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戴天楷 2016/08/04發表,已被閱讀154,443
今年是Audio Physic創立公司第30週年,為了紀念這些年逐步累積出來的專業成就,Audio Physic(後文簡稱AP)推出了一款紀念喇叭,Cardeas 30 Limited Jubilee Edition(千禧限量版,後文以LJE代稱)。這是由AP的當家旗艦Cardeas Plus升級改進而來,但是,數量有限,而且,非常稀少,AP只生產30對,賣完就沒有了。台灣地區分配到1對,也是賣了就沒了。8月3日下午,我們這些音響媒體人有機會親賭這對全台唯一的Cardeas 30 LJE在台首度發表,幸哉,幸哉。

發表會辦在內湖的婕韻音響,公司主事者Dieter Kratochwil夥同研發經理Manfred Diestertich親自來台。雖然只有一對喇叭能賣,AP原廠還是來台開發表會,足見原廠對於這對紀念款旗艦喇叭的重視。Dieter在開場時表示,在30年前,Joachim Gerhard和Willi Hegener對於當時音響市場上的喇叭表現不滿意,因而試圖自己嘗試改造喇叭。起初他們以車庫作業改造當時出名的喇叭,例如ProAc的喇叭。後來他們成立了Audio Physic,以追求心目中理想的好聲音。如今,AP仍不忘這樣的初衷,為了紀念公司走過30年,推出Cardeas 30 LJE,便是希望盡其所能地追求極致的完美。Cardeas 30 LJE可說是AP現階段工藝技術的集大成之作。

左邊這位是Audio Physic現任的主事者Dieter Kratochwil,右邊這位則是負責設計AP喇叭的產品研發經理Manfred Diestertich。雖然台灣只配了一對,只有一對喇叭能賣,AP原廠還是來台開發表會,足見原廠對於這對紀念款旗艦喇叭的重視。


論到喇叭,有誰比主要設計者Manfred親自解說更適合的呢?Manfred表示,AP設計出 Cardeas這款喇叭,目的就是要設計出一款能在較小的空間內使用的大喇叭。為何不做的更大一點呢?因為這樣就夠好了。在Cardeas 30 LJE裡用上了許多特別的材料和元件,包括了在先前Cardeas Plus裡面就用到的獨家阻尼物「ceramic foam」,一種陶瓷泡綿,雖名為泡綿,實際上質地卻很硬。這種陶瓷泡綿內部充滿了氣孔,整塊泡綿有90%以上是空氣。在喇叭箱體內貼上這種陶瓷泡綿,能夠有效地消弭箱內震動。

分音器也是全新的設計,其中不乏特別挑選的零件以及特殊的材料。分音器所用的電容便來自英國,這家公司專門生產音響用電容,叫Clarity Cap,在Hi End音響界頗有名氣。他們的電容當中運用了一種特殊材料,叫做「copper foam」。這種copper foam因為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常用在高性能的電池當中,這些Clarity Cap的電容裡便用上這種材料,「我們經過比較測試,認定這種電容的聲音最好,所以我們在Cardeas 30 LJE裡採用這種電容。」


Cardeas 30 LJE使用的HHCT III高音以及HHCM中低音單體,都是Audio Physic引以為傲的自製單體。不過,說是自製也不全然正確,「我們公司的規模沒有那麼大,因此這些單體並非出自我們工廠之手,而是開出設計和數據,委由一個專業的單體廠製作。」Manfred坦然回答。「我們從十年前開始合作,直到今天。」至於超低音的部分,就沒有那麼講究,是一般設計的訂製品,不像高音、中音那樣特殊。

他們的高音和中音有何特殊呢?高音單體使用的是一只最新的HHCT III高音(The Hyper-Holographic Cone Tweeter III),自家其他喇叭都還在使用第二代高音,Cardeas 30 LJE則用上這個Manfred親手調製的新款單體。這個高音單體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的軟半球高音,但它卻是錐盆單體,中央那個像凸盆一般的,只是高音單體的防塵罩。為什麼要設計成這樣呢?為了避免一般凸盆高音常見的鈴振現象,而且當高音與中低音單體外觀一致時,擴散角度也會更為接近。


不但形狀都採錐盆設計,連振膜材質也都一樣。「每一種材料都有他們自己的聲音特色,我們的單體振膜都是鋁合金,這樣就能確保各單體的音色一致。」那為什麼要選擇用鋁呢?「因為鋁很容易加工,而且鋁的材質穩定性很好,一旦我們能控制好它的諧振,那麼就能還原更多音樂中的細節。」Cardeas 30 LJE上面共有三只150mm的HHCM中音單體(The Hyper-Holographic Cone Midrange),其中一顆負責完整的中音域,兩顆負責較低的中低音域。這個HHCM單體的相位錐相當特別,是一個鋁質的圓柱,直通後面的磁鐵,主要功能便在於協助單體的釹磁鐵散熱。「釹磁鐵的磁力強,但是一旦溫度太高會影響它的磁力表現,所以需要良好的散熱。」

無論是高音或中低音單體,AP的單體框架都有學問。「我們在框架上用了兩層,一層是塑膠框,另一則是鋁框,不僅助於散熱、提供穩定支撐,更重要的還能降低單體的諧振。因為單體在工作時,本身一直都在振動,利用軟硬兩種材料,就能降低單體的諧振。」


這次除了三十週年紀念旗艦,還帶來了AP新開發出的磁浮腳墊。圖上的腳墊上可裝M8螺柱,即可裝在AP喇叭上,讓喇叭登時升級。也可取下螺柱,就能墊在音響器材下面。一墊兩用,效果明顯,而且售價合理,值得音響迷關注。

Cardeas 30 LJE的單體配置是一只HHCT III高音,一只HHCM中音,兩只HHCM中低音,以及兩個10吋超低音分置喇叭箱體左右。單體間的分頻點則設定在2.8KHz、300Hz、100Hz,除了高音單體的分音器採取三階分音,其他都採二階分音。

被問及喇叭時間相位的問題。Manfred回答道:「時間相位當然重要,所以AP的喇叭會設計一個後傾角度,但是這不應被視為一個檢驗喇叭好壞的標準。因為,這和測量方式有關,尤其是麥克風擺放的位置,高一點、低一點,都會影響測量結果,因此,沒有必要過度強調時間相位與頻率響應的關係。」Manfred這樣回答,讓在場的人俱感訝異,我們這些媒體人多年來採訪了許多喇叭製造商, Manfred是第一個這樣不強調自家產品在時間相位上準確一致的。「有人會用DSP來輔助調整,讓喇叭聽起來聲音更好,但是,只要喇叭設計的正確,做的夠好,這些調整都是沒有必要的。」Manfred不是不重視,而是不強調,因為他相信自家產品,尤其是像Cardeas 30這樣的喇叭,已經是設計正確的喇叭,特別去強調那些儀測數據,其實沒有意義。由此可見,AP的設計哲學真是體現了德國人做事實實在在。



箱體製作也有講究,Manfred講了許久,Dieter忍不住在旁插嘴:「我們特別找一家義大利工廠,他們平常專門生產精品家具,我們很肯定這家工廠家具製作的精緻手工,因此特別延請他們代工製作Cardeas 30 LJE的箱體。」他輕倚著Cardeas 30 LJE喇叭講著,看來Dieter對於這款紀念旗艦的箱體做工相當驕傲。

在講解了Cardeas 30 LJE的特點後,原廠代表要放點音樂讓在座者聽聽,見識一下這對全球限量30對的AP真旗艦。現場聽到的聲音展現出溫暖宜人的芬芳,聲音密度極好,卻不給人音響上的刺激感,低頻相當寬鬆,吞吐之際顯得從容大氣。


Cardeas 30 LJE的超低音有兩個,一左一右,而且一高一低,為什麼高度不同呢?與聲音無關,純粹是因為箱體較窄,需要上下錯開擺放。至於左右是否需要區分,設計師Manfred親口說:「不需要」。靠這兩個超低音單體,也讓Cardeas 30能夠下潛到25Hz。

大夥還聽的正開心時,Manfred走來,拿出一盒東西,要我們試試這其中的差異。「這是Vibration Control Feet(VCF,震動控制腳錐),我們先聽一分鐘沒有擺放VCF的聲音,然後我們放上VCF,再比較看看。」我們原本以為Manfred要把VCF墊在喇叭下,結果他竟然僅把VCF墊在電源排插下。這會有效嗎?一開聲,大家都嚇到了,聲音與先前截然不同,聲音變得更為清晰,相較起來,先前像是畫面蒙上一層霧氣,墊上VCF腳墊後,這層霧全消散了,甚至連聲音都顯的更有活力,打擊樂的擊點更鮮明,吉他演奏更鮮活有勁,人聲的輪廓也清楚了。正詫異怎麼先後差異這麼大,Manfred走向前來說:「電源排插不能直接落地,很多人買了昂貴的排插,卻因為沒有正確擺放而浪費了它該有的效益。」

四個延伸出去的大型腳錐,Cardeas 30 LJE的用家還可直接替換隨附的原廠磁浮腳墊,聲音立刻升級。

在接線端子處還運用了AP獨家的ACT懸浮技術,可避免箱體的振動傳到喇叭線,而劣化聲音。

全球限量30對,每一對都是寶,每一個編號都是獨一無二。

「這是新的設計嗎?」我好奇地問。「其實這樣的結構設計,早在20年前就有了,直到2年前,我才開發出現在這個磁浮式的VCF腳墊」這些腳墊不但可以用在喇叭上,也可以墊在CD下面,只要把上面的M8螺絲柱轉開,就可以用於CD之上。Manfred更透露,他個人rip CD的秘技,就是將光碟機拉出來,不裝在電腦機箱裡,然後在光碟機下墊上這個磁浮墊,這樣rip出來的音樂也特別活生、清晰。這個新的VCF磁浮腳錐,一般AP用家都得額外付費購買,但這腳錐已列為Cardeas 30 LJE的標準配備。

全台唯一一對,我聽過了,您也想聽嗎?8月11~14日圓山音響展期間,東億會在450房展出Cardeas 30 LJE,在它遇見伯樂之前,可千萬不要錯過親身體驗這限量紀念旗艦的機會啊!


廠商資訊

代理商:東億視聽
電話:(02)2690-7730
網址:www.audiovoice.com.tw

4/23在台上市–Sony HT-A9M2家庭劇院系統
Sony於今日(4/18)發布全新HT-A9M2(BRAVIA Theatre Quad)家庭劇院系統,預計於4/23(二)在台上市。Sony表示,因應串流平台的擴展和消費者對居家影音品質需求的提升,透過品牌獨家技術與支援整合,希望將片場真實畫面的衝擊和豐富音效...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