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鑽石中音–Tidal La Assoluta旗艦喇叭(一)
撰文/U-Audio編輯部 2019/11/20發表,已被閱讀29,775

德國Tidal原廠表示,如果他們相信有「完美喇叭」這個神話故事,那麼早在2003年他們推出Sunray時,就該停止進步的努力了。事實上,在Sunray推出10年之後,他們還推出了Sunray G2,但是他們還是不滿足,現在Tidal的「現階段最高技藝」(state-of-the-art),由La Assoluta接棒!

史無前例超大鑽石「中音」

為了催生La Assoluta,Tidal採用了前所未見的單體,那就是「真鑽石中音振膜」單體,而且,Tidal所謂的真鑽石中音振膜,意味著貨真價實的鑽石,而不是在其他振膜材料表面,鍍上一層鑽石薄膜。Tidal表示,La Assoluta所使用的「真鑽石」振膜,發聲頻率從150 Hz開始,囊括最重要的中頻段,每一聲道鑽石中音振膜的重量,高達27克拉,所以,一對La Assoluta等於有54克拉的鑽石。

史上最大面積的鑽石中音單體,首度用在Tidal La Assaluta身上,一對La Assaluta,光中音振膜加起來就用了54克拉的鑽石

La Assoluta所使用的鑽石中音單體,是他們與長期配合的夥伴Accuton,共同開發的全新單體,而此一瘋狂的研發計畫,就是要超越現有單體技術的限制,達到前所未見的單體性能表現。

La Assaluta中央的中高音模組,採MTM排列,單體全部都是鑽石振膜

驅動空氣量超過現有鑽石中音14倍

Tidal宣稱,他們不是要向世界宣告,La Assoluta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鑽石振膜中音單體,而是要告訴大家,從振膜、懸邊、彈波、磁力引擎到單體框架,Tidal投入了無數的研究,達到前所未見的性能表現,舉例來說,La Assoluta的鑽石中音單體,可以鼓動的空氣量,比起現有尺寸最大的鑽石單體,超過14倍,因為La Assoluta的鑽石振膜,面積高達136 平方公分,比起原本最大的50 mm口徑,面積接近20平方公分,La Assoluta的鑽石中音單體,超大面積的鑽石振膜,大幅提升空氣驅動量,其頻率響應發聲範圍也更廣。

單體振膜可以鼓動空氣的量,由振膜面積與振膜活塞運動的衝程決定,而La Assaluta的鑽石中音單體所能鼓動的空氣量,是目前最大50mm口徑鑽石中音的 14倍,證明大尺寸鑽石中音的性能極為優異

La Assoluta採用史無前例的超大鑽石中音振膜,衝程也刻意加大,活塞運動距離達7 mm,比現有鑽石中音衝程增加10倍,而且當單體進行活塞運動時,幾乎沒有任何蓄積的諧振,而鑽石本身可說是最佳的熱傳導物質,散熱特性遠勝過任何金屬材料,所以當La Assoluta鑽石中音單體激烈操駕時,音圈產生的熱能,會立刻從音圈與鑽石振膜接合處,快速散熱,代表La Assoluta的鑽石中音,絕對不怕大功率猛爆驅動,並擁有最低的失真率。

實心鋁合金CNC車製單體框架

為了提高鑽石中音單體的剛性,單體背後的單體金屬框架,採用實心鋁錠直接CNC車製,因為Tidal想要追求單體框架最高的剛性,以消除任何不良諧振,所以這個中音單體重量高達18 公斤。安裝鑽石中音單體的前障板,採用特殊的不銹鋼材料,前障板背後切割出特殊凹槽,用來控制諧振與阻尼,音圈套筒則採用鈦鑽材料(titanium-to-diamond),採大音圈設計,這史無前例的超大鑽石振膜中音單體,構成La Assoluta獨一無二的市場定位。

La Assaluta的鑽石中音單體,外框以實心鋁合金CNC車製,達到最大的框體剛性

器材規格

Tidal La Assoluta

型式:4 音路11 單體落地式喇叭
使用單體:1.2 吋鑽石高音x1、5 吋鑽石中音x2、7.5 吋低音x2、10 吋超低音x2、10 吋被動輻射超低音x4
阻抗:4 歐姆
尺寸:232 x 38 x 65 cm(高x寬x深)
重量:485 kg / 支
建議售價:請洽代理商
進口總代理:笙凱
電話:02-8626-0773
網址:www.sk-audio.net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