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6/04/04發表,已被閱讀171,581
第一次見到Artesania Audio的旗艦音響架Exoteryc是在音響展,當下的直覺就是結構怎麼可以這麼複雜,看起來像是大架子裡面還有一組小架子,而且不用層板,似乎可以避免振動被進一步擴大,不過瞧了半天還是瞧不出個所以然。藉由這次難得機會,我直接去到代理商極品音響的聆聽室,請他們從頭開始組裝,讓我總算弄懂Artesania Audio如何處理最讓音響迷頭痛的振動問題,也讓我知道創立者José Luis Lafarga花費了多少心思在裡面。

Artesania Audio來自西班牙,於1993年成立,創立者José Luis Lafarga除了是音樂迷與發燒友,本身的專業領域便是聲學,在西班牙著名大學的研究所授課。Artesania是西班牙文,意思是「工藝」,可以想見José Luis Lafarga並不是把音響架當成硬梆梆的音響器材來設計,而是看成工藝品甚至藝術品。



三大振動問題一次解決

在一個音響系統中,音響架的任務很單純,就是控制振動,不讓振動擴大,也不要讓振動在器材之間彼此傳遞。如果還能兼顧漂亮的外型,那就更棒了。控制振動說來簡單,卻是所有音響架設計者最大的難題。經過多年研究,José Luis Lafarga研發出獨家的「聲學反諧振技術」(acoustic anti-resonance),針對三大振動問題加以克服。哪三大振動問題?據Artesania Audio指出,引發振動的原因不外乎空氣傳導(air borne transmission)、固體傳導(solid transmission)與內部自行產生(inner generation)三項。

所謂空氣傳導,就是聲波引起的振動。我們聽到的音樂來自喇叭單體驅動空氣所產生的聲波,聲波是一種疏密的能量,在空間四散流動時,也會引起物體的共振,尤其是面積越大的東西,像是音響器材機箱、音響架的柱體或層架、牆面…等,都容易受到聲波影響而共振。固體傳導則是喇叭發聲時,音箱的振動藉由地板傳至音響架,讓架上的器材一起受影響。至於內部自行產生的振動,則是器材內部的主動元件或機械結構,例如變壓器、電子電路、唱盤的雷射讀取機構、黑膠唱盤的馬達與轉盤…等,當它們工作時便會自主振動,這些振動不僅影響自身,也會藉由接觸傳導而影響到其他器材。



特殊內、外層雙結構

Artesania的「聲學反諧振技術」如何解決這三項問題?首先,Exoteryc音響架的外層採用霧面塗裝,這種特殊塗料有助於消除聲波反射,加上柱體內部填充了可有效吸收振動的複合彈性材料,可避免Exoteryc的4支主要腳柱遇到聲波時會像管鐘一般振動。Exoteryc盡量少用層板,減少暴露在空氣中的總面積,亦可避免受到聲波傳導而感染振動。其次,Exoteryc採用雙層結構,讓外層的主鋼架與內層複合鋼架之間,透過鋼針與避震墊加以隔離,如此一來,地板的振動就無法傳導至音響架上的器材了。再者,每一層的支架藉由4支圓墊承載器材,圓墊是以吸振材料製作,而非金屬材質,可吸收器材自身的振動,避免傳導至其他器材。

不用層板很好,但如果我有一台非常重的黑膠唱盤要擺,怎麼辦?Exoteryc的內結構可不像放得下的樣子啊?沒問題,Artesania有專屬的層板,可藉由不銹鋼架直接放在Exoteryc最上方,再重的黑膠盤都能擺。重點是,這塊厚達5.6公分的層板以多重材料三明治壓製而成,不易產生共振,自然也不容易將振動傳導。接下來我就藉由照片詳述Exoteryc音響架的組裝方式,讓大家仔細瞧瞧其特殊之處。


放在紙箱裡的就是Artesania Audio最頂級的音響架Exoteryc,它使用了全部Artesania Audio的「聲學反諧振技術」,因此結構最為複雜。另外還有兩個等級的產品,分別是Prestige與Improved,也有運用「聲學反諧振技術」,只是較為簡化而已。

中間的大盒子裝的是配件。Exoteryc的配件算少的了,因為主要的結構在原廠都已經裝好了,拿出來略做調整即可使用,幾乎不用組裝。

箱子太大,只能把紙箱整個反過來,把Exoteryc倒出來,因此照片中的音響架是上下顛倒的。

現身!但還是倒過來的。4支柱子包著海綿保護罩,所以看起來特別粗。

配件盒裡的各種配件。最特別的是放在四角的大圓盤,這是阻尼鎮,可以壓在器材上,或是擺在沒放器材的層架上,可抑制振動。

這是著地的錐尖,可以看到不是尖利的,而是圓的,並附有鎖定的螺帽。

把Exoteryc擺定位之前,要先把4個腳墊擺好,Exoteryc才能放上去。Artesania Audio把腳墊稱作decoupling discs(耦合盤)。decoupling discs由鋁蓋與阻尼物組成,Exoteryc提供2種阻尼物可選擇,就是圖中黑色與白色兩種。用的時候將鋁蓋套在阻尼物上,再將音響架放在decoupling discs上即可。

這是把decoupling discs反過來的樣子。兩種材質的阻尼物可提供不同的吸振效果,用家可針對地板材質自行選用。

音響架已經放上decoupling discs了。接下來要先調整外結構,就是那4根粗柱子的水平。

用隨附的小工具轉動4根角柱底下的螺絲,就可以調整水平。這時水平儀要放在主體結構柱上方,例如最上方左、右兩邊的縱向結構柱,而不要放在內結構的層架上,因為此時內結構還未調整水平。

調完水平,用扳手將螺帽鎖緊,水平位置就不會跑掉了。

接下來要調內結構的水平。為了避免運輸過程中的震動損壞了Exoteryc的內、外層結構,兩個結構會先用螺絲鎖定,就是照片中4個紅色圓片上的內六角螺絲。紅色長條墊片也是保護措施之一,安裝時要把墊片取下。取下後的照片如下圖。

可以看到內六角螺絲、紅色圓片、紅色長條墊片都已取下。

調內結構的水平時,要把水平儀放在內結構層架最上面的那一層。

這裡就是內結構與外結構耦合的地方,可到內結構是透過尖錐放置在白色阻尼物上面,而白色阻尼物則是鎖定在外結構的4根柱子上。這樣的耦合裝置共有4組,分置4根柱子上,用六角扳手調整4根尖錐的長度,即可調整內結構的水平。

接著視不同器材的高度,個別調整每一個層架的距離。如圖所示,每層層架是透過4顆螺絲鎖定在內結構的4支圓柱上。

調整層架高度時,4根螺絲都要放鬆。此時未必要調到完全水平,因為等一下還可以調整承載尖錐的高度,調出水平。

Exoteryc音響架不用層板,而是運用圖中這樣的承載架與尖錐擺放器材,此時就要配合器材的寬度與深度,調整承載架的位置。承載架可左右移動,尖錐則可前後移動,便可配合器材的尺寸。可移動的幅度很大,因此各種器材都能放

承放器材的圓墊,直接插入尖錐即可。可以看到圓墊是以吸振材料製作,而非金屬材質,可吸收器材自身的振動,避免傳導至其他器材

4個圓墊都放好了,器材可直接擺上去,而不需要層板。

外、內結構的水平都調好了,接著調整內結構下方的4支穩定棒與外結構的間距。4支穩定棒的功用是避免內結構過度搖晃。

穩定棒與外結構之間約保留一張卡片的距離即可。

如果有非常重的黑膠唱盤要擺,可以在Exoteryc上方放置選配的層板。圖中是層板的不鏽鋼支架。

不鏽鋼支架透過4支尖錐放置在Exoteryc四根主結構圓柱的頂端。

將不鏽鋼支架放上Exoteryc。

這塊層板厚達5.6公分,以多重材料經三明治壓製而成,不易產生共振,自然也不容易將振動傳導。承載重量達200公斤,任何黑膠唱盤都能放。

將Burmester CD唱盤放上去,機箱直接放置在圓墊上,完全不經由CD唱盤本身的腳墊,這樣中心更低,穩定性越高。

隨附的阻尼鎮有4個,可以像圖中這樣壓在器材上,或是壓在沒放器材的層架上,可避免振動。

這是接地線,有螺絲的一端所在Exoteryc上,另一端則接在電源的地端,藉此將Exoteryc感染到的無線電雜訊導引掉。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極品
電話:(02)2792-9778
網址:www.topaudio.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