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6/09/01發表,已被閱讀148,788
相隔多年,終於又見到Jeff Rowland原廠來台,這次由行銷總監Lucien Pichette出馬,不過資深的音響迷看到他的名字,應該感覺很熟悉,原來Lucien在Avalon工作多年,前幾年才轉往Jeff Rowland工作,而這兩家公司都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不僅有地緣關係,且兩家公司關係原本就很密切,像在台灣也是同一家代理商經營Avalon與Jeff Rowland,經常看到兩者配成對。


對Jeff Rowland而言,2016年最重要的新產品,莫過於「超級綜合擴大機」Daemon,這部超級綜擴在2015年首度亮相展出,但還是試做的原型機,一直到2016年慕尼黑音響展與香港音響展,Daemon也是目光焦點,但是尚未正式量產。Lucien說目前他們在美國有兩部可工作的原型機,歐洲有兩部,香港有一部。為什麼說Daemon是「超級綜擴」?看規格就夠嚇人了,這部綜擴每聲道輸出功率在8歐姆負載時高達1500瓦,4歐姆負載則功率提升至2500瓦,真可說是「史上最強綜合擴大機」!

不光是輸出功率驚人,Daemon幾乎把所有的功能全部整合到單一器材當中,數位訊源、藍牙無線、Wi-fi、HDMI、USB、S/PDIF......幾乎您所想像得到的數位輸入,Daemon全部都有,而且PCM與DSD通吃。此外,Jeff Rowland還幫Daemon裝上了炫麗的觸控螢幕,人機界面跟上「直覺、簡單、易用」的新時代,還可以用手機遙控。我在幾次國外的音響展上,看過Daemon的實際演出,確實厲害。



不過我也問Lucien,Hi End音響的基本原則,一直是遵循「獨立單機」,所以CD唱盤分為轉盤與DAC,講究者要加校正時鐘,綜合擴大機則要分出前級、後級,甚至連電源都要獨立,可是把這種分離式機箱的想法套在Daemon身上,不是反其道而行?Lucien說過去確實如此,但他們也發現音響迷開始想要簡化系統,這樣可以少一點線(但線材廠商聽到可能不喜歡),器材搬動也更輕鬆,這是針對玩音響多年的發燒友來說,想要御繁於簡的想法。

Lucien繼續解釋,另一方面Jeff Rowland也想吸引新的客戶群,所以加上觸控螢幕,符合年輕世代對於器材操作的期待,也能吸引他們的目光。Lucien說在北美許多音響展上,經常可以看到老婆陪著先生逛音響展,看到Daemon的大尺寸全彩觸控螢幕,都會拉著先生說:「親愛的,你看那部機器真是漂亮!」而且Daemon已經支援iOS的遙控,Android版本的App正在製作,這些都是吸引年輕族群的新亮點。不過Lucien也說,年輕世代未必負擔得起Daemon,但是設計讓他們感興趣的器材,日後才有機會。



Jeff Rowland的擴大機不僅歷史悠久,且頗負盛名,但是Daemon加入了許多數位的嶄新應用,難道Jeff Rowland本人也跳下來玩軟體?Lucien表示,Jeff Rowland的專長依然在硬體,Daemon的機箱、放大線路、電源供應等等,納入了Jeff Rowland所有的設計精華,至於軟體的部分,他們與一家丹麥公司合作,專長數位領域的工程師Thomas Holm,之前在Aeris DAC與Continum S2的產品研發,就開始與Jeff Rowland合作,現在Daemon的數位研發一樣交給Thomas Holm負責。

至於Daemon何時上市?Lucien表示目前仍只有原型機,不過距離正式量產的時間很近了。我悄悄探了一下Daemon的預計價格,可能引進台灣肯定破百萬,這麼高價的「超級綜合擴大機」,屆時是否會引進,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在Jeff Rowland的後級當中,有傳統放大線路,也有交換式電源的ICE Power,我問Lucien,究竟Jeff Rowland認為哪一種線路最好?又怎麼會兩種放大線路都做?Lucien說Jeff Rowland本人是技術人,他認為設計人不能受限於線路本身,而是要能自由地應用各種創新技術,所以不管是用哪一種放大線路,Jeff Rowland都會把設計做到最好,達到符合要求的聲音表現。


至於Daemon不可避免的高價位,我問Lucien未來Jeff Rowland還會關注入門產品嗎?Lucien清楚地表示,Jeff Rowland依然有許多非常優秀的入門產品,像是Capri S2前級,Lucien更舉例他們家的Model 125立體聲後級,參考售價為2,900元,比較其他Hi End品牌來說,這樣的入門產品實在太便宜了。Lucien說Jeff Rowland不會只關注高價產品,而是會積極建立各種價位的產品,從入門產品建立基礎客戶,這樣才能維持品牌健康的發展。

縱橫江湖多年,Jeff Rowland本人也年歲漸高,我問Lucien他們是不是在培養接班人了?Lucien告訴我,別看Jeff Rowland談吐與外表溫和,其實他是很瘋狂的一個人,而且即便有了年紀,依然活力十足。Lucien偷偷告訴我,Jeff Rowland喜歡騎越野摩托車,前幾年摔斷肩舺骨,害他肩膀上多了一塊鋼板,穿西裝起來會有一邊隆起來,我笑稱變成「部分」鋼鐵人,結果休養復元不到一年,他又騎越野摩托車撞樹,撞斷同樣的地方,光是這個例子就知道Jeff Rowland現在依然活力十足,設計點子無窮,至於接班人的事情,現在他們都還沒想過。

進口總代理:歐美國際音響有限公司
電話 : 02-2796-7777
網址:www.omega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