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 ,攝影/郭振榮 2016/08/26發表,已被閱讀151,881
什麼樣的人,他們的故事最吸引人?如果問我,答案莫過於絕境逢生、東山再起。如果逢生之後僅能苟延殘喘,那稱不上英雄;如果再起之後,卻能在一個全新領域登上高峰,那故事就很有啟發性了。

圖中笑得開懷者,即是Acoustic Revive的主事者石黑謙(Ken Ichiguro)。左邊是石黑夫人,右邊戴帽子的小姐則是業務經理岩谷愛美(Megumi Iwaya)。

透過代理商笙凱的安排,得與Audio Revive的主事者石黑謙(Ken Ichiguro)相談。這次TAA音響展,陪同石黑先生前來的,還有公司業務經理岩谷愛美(Megumi Iwaya),以及兩位Muson Project Inc.的代表,一是總經理本谷義文(Yoshi Hontani),另一位則是本谷先生的兒子,也是得力助手本谷英里也(Elia Hontani)。一行人共四位,足見Acoustic Revive對於台灣市場的重視,也展現了對本地代理笙凱的支持。

「Muson Project跟Acoustic Revive是什麼關係呢?為什麼會一起來訪?」一問才知道,原來Muson Project是日本一家重要的音響出口公司,專司音響產品出口業務,以及與海外代理商的接洽,許多著名的音響品牌都委由Muson Project公司辦理,Acoustic Revive也是其中之一(Muson Project還經手幾家廠牌,在台也有代理)。這次專訪,多虧了兩位本谷先生在陪,並擔任日、英翻譯,方能順利完成。


石黑先生表示,Audio Revive只是一個音響產品的品牌,在日本正式登記的公司名稱則是「關口機械販賣株式會社」(Sekiguchi Machine Selling Co., Ltd.)。「我們公司以前是做水泥塊的,用來蓋房子,但是因為法規修改,不能再以水泥塊蓋房子,我們生意就大幅萎縮,面臨破產危機。」「後來因為Furutech介入,幫助我們解決了財務危機,才度過這個難關。此後,我們也與他們保持了密切的關係,直到現在。」

這位是Muson Project Inc.的總經理本谷義文(Yoshi Hontani),Muson Project是日本一家重要的音響出口公司,專司音響產品出口業務,以及與海外代理商的接洽,許多著名的音響品牌都委由Muson Project公司辦理,Acoustic Revive也是其中之一。這次專訪,多虧了兩位本谷先生在陪,並擔任日、英翻譯,方能順利完成。

「你們公司除了線材以外,有許多很特別的產品,例如消磁器、低頻產生器、負離子與遠紅外線產生器。怎麼會有這些產品的構想呢?這些產品設計的發想都是誰?」

「都是我的構想。」「其實我自己就是個音響迷,家裡有好幾套高價的音響,每次在聽音樂的時候,總會發現一些聲音上不盡理想的地方,因此我就開始想辦法解決這些問題。有時靈光一閃,就有了這些點子,再經過不斷的實驗和測試,才有了這些產品。」石黑先生回答。

「很多年前我就買了一台RD-1消磁器,當初我也不懂它的原理,但是它確實有效。一直用到現在,我每次要rip CD,總會先用RD-1消磁過後再做rip。」我向石黑先生表示,自己也是他產品的用家。「現在已經發展到RD-3了,效果會更好。」石黑聽到我是他們產品的用家,很是高興,言談間還不忘告訴我應該試試新版的消磁器,經過改良後,效果更佳。

「現在市面上也可看到其他廠商在做類似的消磁產品,您怎麼看呢?」「石黑先生表示,其實消磁器的原理不難懂,我自己就聽說香港也有人在開發這種產品。我不在乎別人做什麼,因為我是第一個設計出消磁器的人。」石黑先生相當自信的表示。

談到Acoustic Revive的市場現況,本谷先生代表發言:「現在Acoustic Revive的海外市場與國內市場比重大約1:1,也就是國內市場佔年銷售量的50%。目前公司已在45個日本以外的國家,設有代理商,遍佈各洲,你可以說,全球各地的發燒友都可以透過地區的代理商買到我們的產品。」「那什麼是你們最重視的產品呢?線材?還是各式的調音用品?」「線材,因為沒有調音道具,你還是可以聽音樂,沒有了線材,你就連音樂都沒的聽。雖然我們推出了很多調音道具的產品,而且也在各地都賣的很好,不過,我個人最重視的,還是線材產品。這些線材產品的聲音表現,才真正表達出我個人對聲音的主觀想法。」石黑先生回答。

Acoustic Revive的線材一律都採用單芯線,甚至連USB、網路線都是單芯線。就是因為石黑先生認為,單芯線的電流傳導是直線的,不會出現周邊磁場的擾動,因此就避免了可能出現的失真。
既然提到了線材,我就繼續追問石黑先生,為什麼Acoustic Revive要設計單芯線。講到技術問題,石黑先生興致勃勃地向我解釋,他把咖啡桌上鋪放的紙桌巾翻過來,一邊畫著圖,一邊解釋著:「市面上多數的線材都採用絞線,為什麼呢?因為方便。絞線的線芯導體比較細,即便扭絞在一起,依然可以維持線身的柔軟度,用起來比較好用。但是絞線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線材是絞在一起的,因此電流在導體中遊走的路徑,也就隨著絞繞的線芯呈現一種曲線路徑,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的,電流移動時還會產生電磁場,這就叫線材周圍的磁場不斷擾動著,很不穩定。失真就這麼出現了。」

「單芯線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單芯線的導體就是一個,從頭到尾都是直的,因此電流傳遞時也是很直接的。因此我設計的線材都是單芯線,不但訊號線、數位線等是單芯線,電源線、喇叭線也都是單芯線,甚至連USB和網路線也是單芯線。」石黑先生強調單芯線的好處更勝絞線。


Acoustic Revive的線材結構用料特殊。在單芯導體外圍,先用一層Polyolefin當絕緣,然後讓兩根包覆絕緣的導體懸浮在空氣中,因為空氣是最佳的絕緣材。在外圍,採用天然絲為緩衝材,即圖中白色的織物。用以維持空氣絕緣,確保空氣能始終環繞在導體周邊。絲材之外,使用了一圈銅質套管做屏蔽,但這銅管上還加了一層鐵弗龍塗層,因此,比一般線材使用的金屬屏蔽網效果更好。最外層則是CSF隔離網,這也是新開發出來的材料,可以吸收不必要的電磁波。

「在您設計線材時,您認為導體比較重要?還是結構比較重要?」「都重要。我們的線材從導體、屏蔽、隔離、絕緣、端子,每一環我都重視。任何一個環節設計失當,都會影響聲音。」「在導體方面,我們都採用PCOCC或是新開發出的導體PC-Triple C,他們的導體純度都很高,甚至高過一般的6N無氧銅。」「為什麼導體清一色都是銅線,你們不考慮使用銀線嗎?」「我不認為有這個需要。因為就金屬導體的導電率來講,銀和銅其實相差不多,那個差距微乎其微,以PCOCC和PC-Triple C來講,他們已是非常優秀的導體。」

「Acoustic Revive的線材結構也是我特別設計的。」石黑先生表示,他在線材披覆材料的選用上,特別重視材質的電容率(此時,他在紙上寫下「誘電率」三個日文漢字)。接著,他列出幾種常見的隔離、絕緣材料,並且在每一種材料後面寫下一個數字。「這幾個材料是常用來做隔離、絕緣的材料。PVC很常見,它的電容率(permittivity)是5.6;再來是PE,它是2.4,這數字就少很多了;鐵弗龍則是2.3,又好一點了;再來的就很少有人用,絲,它的電容率比鐵弗龍還低,是2.2。但是,這些材料都還是會有電容率,最低的,就是空氣,他的電容率是零,完全不會有這個問題。」

這是原廠擷取下來的線材截面圖。

「材料的電容率,越低越好,這樣,訊號就不會受到外部電場的干擾。因此,我在選用材料時,也是盡可能選擇最低的。」石黑先生,一邊說一邊畫著圖,接著說:「在單芯導體外圍,我們先用一層Polyolefin當絕緣,然後讓兩根包覆絕緣的導體懸浮在空氣中,因為空氣是最佳的絕緣材。在外圍,我選用天然絲為緩衝材,就像我說的,它的電容率很低;我用它來維持空氣絕緣,確保空氣能始終環繞在導體周邊。絲材之外,還是需要有金屬屏蔽,我使用了一圈銅質套管,但我在銅管上還加了一層鐵弗龍塗層,這比一般線材使用的銅網或銅(甚至是鋁)箔屏蔽效果更好。最外層則是CSF隔離網,這也是新開發出來的材料,可以吸收不必要的電磁波。」

「將來有計畫推出任何擴大機之類電子產品嗎?」本谷先生聽了我的問題,相當詫異,他還先徵詢了石黑先生,獲得首肯後才跟我說:「我們最近才推出一台MC昇壓器。這台昇壓器是一台絕對Hi End等級的器材。這台昇壓器比其他同類產品有更寬廣的頻率響應,也有更低的失真。」

這台就是Acoustic Revive以Arai Lab為名推出的MC昇壓器MT-1。為「受注生產品」,可依據客人的需求訂製不同規格,售價從120萬到150萬日幣不等。

為了證實本谷先生的說法,石黑先生拿出三張測試圖。第一張是其他廠牌的MC昇壓器的測試圖,在100Hz到17KHz響應還能維持平坦,但在17KHz以上會有高頻突起,在100Hz以下就開始衰減,在30Hz以下則是陡降。第二張測試圖則是他們出品的Arai Lab MT-1,低頻部分,直到0.5Hz都還是維持一片平坦,以下才出現衰減;高頻部分則一直到100KHz都完全死平,即使到140KHz,曲線下滑的斜率也很小。「你可以在一般MC產品上看到失真,也會看到頻率響應不足。但我們的產品不會。」石黑先生驕傲地表示。

走過財務危機,歷經約20年的努力,Acoustic Revive成為一個走遍五大洲的品牌。石黑謙曾經只是個發燒友,現在他不僅是一個發燒品牌的老闆,也是一位線材專家,更是一位發明家。產品不斷推陳出新,說出石黑先生本人對於音響與聲音的豐厚熱情。就是這股熱情,讓關口機械死灰復燃、再顯榮耀。我相信,現在的Acoustic Revive還沒到達頂顛,石黑還會繼續走,一站一站地往前行。


以上兩張圖,就是石黑先生提供的測試圖。上圖為其他廠商的昇壓器,在100Hz到17KHz響應還能維持平坦,但在17KHz以上會有高頻突起,在100Hz以下就開始衰減,在30Hz以下則是陡降。下圖則是他們的Arai Lab MT-1測試結果。低頻部分,直到0.5Hz都還是維持一片平坦,以下才出現衰減;高頻部分則一直到100KHz都完全死平,即使到140KHz,曲線下滑的斜率也很小。

廠商資訊

總代理:笙凱
電話:02-2370-2900
網址:www.telos-audio.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