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6/07/04發表,已被閱讀178,580
目前Paradigm喇叭區分為四大系列,包括Signature、Reference、Classic與Shift,而這些喇叭全部都在加拿大Mississaga工廠裡面生產,工廠面積之大,是我目前採訪過所有音響原廠當中最大者,而其自製率之高也令人驚訝,要堅持在北美生產,同時維持Paradigm喇叭的性能/價格比,這家公司確實有兩把刷子。

Paradigm工廠裡的走道,擺滿一整面牆都是多年來的獲獎紀錄。

行銷副總John Soden親自帶領我們導覽Paradigm工廠,首站從Demo Room的產品介紹開始。

垂直整合達到最大自製率

喇叭生產需要哪些元件?我們可以粗分為喇叭單體、分音器到喇叭箱體,大部分喇叭廠家是外購零件,廠內組裝,很少有全部在自家工廠裡面完成者,而Paradigm是極少數從單體製作、分音器焊接到喇叭箱體,全部都在加拿大自家工廠完成的公司。在我參觀過的喇叭工廠當中,大概只有Dynaudio與Focal具備相近的能力,從單體、分音器到箱體,全部都自家製作,可見Paradigm的技術實力足以與歐洲喇叭品牌相提並論。

在Paradigm原廠的宣傳影片當中,創辦人Scott Bagby說過,Paradigm是一家「垂直整合程度超高」的音響公司,他們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為了嚴密控制品質,所以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生產線的垂直整合,盡可能從頭到尾在自家工廠製作。這項堅持不簡單,假如製作的數量不夠大,外購零件可能比自家生產還便宜,我相信Paradigm自家喇叭產品,可能價格便宜者可以達到自家生產的規模經濟,但是如果是高價產品,數量恐怕很難達到規模經濟,這時就不如向外採購零件,但是我們在Paradigm的工廠裡面看,幾乎所有的元件他們通通都做,顯然在生產過程的垂直整合,真的是不計成本為了追求品質控管。

擁有全美最大無響室

Paradigm在Missisaga的生產基地,據稱是北美最大的音響工廠,由行銷副總John Sodan親自帶領導覽。一行人先從研發R&D部門看起,研發部門由Oleg Bogdanov負責,不過在走進研發部門之前,行銷副總John告訴我們,R&D有許多未完成的原型機,不能拍照曝光,所以我們「入廟堂、每事問」,想拍東西之前都會先問過可不可以拍照。

負責研發部門的Oleg Bogdanov,在此之前他曾經在NRC的聲學研究專案工作,專案結束後順理成章進入Paradigm繼續做研發。

既然來到Oleg的辦公桌前面,自然要請他解釋手上的工作,他說Paradigm不僅有許多測試硬體,更重要的是分析軟體,而這些都是由Paradigm自行開發的專用測試軟體。

北美最大的無響室,容積達33,000立方英尺。

就算是入門等級的無線藍芽喇叭,也要在Paradigm這間大無響室裡面經歷各種聲學測試。

這間是4Pi無響室,所以我們等於是站在房間的「中央」,離地面有一段距離。

盲眼測試建立「主觀聆聽」的標準

雖然在R&D的地盤上,看到許多研發中的新產品,可是沒辦法拍照,所以離開無響室之後,我們來到可以拍照的區域,那就是Paradigm的「盲眼測試區」(Blind Test)。設計喇叭有一大困難,就是測量的數據,最終還是要用人耳驗收,可是人耳驗收很容易受到視覺所影響,看到大喇叭與小喇叭擺在一起,直覺會認為大喇叭比較威猛,連帶也會感覺聲音比較好,而盲眼測試就是要去除眼睛所見的偏見。

Oleg拿著紙筆,準備紀錄試聽者的「盲聽主觀意見」。

聆聽者坐在沙發上,面對著透聲黑幕聆聽,黑幕後面已經擺好喇叭,Oleg正在向音響論壇劉總編解釋盲聽紀錄的表格。地面上擺著1、2、3、4的數字,代表黑幕後面有4款喇叭。

黑幕後面的喇叭聽過一輪,揭開黑幕,四款喇叭嵌在牆壁上,有些是Paradigm的產品,有些是競爭對手的產品,試聽者看不到喇叭的品牌或尺寸,只靠聆聽來挑選最好聽的喇叭,就不會有品牌、尺寸或價格這些主觀上的偏見。當然,一定要修改到Paradigm喇叭比競爭對手還要好聽,R&D的工作才能告一段落,讓喇叭交付生產。

在Paradigm的研發部門體驗這段盲眼測試,其實道理與Harman集團的MLL測試非常接近,想來也合理,因為兩邊的研發團隊當年都是NRC聲學研究專案的成員,只是一部分人來到Paradigm,另一群到了Harman,要建立一套去除主觀偏見的人耳聆聽測試標準,兩者的基本道理是相同的。不過MLL實驗室可以電動快速更換喇叭,並加上數位測試計分軟體,相較起來,Paradigm的方法就很類比,喇叭固定在同一平面上,但沒有移動位置,直接靠喇叭切換器A/B比對盲聽,而且還要手動計分,不過最終目的都一樣,要在主觀聆聽當中找出客觀的分析結果,透過反覆盲聽比對,確認Paradigm喇叭在同價位產品當中能發出最好的聲音。

研發部門走過,接下來我們要進入工廠,實地看看Paradigm如何做到「百分之百加拿大製造」。

廠商資訊

專業銷售:享映公司
電話:04-2378-2211
網址:www.taudio.com.tw

春神來了,怎知道?–惠樺音響 音樂講座
春神來了,怎知道?古典音樂來相告。畫家用畫筆記錄四季,文學家用文字描繪四季,音樂家則用音符來詠唱四季。古典音樂裡有許多以季節為題材的樂曲,除了韋瓦第,你還知道誰呢?4 月 27 日週六下午 2 點,邀請您到惠樺音響金龍廳,惠樺音響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