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董鴻鈞 2016/08/31發表,已被閱讀159,672
法國Hi-End廠牌Focal的名氣在家用發燒市場中,可說是十分響亮的,因為它們的喇叭,從箱體到單體,全都由Focal工廠自行設計製造,而且更掌握許多獨門技術,尤其製作難度相當高的鈹振膜凹盆高音單體,還有W形三明治振盆單體,都是Focal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專利設計。其實,Focal除了家用發燒音響以及專業音響外,也有生產汽車用音響,當然,Focal自行研發的單體技術,也運用到他們的車用音響產品之中,用了Focal推出的車用音響,無疑就是將發燒Hi-End音響帶進車中,讓美好的音樂伴隨你開車的時光。

K2系列7年過後首度改版

7年前,Focal推出了搭載功夫龍振膜的K2車用音響系列,然而這7年之中,播放軟體格式已從CD走向Hi-Res音檔,舊有的設計已不敷當前的需求,於是今年原廠將此經典產品系列大改版,推出新一代的K2系列,無論單體設計或是分音器模組均有所改變。今日(8/26)進口代理商音寶在他們辦公室舉辦K2系列發表會暨經銷商說明會,並邀請Focal車用音響亞洲區業務經理Mickey Tang向大家說明K2的設計細節。

在活動正式開始之前,音寶董事長莊澤桔先生先代來簡短的致詞。莊表示,音寶自去年開始取得Focal車用音響的代理權,也等於擁有Focal旗下所有產品的代理權,未來音寶將努力結合家用音響與車用音響兩大區塊,將這兩大產品線介紹給不同的市場認識,已獲得更多的市場商機。莊也強調,音寶取得Focal音響代理權後,會致力於美金定價,為經銷商帶來更多銷售誘因,也為消費者帶來更合理的保固服務。


音寶董事長莊澤桔致詞表示,未來將積極整合Focal家用音響與車用音響的客戶服務,為市場創造更大的商機。

保持原有黃色功夫龍振膜

接下來,由Focal車用音響亞洲區業務經理Mickey Tang上陣,為大家講解Focal K2車用音響系列的設計重點。Mickey一開始強調,車用音響不單單指是一項產品,其背後所代表的更是一種生活型態與音樂喜好。他說,儘管車用音響在手機、網路的夾殺下,市場經營相當嚴峻,但是必須要讓消費者知道Focal是家用音響的佼佼者,若是在車內使用Focal的音響,也等於是音質的保證,其所帶來的音樂質感,是一般車用音響所不能比擬的。

來自台灣的Mickey Tang,早年鑽研汽車音響,現在在Focal負責亞洲車用與專業音響的銷售,可說是再適合他也不過的了。他指出,目前Focal汽車音響的最大競爭者是手機等3C產品,而不是其它汽車音響品牌。

Mickey Tang先向大家說明K2系列的型號命名哲學。他解釋,型號中間的數字表示中低音單體的口徑大小(單位為公分)。而型號開頭若為「ES」,則表示高音單體與中低音單體獨立的版本;若型號開頭為「EC」,則為同軸單體;若型號為「E」,則為超低音。而型號最後的「K」則表示K2系列基本款;若為「K2」則表示阻抗為2歐姆的版本;若為「KX2」,則表示阻抗為2歐姆,並採用等級較高的TKMX單體;若為「KX3」則表示3音路版本。

Micky Tang向大家說明,全新的K2保有原來的黃色功夫龍振膜,這是K2與其它車用音響區分的鮮明標誌,是不會改變的。不過,新一代的K2系列單體從0開始重新打造,也採用Comsol軟體設計模擬,出廠前均經過200小時的Run-in與調音調整,以確保喇叭安裝在您車上之後,您所聽到的聲音已經處於最裡想的狀態。

全新的K2系列,振膜以功夫龍為材質,與前代系列一樣,保有黃色振膜,成為K2最鮮明的標誌。

全新M型凹盆高音

首先介紹的是K2系列所使用的高音單體。Mickey介紹,K2的高音為最新設計的「M形凹盆高音單體」,振膜在與音圈相接的地方有個明顯的突起,如此一來音圈的兩邊皆與振膜相黏,單體在運作時,也比較不會發生變形,失真情形遠遠小於上一代所使用的高音單體。

新一代K2系列所運用的高音單體,採M型凹盆設計,在振膜隆起的地方,正是音圈與振膜相黏之處。這樣的設計下,音圈內外都與振膜相黏合,單體在運作時可以減少振膜變形的情形發生。

此外,在此全新凹盆高音振膜的後方,有個原廠稱為「IAL技術」的腔室,單體在運作時,振膜後方的氣流可以透過此腔室宣洩而出,減少單體內因氣壓變化對振膜造成的反作用力,提升聲音的清晰度。此外,這個腔室也具有共鳴作用,可以加強高音單體的頻率下潛,讓聲音變得更為厚實飽滿,與中低音單體銜接更為順暢。Mickey也強調,高音單體的部件是可以拆解的,如此一來可以直接將高音單體安裝在原廠設定的位置,無須另外大幅改裝,節省汽車音響業者或消費者的安裝時間。

新一代K2高音單體內部採用「IAL」無背壓腔室設計,當單體運作時,讓振膜後方的氣流有空間可以流動,一方面可以調節單體背後的氣壓變化與溫度,二方面也具有共鳴作用,增強高音單體的頻率下潛能力。

懸邊與彈波降低失真

至於K2系列的中低音與超低音振盆單體,Mickey說新一代的單體採用擁有特殊阻尼特性的TMD Surround懸邊,而且彈波也採用了非等距皺摺的設計,兩種設計雙管齊下,在單體運作時可以減少振盆變形的發生。Mickey也說這些中低音與超低音振盆單體後方也同樣採取IAL腔室,不但有助於調節氣流,也可有效散發單體運作時產生的熱能,減少失真。

K2系列的12吋超低音E30KX,使用Focal最新開發的TMD Surround懸邊,具有25Hz-500Hz的頻率響應。

一般單體彈波的皺褶皆為等距設計,但K2中的中低音單體與超低音單體彈波皺褶為非等距設計,同樣也是為了減少振盆變形發生。

至於K2系列的分音模組,Mickey說新一代的分音模組以輕便小巧的設計為原則,而且電路在運作時的溫度也重新檢視,讓整體溫度降低,溫度分佈也較為平均,這樣的設計讓電路各部位的工作溫度一致,也有助於降低聲音失真。

在發表會現場除了靜態展示Focal K2車用音響系列所使用的各式單體以及分音模組外,音寶還在辦公室一樓外廣場準備一台Honda Fit,動態展示K2的安裝實例以及聲音示範。音寶表示,若消費者想在車中安裝K2音響,連工帶料費用大約3萬元起跳。不知道看到這則報導,您是不是對Focal的單體設計技術更有興趣?若您正想要更換您愛車的音響系統,不妨考慮Focal K2,相信Focal長期在Hi-End累積的製造經驗,一定不會讓您失望的!



音寶還在辦公大樓廣場前準備一台Honda Fit,動態展示K2的安裝實例以及聲音示範。在這台車上,高音單體安裝於前座前方兩側,中低音單體位於前座車門,而超低音單體位於搭配反射式音箱。

Focal Aria900系列使用的F Cone亞麻三明治單體,也運用到車用音響之中。圖為Expert PC165F同軸單體,中低音使用F Cone亞麻三明治單體,位於中央的高音為鋁質凹盆單體。

發表會當天還展出Impulse 4.320 4聲道數位擴大模組, 尺寸只有17.65 x 4.6 x 6.7 cm,各聲道可發出55瓦的功率,聲道設定以及濾波頻率皆可調整。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音寶
電話:(02)02 2786 5298
網址:http://www.focal-jmlab.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