼續說:「MBL的器材基本的音色走向都一致,但我們並不會非要顧客買整套不可,用家大可只買單件器材,與其他廠牌器材搭配成系統,MBL的每一樣器材都有很高的可搭配性。」



「我和你講一個笑話,大概二十年前,我們新發表了6010前級,德國音響雜誌評論說我們沒有高音,可是一經測量,我們的頻率響應可上達1MHz沒有問題。不是MBL機器的問題,是人太習慣了尖銳如雷射手術般的聲音,但往往那不是真的精準,甚至是某種失真。」

既然希望提供不會過於刺激的聲音,為何MBL一直堅持使用晶體架構,卻沒有開發出真空管的器材呢?Jürgen回答:「我非常肯定真空管機的音色,那真的很美,但是我們不能僅提供美的聲音,我們還希望給顧客穩定的聲音表現。讓人新買機器時聽到的,跟買了五年後聽到的聲音表現是一致的。但是真空管機就沒辦法,你很可能用個兩年,就要換一組管子。所以我們不做管機,但我們卻把晶體機做出猶如管機一般柔美的音質,讓人能舒服的親近音樂。」


因為訪問當天晚上有New Noble Line的發表會,我請Jürgen用幾點簡單的敘述,說明New Noble Line最主要的特點。(如欲詳細瞭解New Noble Line的內涵,請參考MBL發表會報導。)「基本上,New Noble Line與舊系列的Noble Line除了名字一樣,其他什麼都不同了。我就三方面來講:第一,這個系列的設計完成度很高,我們有很資深的設計同仁,讓New Noble Line結合了不同的顏色、材質,遙控器也非常精緻,還有體感應的裝置,如果人靠近機器,就會喚醒機器的操控介面,這些都是先進的設計元素。」

「第二個重點則是擴大機。New Noble Line的擴大機N51與N21,都是非常成熟的產品,它們的LASA 2.0線路設計幾乎是達到完美,我們才正式推出上市,這也是為何我們一直推延上市時間之故。它們驅動力和控制力都很好,面對難搞的喇叭也不怕。聲音方面,高音完全不會刺耳,低音澎湃卻不含糊,即便擁有驚人動態實力,聲音很有權威感,卻依然維持高度的透明。它們能充分達到我們心目中的Hi End音響該有的聲音水準。」



「第三個New Noble Line的特點,就是它的前級擁有極高的頻寬,這就能展現高動態,以及高透明度。」「New Noble Line的器材雖是單端輸出,它們的輸入級以及放大級則都是平衡的。」我續問他:「你是怎麼看單端或平衡的線路設計呢?」Jürgen表示,如果器材擁有完美的電源供應,那麼單端聲音會更好,在此前提下,他也更偏好單端。但是完美的電源供應難求,一個理想的方案是採用電池供電。可是,對於顧客來講,使用電池供電的擴大機相當不便;因此,MBL在線路上仍採平衡。

Jürgen從這裡繼續講到New Noble Line的電源設計:「電源的重要性在於不同器材之間,以及器材的不同工作部位之間。單一器材或單一工作部分都不是問題,一旦要把彼此連接在一起,就會出現干擾。所以,在New Noble Line的器材裡,我們在機器裡,把各部分的電源供應分開,而且做好各自的隔離,讓彼此之間不相影響。電源變壓器則全數加裝金屬罩,作電磁屏蔽。」



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歐美的音響品牌,將生產地漸漸移轉到亞洲,尤其是中國,也有Hi End廠商自己並沒有完整的生產能力,本身僅從事設計,而絕大部分的製作流程都委由協力廠商完成。「MBL的器材在自己的工廠裡完成比例高嗎?」Jürgen回答:「MBL絕大部分的生產流程,都在我們自己的工廠裡完成。除了兩個,一個是木工,一個是電鍍,這兩個工程都太過專業,需要特殊的技術和設備。但我們的協力廠也都是德國廠,至於其他部分,都由我們親力廠製。很久以前,我們找過歐洲其他國家的廠商幫我們從事木工和電鍍,但自從 Hermeling接掌公司後,就改交給德國工廠製作,因此,MBL的產品100%都是德國製造,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生產成本始終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最後我問Jürgen,接下來,還有什麼新品會推出來呢?他透露,New Noble Line還會有前級N11和單聲道後級N15,產品線會更為整齊。此外,預計十月份就會推出MBL第二張自製的參考錄音,呈獻給樂迷自然的聲音,並保有音樂完整動態,發燒程度更勝第一張CD。先前那張專輯只有CD,這次除了CD以外,還有黑膠唱片,以及高解析音樂檔,可供樂迷選購。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藝聲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71號
電話:02-2391-7999
網址:www.soundart.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