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郭振榮 2016/08/29發表,已被閱讀148,489
依據新聞從業人員的職業道德,採訪時,記者應該保持中立才對,但是這次採訪T+A行銷經理James Shannon,卻忍不住跟他說我對T+A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我跟他說,我過去從未仔細聆聽T+A的產品,一直到去年聆聽PA 2500 R時,深深為他溫暖又富含音樂性的聲音所著迷,但我也惋惜T+A低調的作風,讓許多人與T+A失之交臂。James表示同意,T+A的確是一家務實而低調的公司,而他在T+A的首要工作,就是拓展這家公司的全球市場,讓更多人認識它的好。

James:拓展T+A市場的舵手

James不但是台灣音響媒體上的常客,更在音響產業之中累積相當豐富的經歷。他一開始在Mark Levinson與這位傳奇音響大師共事,之後又在線材大廠Transparent。James說,他後來在德國接觸到T+A,發現這個牌子技術十分紮實,聲音也不錯,可惜歐洲之外的音響迷都不太認識他。於是良禽擇木而居,他投入T+A,立志加強這個品牌的能見度。

James回憶,T+A在行銷策略上的確十分低調,過去T+A在歐洲還保有6%的成長率,當初他跟公司提議要拓展業務時,公司還覺得不妥,因為銷售量增加,可能會犧牲掉它們的製造品質。不過到了2000年左右,歐洲市場成長開始趨緩,於是他開始開發亞洲業務,而台灣則是James Shannon最早開發的地區,14年前就將T+A引進至國內,因此台灣發燒友比亞洲其它國家的人都還要提早認識T+A,可以說十分幸運。


創辦人師承Sennheiser

T+A現在旗下產品以擴大機、播放機等電子產品為主,然而,James一開始在介紹T+A歷史時,說到T+A是做喇叭起家的,實在很難以讓人想像!James說,T+A的創辦人Siegfried Amft一開始是Sennheiser創辦人Sennheiser博士的學生。Siegried Amft畢業之後,原本想做整套的音響系統,可是剛步入社會的學生正好也沒什麼經濟能力,因此他就從成本最少的喇叭開始做起。由於他設計的喇叭在市場上有良好的反映,因此Siegried開始投身製造分離式的類比音響器材,接下來,這個時間正好是1985年,也正好是音樂產業進入CD時代的時候,在那時,T+A就開始推出數位器材,成為最早跨足數位領域的音響廠商之一。

大家都知道,T+A旗下的產品類型十分廣泛,讓人不禁好奇公司裡面有多少人負責研發的工作。James回答:「目前T+A擁有14位研究所學歷的工程師,我們公司有能力不假手他人發展自己的技術與解決方按,我想世界上的Hi-End公司很少像T+A一樣,投入這麼多心血在研發上面。」聽到James這樣一講,我想T+A算沒有Hi-End產業中最大的研發團隊,相信對研發也十分重視,畢竟T+A創辦人師承Sennheiser,而他老師所創立的公司Sennheiser也十分重視研發。


今年推出全新入門級E系列

簡單介紹了T+A歷史,James接下來向大家介紹T+A最近推出的新產品E系列莫屬了。James說,E系列是非常讓人興奮的產品系列,因為他屬於T+A旗下入門級價位產品,卻看起來依舊精美。James介紹,目前E系列擁有MP 1000 E DAC/網路播放器、R 1000 E DAC/網路播放器+綜擴以及PA 1000 E綜擴,這些產品都整合了多種功能,而且表現不俗,其中PA 1000 E採用交換式電源以及PWM擴大技術,但是音質保證可以顛覆大家對此設計的刻板印象。

由於MP 1000 E與PA 1000 E都同時擁有USB DAC與UPnP網路播放功能,我忍不住向James一個個人經驗的問題,那就是:過去我在聆聽同樣功能的器材時,透過UPnP網路播放總是比透過USB播放來得好聽,雖然這是我的經驗法則,但我不知道這只是純粹是錯覺還是真的如此?James則不疾不徐地回答,不同地播放方式其實牽涉到不同的設定問題,很難說誰好誰壞,這就好像他當然認類比是一種不錯的音樂格式,但是器材上的種種設定都會影響到最終的音質結果。

他繼續解釋,過去USB播放碰到最大的問題就是時脈控制,可是這個問題透過非同步傳輸已經可以解決;至於UPnP播放,最大的限制在於網路的頻寬。他自己個人認為,在相同情況的條件下,以T+A器材聆聽,USB會比UPnP播放要來得好聽,只是就現實層面上,「相同情況的條件下」很難達成,因為換個方式播放,不單單只是換個輸入孔而已,中間的路徑,以及周遭的器材搭配也會跟著改變。James說,聽起來很頭痛,但這正是玩音響最引人入勝的地方。

HV系列以管機設計為靈感

除了最新的E系列,James也介紹T+A最引以為傲的HV系列。James說,過去T+A曾推出真空管擴大機,而且也擁有不錯的市場反應,然而真空管的品質十分不穩定,良率甚低,因此他們的研發團隊便想要做出有真空管韻味的晶體機。「我們發現真空管機在工作時都有極高的偏壓,因此我們把這個觀念運用在晶體機上,對擴大晶體注入160V的電壓,結果聲音聽起來就跟管機一樣溫暖,但是比管機更穩定。」James自豪地說道。James說,雖然T+A過去推出的真空管機聲音已經十分好,但是HV系列是晶體機,線性更高,三年前推出時,便引起市場不小的討論。

我問James,高電壓工作聽起來是個很不錯的想法,但是不是每個晶體都可以承受這麼大的工作電壓,在設計HV系列時,T+A的研發團隊有沒有碰到什麼難題?James回答,HV系列的確是不好設計,所有電路都要重新設計過,因此HV系列旗下器材採用雙單聲道放大電路設計,並以離散式元件堆砌而成,每個元件都要確保擁有良好的工作線性與頻寬。James也說,溫度也是必須要注意的項目。由於高偏壓會導致高溫,進而讓聲音失真,因此偏壓必須不斷調整到適合的工作溫度,讓擴大機的工作性能達到最佳化。

Know-how大於一切

HV系列雖然所運用的技術觀念十分創新,但是畢竟屬於T+A旗下較高階的產品。James告訴大家不用擔心,因為T+A中價位的R系列也同樣使用了這個高電壓技術,而且為了讓器材在運作時能夠維持較低的溫度,R系列運用了他們新開發的發燒級交換式電源。James說,市面上有許多交換式電源,但多是電腦用,噪訊很高,因此T+A決定從無到有開發出自己的交換式電源。

談到交換式電源,我跟James說,很多發燒友一提到交換式電源就皺眉頭,可是依我上次聆聽PA 2500 A的經驗,聽起來就跟其它Hi-End器材沒什麼兩樣,完全不毛躁。James說,他承認很多人對交換式電源或Class D擴大電路有刻板印象,但是實際上每個交換式電源與Class D擴大電路聽起來都不一樣,而且重點不在於他是交換式還是電子式,也不在於A類還是D類,而是在於器材整體是如何設計。

James回想起他剛踏入音響圈時,某一位前輩跟他說了一個有趣的譬喻:一模一樣的高級食材,分別拿給一個米其林三星主廚以及一個幼稚園小孩,前者可以做出高檔的菜色,後者只會把餐廳弄得一團亂。James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零件是零件,設計者的Know-how反而是決定最後品質的關鍵,很多人習慣以零件用料斷定音質,卻完全忽略了工程師使用了這個零件的理由與用意,以及零件與零件之間如何搭配。James很篤定地說,如果有人對交換式電源有不良的刻板印象,先不要跟他說,請他先聽T+A的R系列,相信會對交換式電源立刻改觀。


PDP 3000 HV—PCM與DSD獨立處理

在HV系列中,James想要特別詳細介紹裡面的CD/SACD播放機——PDP 3000 HV。James說,PDP 3000 HV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擁有獨立處理PCM與DSD訊號的DAC電路,其中PCM透過稱為「雙重動差四核轉換器(double differential quadruple converter)」進行DAC轉換,取樣率可支援至32 bits/384 kHz的取樣率;至於DSD檔,則由T+A自行設計的單位元DSD轉換晶片處理。James指出,很多廠家認為DSD沒有辦法直接進行DAC轉換,而是先把DSD轉成PCM音檔,再進行D/A轉換,可是這樣做就失去了聆聽DSD檔的意義,而T+A的工程部門鍥而不捨地開發出1-bit DSD處理晶片,可以說是相當不簡單。更重要的是,James說這項雙路徑數位處理技術不但用在這台播放機上,也運用在R系列的MP 2000 R MKII與E系列的MP 1000 E 等中階、入門級器材上。

既然James提到DSD,我在訪問中「斗膽」詢問James對DSD的看法,因為市面上許多可以下載的DSD,其母帶都不是以DSD錄的。James回答的確是如此,市面上除了直接以類比母帶轉成的DSD檔,大部分都是先以其它數位格式錄成母帶,再轉成DSD檔的。但是James強調,格式是格式,格式背後有兩個更重要的東西是更重要的,第一是音樂如何錄製,第二是音樂本身的內容。

錄音好壞同樣取決於Know-how而非格式

他認為,錄音好不好聽,取決於錄音師的素質以及錄音的處理過程,最後格式反而只是其次。他說他不喜歡「黑膠比較好聽」的論調,因為他自己就有6000多張CD與4000多張黑膠,然而根據他的觀察,反而是CD擁有發燒音質的比例比黑膠高太多。此外,他也曾聽過以Sony TCD 5m卡帶錄音機錄製的音樂,結果音質反而出奇的好。他認為,這跟剛剛的廚師與小孩的譬喻一樣,關鍵在於背後的人,而非硬體格式。

至於音樂內容,James說,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喜歡的音樂購買專輯。James舉自己為例,他自己非常喜歡爵士樂,但是他並不會刻意去下載Hi-RES音檔,原因在於大部分他喜歡聽的爵士錄音都比較早錄製,只有黑膠與CD格式可取得,反而不會因為哪個格式取樣率比較高,就一直只聽那個格式而不管音樂內容。James把話題回到PDP 3000 HV,他說,不管大家喜歡聽什麼類型的音樂,或是以怎樣的音樂格式類型播放,這台PDP 3000 HV都能將音訊轉換成最完美的類比音訊,讓您盡情享受音樂。


未來將會推出CD唱盤

最後,T+A還有最新推出的喇叭——Pulsar系列,該系列的鋁質振膜中央還有精美的花紋,不但增加美觀,更有提升振膜強度的功效,整體看來十分簡約、優雅。James說,雖然這一系列喇叭的箱體與單體並不是由T+A自行製造的,但是整個設計組裝都是T+A工程師的點子,在不久的將來,將會引進台灣。

談到未來展望,James說,T+A注意到大部分人最大宗的音樂收藏還是CD與SACD,可是現在市場主流反而在USB DAC以及UPnP播放器,CD唱盤反而受到冷落,因此T+A未來會推出更多價格實惠的CD唱盤產品。此外,James在未來也會著重加拿大與美國市場,提升T+A在美國的能見度。我相信,以James在音響圈累積的豐富經驗以及人脈,能帶領T+A在北美市場締造佳績。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神韻音響
電話:02-2599-1466
網址:www.charmingaudio.com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