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6/07/06發表,已被閱讀184,049
在代工盛行的今日,Paradigm反其道而行,追求高度垂直整合,簡直就像是復古的做法,但是Paradigm這麼做有其道理,因為他們認為盡可能在自家工廠內製作,才能夠完全控制品質。在Missisaga的工廠裡面,我們接下來走到木工區,看看Paradigm如何製作喇叭箱體。

要做木工,難題有二,一是機具購買,一是材料儲存,這些都是相當耗費成本的投資。銷售副總John Soden帶領我們穿過一扇門,門後面就是木工工廠。把木工工廠與單體、分音器製作的區域分離是有道理的,因為木工加工一定會產生粉塵,所以必須獨立一個區域來生產木箱。Paradigm不僅投資的加工機具數量眾多,儲存的MDF板材數量更是驚人,取料都要用堆高機來移動。


木工生產廠房裡有許多獨立作業區,John Soden與亞洲區總監蔡哲宇站在MDF倉儲區,您看堆起來的MDF板材數量可真多啊。

John指著廠房角落正在工作中的多向CNC木工精密加工機具,他說Paradigm在十年前投資這部機器,當年要價100萬美金,可是生產效率很高,這碩大的多向CNC機器不知幫Paradigm賺了多少錢。不過自動化的產線主要是應付大量生產,中低價位的產品比較仰賴機器加工。

龐大的木工CNC自動精密加工機,十年前投資一部要價100萬美金,真是大手筆啊。

切割好的MDF板,中間有凹槽,懂門道的讀者已經知道了,等一下在溝槽中上膠,然後像摺紙一樣就能組成立方體的音箱了。

您看,動手折一折,超低音的箱體就成形了。

上膠折好成型的喇叭箱體,還要綁緊固定,等待膠水完全乾燥。

可是Paradigm喇叭不一定都是四四方方的,許多高階Paradigm喇叭都是「水滴型」箱體,這就要靠模具把MDF壓成圓弧形狀。

木工廠裡面有許多獨立的工作區域,各有各的製作工序。

即便許多自動化的機械可以幫助,但是喇叭總是離不開手工製作的流程,在Paradigm的木工廠裡面,除了大型切割機具之外,還有許多獨立的工作區域,就好像木作工坊一樣,每一站都有自己的製作工序,有的是組裝,有的是打磨,有的是安裝內部補強,

打磨中的超低音喇叭箱體。

您看,水滴型的音箱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容易製作啊。

工作人員在喇叭箱體邊角塗上顏料,等一下打磨時把顏料拋掉,就會變成圓滑細緻的邊角。

在木工工廠製作好的喇叭箱體,接下來要送入烤漆車間。這鋼琴烤漆得來不易啊!上漆、打磨、再上漆、再打磨,反覆多次,最後才做拋光。不同等級的鋼琴烤漆,程序都一樣,就看要多講究,要反覆上漆打磨多少次,越高階的產品自然工序越多,越耗成本。

打磨完成的喇叭箱體,接下來要送去烤漆!這絕對是非常耗費人力的加工流程。

烤漆完成之後,還要上研磨劑反覆拋光。

拋光是費時又耗人力的加工程序,而且粉塵細微,工作人員要配戴N95口罩。

烤漆車間。您看掛在半空中的喇叭箱體,樣子像不像掛爐烤鴨?

完成鋼琴烤漆的Paradigm喇叭箱體,光可鑑人的色澤真是得來不易。

銷售副總John站在倉儲區前面,展開雙手說:這是一星期的出貨量!果真是北美一等一的音響大廠。

廠商資訊

專業銷售:享映公司
電話:04-2378-2211
網址:www.taudio.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