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08/07/01發表,已被閱讀25,485

在國外,大家認識的林以信叫做Joseph Lin,當我拿到唱片的時候,還不認識這位年輕的小提琴家,但聽過唱片之後,我相信大家將會不斷看到Joseph Lin的名字在國際樂壇上發光發熱。

1978年出生於美國,現年僅27歲的林以信,是來自台灣的第二代移民,年紀輕輕的他,已經和小澤征爾指揮的波士頓交響樂團、紐西蘭的奧克蘭交響樂團以及美國許多大城市的交響樂團合作過,包括波士頓交響樂團演奏廳、紐約林肯中心、卡內基音樂廳、華盛頓的甘乃迪音樂中音等等,林以信都曾經登台演出。2000年夏天參加譚格塢(Tanglewood Festival)時,林以信還獲邀參與馬友友的「絲路之旅」發表會,和中國琵琶名家吳蠻同台演出,那時候的林以信,才不過二十出頭,剛從哈佛大學畢業。在國內,NSO已經把林以信列為重要的旅外音樂家,2005年5月在簡文彬的揮下,於國家音樂廳展開「年輕旅人之歌」的演出。而這一切的答案,似乎都藏在他手上的小提琴裡面。

雖然年輕,林以信的小提琴演奏卻充滿了無比的自信,彷彿音樂就是那麼自然的語言,流暢地從指尖緩緩流洩。在這張「Chaconne」專輯當中,曲目收錄了易沙意與巴哈「無伴奏小提琴組曲」,讓聆聽者可以專心的把焦點集中在小提琴演奏上,而不受到任何其他樂器的影響。日本發燒小廠Fine N&F的錄音師福井末憲,以Decca Tree為基礎,獨創福井自然收音麥克風架設,清晰捕捉了林以信的精彩演奏。在SACD的十一軌曲目當中,錄音通透而自然,捕捉了林以信拉奏時生動的音樂表情,更增添本片的收藏價值。兩聲道已經足以展現提琴演奏之美,若是以5.1 SACD聆聽,自然的空間殘響更顯臨場感與活生通透純淨的錄音質地。

從一開始易沙意的小提琴獨奏開始,優美而富詩意的音色,挑動著聆聽的情緒,隨著炫技般的漸次拔高,林以信從容以對,把音樂的語言用自己的想法表現,完全不受難度極高的技巧限制,輕鬆表現出無伴奏小提琴的精微語彙。而所有小提琴演奏者必須挑戰的巴哈無伴奏,在林以信的手中,依然輕鬆自在,對話般的娓娓道來,小提琴的演奏光澤亮麗而活潑,表現出年輕的朝氣與活力,而起伏之際卻又具有權威感,詮釋出自我的音樂個性,巧妙地展現個人風格。這張巴哈無伴奏不僅是「另一個版本」,而是具備現代感,同時值得細細品味的演出。最後一軌「凝視」,是紀念921大地震的新曲首演,是小提琴與鋼琴二重奏的現場錄音,哀戚中卻充滿希望與活力。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