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依然搶眼–Meridian M6數位主動喇叭
撰文/U-Audio編輯部 2020/01/07發表,已被閱讀8,553

成立於1977年的英國品牌Meridian,在數位播放領域一直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僅在數位串流引領風潮,也是首家推出全數位主動式喇叭的品牌。本次介紹的M6數位主動喇叭已經推出一段時間了,圓錐體造型就像砲彈頭,現在看起來依然非常搶眼,而且內建Meridian招牌DSP主動式喇叭技術。


M6和Meridian的DSP系列喇叭相同,內建DSP數位處理器以及主動擴大機模組,全部都藏在圓錐體的基座之內,只要直接輸入數位訊號即可播放,無需另外連接擴大機。原廠強調,M6不需要使用大且昂貴的線材去維持系統的聲音表現,改採Meridian SpeakerLink輸入,也就是RJ45網路線介面。以全數位的方式傳輸訊號,大幅精簡系統,又兼顧聲音表現,好聽、好看又好用。


M6採2音路2單體低音反射式設計,搭載1只口徑85mm的鋁振膜廣音域單體,搭配一顆140 mm鋁振膜低音單體朝下發聲。其中85mm單體搭配100瓦擴大機模組,140mm單體搭配150瓦擴大機模組負責驅動。至於為何用廣音域而不用高音單體?原廠資料上說,廣音域單體的頻率範圍剛好可以涵蓋人聲歌唱的大部分頻段,也就是說,人聲是從單獨的單體所發出,而沒有分音銜接的問題,頻率響應會非常平順,況且這顆85 mm廣音域單體的高頻可達20 kHz,不必擔心頻率延伸不足。


獨特的圓錐形箱體以合成材料製成,早先與法拉利合作設計的F80也是使用相同的材料,主要成分是摻了鋇的樹脂,重量大,剛性佳,是製作音箱的好材料,最重要的是能透過鑄模做成非常複雜的形狀,並達到傳統音箱同樣的效果。在圓錐狀的音箱內並劃分成兩個獨立箱室,分別放置廣音域與中低音單體,下方箱室並有向下開口的低音反射管。

器材規格

Meridian M6
型式:2單體2音路低音反射式DSP主動喇叭
頻率響應:38 Hz~20 kHz (+/-3dB)
最大音壓:114 dB(@1m)
輸入端子:Meridian SpeakerLink in/out(RJ45)
使用單體:85 mm鋁振膜廣音域單體,140 mm鋁振膜低音單體
擴大機功率:廣音域單體100瓦,低音單體150瓦
尺寸:921 × 300mm(高×直徑)
重量:18公斤
參考售價:272,000元
台灣總代理:中聯發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環中路一段2085號
電話:04-24265899
傳真:04-24265500
網站:www.citymark.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