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6/03/29發表,已被閱讀155,357
在此之前,如果你想擁有Linn最先進的EXAKT全數位播放系統,亦即僅使用一台串流播放機加一對主動式喇叭,透過網路線進行全數位連接,即可組成一套極簡卻強大的播放系統,那麼你只有兩個選項,或者說是只有兩個檔次的選擇:Klimax EXAKT系統與Akurate EXAKT系統。這兩個選擇都很棒,唯一的缺點就是所費不貲。不過從現在起,又多了一個新選擇,而且價格可親許多,那就是Linn 5系列喇叭,並搭載最新研發的Space Optimisation空間優化功能,讓你以更輕的負擔一次享有Linn最引以為傲的數位技術。


體驗EXAKT技術的最好機會

這次由Linn代理商大道知音所舉辦的5系列產品發表會在台北文水藝文中心舉行,一開始代理商以Linn的輝煌歷史做為開場。大道知音提到,Linn是一個非常重視訊源的音響品牌,從經典的Sondek LP12黑膠唱盤、劃時代的CD12 CD唱盤,到當時還沒什麼人知道,現在卻大行其道的DS數位播放系統,代表Linn具有強大的研發實力,總是能領先別人一步。此外,Linn應該是第一家從音樂生成到播出聲音一網打盡的品牌,因為Linn自己便擁有Linn Record唱片,產品線又涵蓋類比/數位訊源、擴大機、喇叭、線材,以及數位播放所需的軟體與app,恐怕沒有一個品牌能像Linn這樣包山包海了。

5系列喇叭目前僅有二款產品:520與530落地喇叭,而且只有EXAKT主動式款式,而沒有被動款,可以得知,5系列喇叭是為了實現EXAKT全數位傳輸技術,並照顧到消費者的負擔能力而開發出的產品線。什麼是EXAKT技術?簡單地說,就是讓數位音頻訊號在傳輸過程中,一直維持最原始的數位形式,一路送入喇叭,再經由喇叭內部的數位電子分音與DAC解譯後,透過主動擴大機模組驅動單體而發聲。你所需要的除了一對能支援EXAKT的主動式喇叭外,只要再一台EXAKT訊源即可,訊源與喇叭之間以網路線連接,可省掉零零總總的訊號線、喇叭線與電源線。由於訊號一直都維持原始的數位格式,避免傳統音響傳輸時的一大堆關卡,失真當然更低,也就更趨近訊號原本的樣貌。



EXAKT是Linn這兩年才在發展的技術,那以前買的Linn DS訊源不就不能用上EXAKT,也就不能發揮5系列喇叭的優勢了?非也。大道知音表示,Linn的研發過程中早就設想過這些狀況,因此過去的DS訊源,只要在Majik以上,皆可透過升級支援EXAKT,即便是Linn的被動式喇叭,也可以搭配Exaktbox擴大機來享受EXAKT技術,所以完全不會變成孤兒。


克服空間的難題

Space Optimisation「空間優化」則是為了克服空間特性對音響重播的影響所研發的新技術。大家都知道,空間有其本身的特性,同一套音響放在不同空間裡,播出的聲音可能天差地遠,如果你投資了大把鈔票在音響上,聲音卻被不夠理想的空間環境限制了,那可不妙。Space Optimisation則是一款可以使用在所有Linn DS產品上的優化軟體,使用時需透過電腦操作,並需輸入一些相關資訊,包括空間的長、寬、高,喇叭擺放的位置,牆面的材質,以及喇叭的特性…等,Space Optimisation便會修正訊號來適應空間與喇叭。

最有趣的是,如果你使用的是Linn DS數位訊源,但不是Linn自家的喇叭,Space Optimisation依然有用,這是因為除了自家喇叭,Linn也測試了市面上許多品牌的各型喇叭(型號已詳列於Linn網站),像是KEF、B&W、Dali、Dynaudio、Focal、PMC、Monitor Audio、ProAC…等,紀錄其特性並將參數寫進Space Optimisation中,當你藉由Space Optimisation優化空間時只要一併帶入喇叭型號,就可以一起優化。如果你的喇叭不在名單內,請告訴Linn,他們會盡快列入測試排程。





隨心所欲為喇叭換衣服

5系列喇叭還有一個最顯眼的特色,那就是穿衣服了。喇叭穿衣服對於一些時尚音響品牌不是新鮮事,像B&O、Vifa的無線喇叭都已穿上漂亮的面料,但對Hi-End喇叭可能是頭一遭。520與530外表都包上一層稱之為Linn Fabrik的繃布,它有各種花色、圖樣的選擇,甚至接受客製化訂製,更換方式很容易,只要拿下喇叭頂板,從後方拉開繃布拉鍊即可自行更換。那Linn Fabrik繃布會不會影響聲音?答案是不會。並不是因為Linn的喇叭特別厲害,包了一層布也沒有影響,而是Space Optimisation會把繃布材質也列入考慮,因此優化時還需輸入繃布的型號。

大道知音並於現場示範Linn新的遙控app:Kazoo。相較於之前的Kinsky,Kazoo的畫面漂亮、更美觀,而不像Kinsky是傳統DLNA control point這樣的二欄或三欄結構,因此使用上更為直覺。此外,Kazoo也加入了一些高解析串流服務功能,像是Tidal、Qobuz,以及TuneIn網路廣播服務。不過Kazoo只能遙控Linn自家的播放器,不再支援其他的DLNA播放器了。好在Linn並未將Kinsky停止,而是和Kazoo並存,讓習慣Kinsky的用家仍能繼續使用。




發表會最後是實地試演,大道知音在現場播放530喇叭,讓現場媒體一同體驗EXAKT與Space Optimisation的優勢。這個場地是文水藝文中心專為音樂展演而闢的空間,是以音樂廳的等級規劃,現場可容納108個座位,前方是正式的舞台,空間也都經過適當的聲學處理。我只見530被放在左側靠牆的位置,幾乎緊貼背牆,而空出舞台上的一大片空間,看起來就像是等一下會有舞團來跳舞還是麻豆走秀,必須把空間留下來。殊不知這是大道知音刻意的安排,為的是展示Space Optimisation空間優化的功能。這套530已經經過Space Optimisation的處理,設定的皇帝位就在喇叭前方的第一排左側座位,剛好是我坐的位子。令人訝異的是,此刻喇叭緊貼背牆,且偏於舞台左側,但未見低頻轟鳴或隆起,也沒有過多殘響或延遲,我聽到的就是十分均衡、流暢的樂音,可見Space Optimisation確實有兩把刷子。更令人開心的是,這次聆聽530不會是僅有的一次,因為之後代理商將安排5系列喇叭送評,U-Audio將有更長的時間與5系列相處,也將會為大家帶來更詳細的報導,請拭目以待。


廠商資訊

Linn進口總代理:大道知音
電話:02-2516-5028
網址:www.cosmoslingo.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