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6/07/19發表,已被閱讀204,555
早就風聞Siltech金銀合金線的聲音魅力,可我從沒好好領教過。即便聽過接有Siltech線材的音響系統,但已經分不清那聲音誰是誰了,因為那是一個「系統」。

情牽一線,舊夢重溫

可是,說我從沒用過Siltech線材也不準確,十多年前,我就買過一條Siltech當時最入門的MXT Professional系列電源線Berlin。這個系列稱為MXT,意指「Mixed Metal Technology」(混合冶金技術),其中的導體以高純度銅線為主,但摻有10%的金銀合金線。外表看起來並不起眼,深藍色的披覆,上頭印刷著不甚細緻的字樣,怎麼瞧也看不出有多高明,甚至連光華商場賣的線都比MXT Pro系列更「有看頭」。但是,線材不是拿來看的,外表光鮮亮麗或是雄壯威武,也不一定果真厲害。當把Berlin一接上系統就讓我驚喜不已,漂亮的高頻,有光彩、有延伸,形體圓滑,聲音溫潤迷人。讓我當時使用的Rega系統一下子變得有精神、有氣質了起來。

那條線讓我愛不釋手,一連用了幾年。後來,忘了是什麼緣故,有天我把Berlin出讓了,沒過幾日,我就後悔了,只是木已成舟,為時已晚。沒想到與Siltech一別數年,又有機會親身體驗;沒想到這次「重逢」的,恰巧又是Siltech的入門系列電源線;沒想到一向以製作金銀合金著稱的Siltech,「放棄」使用銀線,而改用全純銅導體;沒想到明明是原廠的入門系列,線材結構與製作都比照Classic系列;沒想到聽了這條Explorer 270P,又讓我心癢難耐,好想再次收藏一條Siltech,重溫舊夢。

但是看到還不太有感覺,一旦聽過Explorer 270P,恐怕難免猶豫:到底要不要買。

該買?不買?—讓人糾結的是那來自音樂的感動

Explorer 270P給我的第一印象是聲音開放、自然,層次分明、有致,細節豐富、清晰,沒有一個頻段特別突出,如果真有讓人驚艷之處,就還屬那Siltech的招牌高頻,飄逸感和空氣感以純銅線而言是少有的。人聲沒有任何誇張的描繪,聽來富有活生感;弦樂演奏光澤感迷人,鋼琴音色晶瑩明亮,質地堅實,打擊樂活潑而直率。這些都還是聲音的描述,更可貴的是那說不出來的部分,那是什麼呢?是來自音樂的感動。這線曾讓總編Jerry的荷包蠢蠢欲動,自從我把Explorer 270P接上系統後,每放一張唱片,總有新鮮感受,也正因如此,讓我與之相處的這段日子,每天都在想著:到底該不該買一條呢?

靠近電源母插的一端,有一個固定環,表面如鏡面一樣平滑,質感相當好。其上印有產品型號Explorer 270P,並且明說其導體材質以及線材結構:X-tal絞繞技術、單芯高純度銅,事實上,這銅不只是無氧銅,而是單結晶銅,Siltech說的客氣了。

在這個固定環的另一面,則印著Siltech的標誌,以及該線的出廠序號,可供驗明正身。

高度的透視性,開放、自然的空間感

法國作曲家法朗克(César Franck)的「交響變奏曲」(Symphonic Variations)是我很喜歡的曲子,它在優美浪漫的旋律裡,蘊藏了變換起伏的豐富情感和色彩。法朗克本身就是一個鍵盤高手,不僅擅長鋼琴演奏,本身還當在巴黎聖克羅第德教堂(Basilique Sainte Clotilde, Paris)擔任過多年管風琴師,因此他在這首曲子裡安排了極需技巧的鋼琴演奏。此外,因為兼融了法國音樂傳統和管風琴演奏傳統,並受到白遼士、李斯特、華格納等人所帶來的浪漫派管弦樂創作風格的影響,他的管弦樂作品在浪漫時期中,相當具有個人特色,尤其是和聲的運用,這使他的樂曲總能保持一種高度的透視性。

我選播的是François-Xavier Roth指揮比利時列日皇家愛樂管弦樂團(Orchestre Philharmonique Royal de Liège),由年輕帥氣的鋼琴家Cédric Tiberghien擔任鋼琴演奏的版本(Cyprès, CYP 7612)。此時,我聽見的聲音是開放、透明、細膩、有活力的,這讓曲子聽起來既有恢弘氣勢,又具優雅氣質。開放,意指聲音不拘謹受限,就像是人戴著口罩和不戴口罩說話的差別,又像是面對牆角抑或轉身面對整個房間講話。如果小家子氣,這首「交響變奏曲」聽起來就顯缺少格局,雖然Explorer 270P並不刻意強調寬廣的音場,讓人一接上線材,就什麼都被放大了一樣;反而,它能維持一個相當均衡自然的空間,寬度、深度、高度都自然無誇飾。

豐富的細節與清晰的紋理

Explorer 270P也讓聲音細節與紋理更佳清晰。弦樂演奏聽來就如絲綢般既有光澤又緻密滑順,無論是琴弓擦弦的質感和撥弦聲音,都相當清楚。這線的透明感很好,好的幾乎像銀線,別忘了,270P導體用的可是單結晶銅。聲音夠透明,不僅能讓細節浮現,音色也會更明亮,層次也更明晰。因為透明,樂團的畫面就「看」得明白。鋼琴與樂團相對位置、各聲部的位置、舞台的規模等,都得在面前重現。

Explorer 270P的母插用的是Wattgate 320i,是很多音響發燒線會採用的頭,也是DIYer經常選用的配件。

富有光澤的琴音,怎會不美?

播放鋼琴的表現尤為可誇。Tiberghien右手彈奏著那讓人醉迷的旋律,尤其是第三段變奏主題,採用慢版速度,當中右手所彈奏的旋律說有多美就多美。Explorer 270P讓這段鋼琴演奏充滿著夢幻感,琴音帶著溫和光澤,讓人聽來倍感舒適陶醉,完全沒有一點耀眼刺激。法朗克為鋼琴寫下不少跨度很大的和弦大跳,以及一些音程距離寬的樂段,還有一些左右手反向的琶音,這些都相當考驗鋼琴家的技巧,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寫作是為了增加音色豐富性。Siltech在音色的表達上從來不是生手,印象中,我從沒有在接上Siltech線材的音響系統上,聽到扭曲、染色而讓我失望的聲音。甚至連我以前用過的Berlin都讓我覺得自然而中性,怎麼聽都不失偏頗。Explorer 270P也是這樣,不過,它的聲音密度比Berlin要更好,透明度要更高。

我在聽這首曲子時,感到270P的低頻屬於點到為止的,如果拿手邊其他的線材(也是純銅線)相比,270P的低頻量感比較收束、節制,這最大的好處是能讓低頻細節更豐富,也讓低頻力道更容易表達。法朗克在這首曲子裡,經常運用低音弦樂來營造樂曲的莊嚴感。例如,以F小調起行的序奏當中,低音弦樂給予樂曲穩固的支撐,讓音樂架構起莊嚴的建築。我總以為,法朗克大概是經年擔任聖克羅第德教堂的管風琴師,因此他的音樂常讓我想到那樣羅馬式長型廳堂的教堂空間。Explorer 270P也確實把我帶到那樣的空間裡,不過,比起其他的電源線,270P讓這畫面顯得更明亮了幾許。

電源公插使用的是Wattgate 5266i,耐用可靠。

高超的低頻解析力,是銅線中的佼佼者

我再放低音大提琴手Jean-Louis Rassinfosse和鋼琴家Jean-Philippe Collard-Neven合作的「Second Move」(Fuga Libera, FUG 605)。這張專輯配器簡單,就只有一把double bass,一架鋼琴,卻能盡顯Explorer 270P的精緻感。當中第二軌「You Must Believe in Spring」,這原是Bill Evans的作品,經過Michel Legrand改編後,呈現出不同的面貌。樂曲開頭是一段長達一分多鐘的bass獨奏,270P讓這段double bass的撥奏顯得饒富畫面。所有的撥奏細節似乎都被清晰化了,琴弦振動感更為鮮明,甚至連Rassinfosse以手壓停琴弦那嘎然而止的動作,都能容易地察覺。

整體聽來,低頻的量感稍微少一些,不過,我得說,這是經過對比後得來的結果,如果單純接上聽,你並不覺得這當中的低頻有任何問題,因為那些低頻段的細節再生、微動態表現都是上乘,整體聽來只會覺得均衡,不感任何不妥。當然,對於那些喜聽大顆bass音粒的朋友,270P接在擴大機上,恐怕會讓您聽得意猶未盡。但魚與熊掌總難兼得,Explorer 270P低頻在量感上適可而止,卻有著銅線中難得一見的低頻解析力。我印象中,這般富有紋理層次的低頻,帶有彈性、略帶寬鬆的自在聽感,是在 Furutech Nanoflux上聽到的,兩者都採用單結晶銅,但結構、設計完全不同,Nanoflux的價格更是Explorer 270P的8倍有餘。您說Explorer 270P超值不超值?您說,我聽了怎會不心動?

室內樂由能展露聲音的精緻與高貴

Explorer 270P的特質,聽室內樂尤其能展現精緻感,以Gil Shaham與Göran Söllscher的那張帕格尼尼吉他和小提琴作品(DG, 437-837),小提琴琴音聽來既柔軟又有幾分厚度,讓人聽來舒適怡然。擦弦質感極為寫實,甚至連Shaham演奏時身軀的晃動搖擺,都能感覺得到。Söllscher彈奏的吉他聲音乾淨澄澈,不帶一絲濁氣。我剛放下這張唱片,第一時間便覺聲音變的更有高貴感,這種有貴氣的聲音,是Hi Fi跨越Hi End境界的門檻。不是因為器材本身的價格「貴」,而是那個聲音的質感「貴」,貴在那個和諧,貴在那個均衡,貴在那個光澤,貴在那個自然,貴在那個通透。如果您平常就喜歡聽室內樂,Explorer 270P帶來的那個精緻質感,絕對讓您大呼「貴」的「便宜」。

能如此貼近音樂,這般享受,無價!

如果您是古典音樂愛好者,正在考慮2萬到3萬的電源線,Siltech Explorer 270P絕對值得您投資。它帶來的進步幾乎是不經熟化,就能感受到的。它的均衡度好,沒有矯情的中頻,也沒有濃厚的低頻,這些經常被發燒線材廠商拿來做文章的特性,它通通沒有。但是它卻有細緻滑順的聲音,讓音樂更添音樂味,怎麼聽都舒服、都自在、都愜意。它的細節豐富,卻給的很自然,一點不讓人聽來壓迫、緊張,反教人聽來輕鬆。它的聲音密度高,這種有質地的聲音,讓聲音更具真實感。高透明度的表現,使音樂畫面一覽無遺,聽者與音樂之間沒有布帷相隔,甚至連距離都近了。是的,它讓我離音樂更近了。如果您要的是音樂,不是某種調製出來的音響色調,Explorer 270P恰如其名地,能帶您探索周遊音樂世界。

比起過去的入門級的MXT系列,Explorer系列顯得做工更細緻,質感直追上級的Classic系列。

廠商資訊

型式:電源線
導體:單結晶銅
結構:Mono X-tal
長度:1.5M
價格:22,800元
進口總代理:鈦孚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