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6/06/28發表,已被閱讀193,768
本來我想寫「兄弟鬩牆」做標題,可是感覺有些暴力因子在裡面,兄弟相爭,總不免打一場啊?不如寫「三姝爭豔」,選美比賽沒什麼輸贏,只是比美,那就不會打來打去,斯文多了。

話說我借回Siltech Explorer 45USB與Classic Anniversary Model USB兩條USB線, 本想比較Explorer與Classic Anniversary的聲音表現差距,開始聽了才想到,怎麼不順便把Golden Universal一起拿來比較,這樣不就三個等級全都比劃了一遍?趕緊行動,把家裡用的Golden Universal拔來公司用,三條一起比。


Golden Universal — 質地細膩 頻段均衡

關於45USB與Model USB兩條線,我已經在評論中寫過,這一篇把Golden Universal拉進來,主要是做三條線的聲音特質比較。如果讀者對這三款線的評論有興趣,可以直接去讀單篇的評論。

音響是需要比較才知道差異的東西,USB線功能都一樣,可是Siltech就有三個等級、三種價位,最直接簡單的答案叫做:越貴越好聽,可是如果光這樣寫,那音響評論員也不用混了。雖然三條一比,答案還是簡單的「越貴越好」,可是當中還有內情,且聽此回分曉。


Golden Universal是我用了好幾年的USB線,我大概2011年就開始用它,算來已經五年多的時間,我沒有遇到比它表現更全面的USB線。

Golden Universal是我用了好幾年的USB線,我大概2011年就開始用它,算來已經五年多的時間,我沒有遇到比它表現更全面的USB線。當然,有些USB線低頻量感比Golden Universal更好,但是整體的均衡感與力度,還沒有遇到比它更好的,所以Golden Universal安心地陪著我度過許多聽音樂的時光,當然,也經常跟著我到處辦音樂講座,這些年演講,我的Macbook都已經換三部了,Golden Universal還是我忠實的USB線材夥伴。

Golden Universal的聲音好在哪裡?整體音樂表現的均衡感,加上華麗的中高頻延伸,豐富的音樂細節,外加質感卓越的低頻表現。它的低頻量感不是最多,但是低頻收束得非常漂亮,密度極高,很能表現低頻的音樂張力。或者說,我不喜歡鬆垮垮的低頻,轟隆隆的聲響很容易失去低頻的線條感,而Golden Universal就是一款在低頻段線條感漂亮的USB線。對於使用大型音響系統,低頻量感不是問題的用家,Golden Universal是一條質地細膩、頻段均衡,且聲音情報密度極高的USB線。

最「值得」投資 — Model USB

不過試過新的Explorer 45USB與Classic Anniversary Model USB之後,新的USB端子在安靜的音樂背景上,表現甚至勝過Golden Universal。其實我去愛樂音響演講的時候,就曾經用過新版的Golden Universal,用的也是新的USB端子,聲音就比我手上舊版的更好,顯見新的USB端子又讓線材的性能提升不少,尤其是音樂背景的安靜程度,更是明顯加分。所以如果您打算「一路攻頂」,Golden Universal最好挑「新版USB」端子來買,我手上的舊版明顯遜色不少。

這三條線當中,我認為最為「值得」的投資是Model USB。它的價格不低,但是比Golden Universal便宜不少,但是聲音表現極為接近,音樂背景寧靜度甚至比我手上舊版的Golden Universal更好,整體聲音表現也非常的接近,聽辻井伸行的莫札特,鋼琴顆粒清晰亮麗,密度夠高,錄音空間感的對比明顯,辻井伸行與音樂變奏起伏的呼吸聲細節,讓聆聽者更接近錄音現場。聽杜普蕾的「德弗札克大提琴協奏曲」,強弱之間的對比,還有運弓往復的細膩變化,帶出杜普蕾詮釋的濃郁情感,那音樂的情感很濃,可是音符顆粒卻是相當清晰通透。Golden Universal只有在一點勝過Model USB,那就是聲音的密度,Golden Universal更顯緊致,而Model USB比較起來稍微軟調一些。



低頻量感相對較多 — 45USB

那入門的Explorer 45USB呢?以Siltech這個品牌來說,45USB真的不算貴,但聲音走向相對比較厚實溫暖,如果您追求高解析力,可能會更喜歡Model USB,可是有些人就是喜歡溫暖厚實的聲音,那麼45USB就很對味了。以辻井伸行演奏的莫札特來說,45USB的音符顆粒飽滿厚實,形體浮凸,聽杜普蕾的「德弗札克大提琴協奏曲」,45USB的低頻量感甚至比Model USB還多一些,如果您的線材搭配重視低頻量感,45USB可能更適合,它的低頻量感是相對較多者,不過比起音樂線條的刻畫,那又是高階Siltech USB線更擅勝場了。

三姝爭豔,誰最值得?我想說,進階挑選USB線,尤其買到Siltech這樣的等級,很難說誰值得,畢竟免錢的USB線一大堆,要花錢買的USB線沒什麼值不值得的說法。但是如果要花錢買好的USB線,我認為最值得的要算Model USB,它的聲音很接近Golden Universal,一樣是G7金銀合金,而且線身不會太硬,比較好用,而45USB溫暖厚實的音樂色調,中小型系統搭配上去應該很有感覺,至於最昂貴的Golden Universal,那是買來自爽的,別談什麼C/P值。







器材規格

Siltech Classic Anniversary Model USB建議售價:42,500元 / 1米
Siltech Explorer 45USB建議售價:16,000元 / 1米
進口總代理:鈦孚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