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6/04/25發表,已被閱讀175,546
從多倫多機場到Martin Logan所在的Mississauga生產基地,車程大約半個小時,屬於大多倫多區的一部。這個城市有一位出名的市長Hazel McCallion,1978年擔任市長,到2014年才以93歲高齡退休,甚至名列金氏世界紀錄。不過我們飛來多倫多,為的是Martin Logan,咱們趕快進工廠去看看Martin Logan靜電喇叭究竟怎麼做?

一般人提到靜電喇叭,總會聯想到怕灰塵、怕潮濕,甚至覺得透明振膜的靜電喇叭好像容易壞,但實際上Martin Logan的喇叭非常耐用,而這種「既定印象」或許來自老Quad靜電喇叭,因為這些老Quad年紀至少三十歲以上了,要不出問題也難。相較之下,Martin Logan經過數十年研究,一直在提升靜電喇叭的穩定度與耐用度,Martin Logan還有Youtube頻道影片,介紹喇叭的生產過程,就是用最開放的態度,告訴消費者Martin Logan品質值得信賴。




https://youtu.be/ZnkpGBFyQAA

我把Martin Logan原廠的生產介紹影片放上來,先讓大家一口氣看完,然後我們再來細部介紹。回到靜電喇叭的工作原理,中央是表面經過處理的透明振膜(Plasma Bonded Diaphragm),前後夾上定子(Stator),透明振膜電壓為「正」,而前後兩片定子的極性改變,就會吸引振膜前後移動,產生聲波。好,我們有兩樣東西了,振膜和定子,先看這兩個元件。

Martin Logan靜電喇叭前後的「定子」(Stator)

這是表面經過處理的透明振膜,原廠的標準名稱是「Plasma Bonded Diaphragm」,表面帶正電。這是杜邦的特殊材料,強度很高,工作時隨時保持著2000V的鄧彥呀。

廠長向我們介紹Martin Logan的定子,原材料是平的,第一步要先彎曲定子成形。

怎麼彎曲?把平面的定子擺進機器,「夾」出來就彎曲了。

彎曲好的定子與平面定子的比較

定子要與振膜結合之前,中間要貼上一層「間隙」,讓振膜可以在定子中間運動。工作人員要在特定的間隔當中,貼上ClearSpar3M膠布。

注意,Martin Logan的間隔並不是固定距離,而是有寬有窄,這樣才能消除整片Stator的共振,達到頻率響應均衡。

定子與振膜中間的間隔,ClearSpar3M膠布一個貼正面,一個貼反面,中間去「夾」靜電振膜。

靜電振膜從捲軸裡拉出來

把靜電振膜拉到機器另一端固定

接下來把金屬定子擺到定位。機器的長度一次可製作三片。

手工將靜電振膜拉稱、繃緊

用滾輪把靜電振膜與定子上面的ClearSpar3M膠帶在再次固定

完成之後用特殊的黑色藥水吸附在海綿上擦拭過

咦?喇叭怎麼通電?定子與靜電膜都要拉電線

接著就要把第二片定子固定上去,這需要兩位同仁一起安裝

把多餘的靜電振膜裁切後,就可以把三片靜電振膜卸下來細部處理

還沒結束,這樣靜電振膜還不夠堅固,要放入金屬弧形模具當中

用模具把靜電振膜固定住,然後抽真空靜置

依據不同尺寸的靜電振膜,製具也要調整更換

壓合固定完成的靜電振膜,下一步要焊接線頭。焊接之前還要用貼紙保護靜電振膜。

靜電振膜這時還不夠強固,需要安裝邊條,這是安裝邊條的工作台。

把靜電振膜裝入高強度邊條當中

製具可以讓靜電振膜牢牢地固定在邊條裡

底部加上螺絲鎖定補強,靜電振膜這部分完成了

低音模組的組裝工作台。斜角方便鎖定單體,而分音器或放大模組從另一邊安裝。

原來這低音模組的工作台,也要負責「指揮艇組合」的工作,所以擺放的角度要設計一個斜角。

這對Martin Logan喇叭看起來大致完成,工作人員插上電,拿出隨身儀器測試,要測試好幾的點,主要測量相位是否正確。

生產線完成的喇叭,等待送入品管室做最後測試,通過之後就打包等待出貨。

測量中的CLX全靜電喇叭。

AP已經是全球音響廠商必備的測量儀器了。

品管室外面就是打包區。

還是剛剛那位先生,他一個人就把Martin Logan喇叭從內到外一併打包完成了。

牆壁上掛著Martin Logan喇叭生產的標準作業程序SOP。

這是Martin Logan旗艦Monolith的超低音箱體,一樣在加拿大工廠裡面製作。

超低音所使用的低音反射孔是金屬材料,相當扎實,尺寸也相當龐大。

Monolith使用的15吋超低音,拿在手上就知道大小,別以為拿得輕鬆,非常重的。

「品質至上」!這是擺在二樓邊上的海報,您可以看出Martin Logan與Paradigm集團有多大,員工真是多啊!

廠商資訊

代理銷售:享映公司
電話:04-23782211
網址:www.martinlogan.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