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Burmester 2016/03/11發表,已被閱讀155,350
採訪Burmester的標題怎麼會是「穩健經營,沒有改變」?究竟什麼事情改變,所以要問公司經營是不是改變了?是的,2015年我在圓山音響展上見到新任國際業務經理Harold Feld,相隔不到一年,Harold的職稱就變成營運長(COO)了,這當然是改變,但Harold強調Burmester經營一切穩定如常,既有產品的市場地位愈來越強,且陸續會有新產品推出。


與Harold見面,第一個問題就單刀直入:「Dieter Burmester去年過世之後,公司經營有什麼變化?」其實不用問也知道答案,Harold一定說沒改變,馬照跑,舞照跳,我也猜得出來,但是總要問到底,這個沒有變化總該有所本。

故事從去年八月圓山音響展講起,Harold才剛剛回到Burmester任職,隨後全球走透透拜訪代理商,在八月音響展時與音響專業媒體見面,話題都是Burmester的新產品,我和Harold話別時,還請他幫我向老闆Dieter問好,不想圓山音響展剛剛結束,過幾天就收到Dieter過世的消息,Burmester官方新聞稿寫著,公司將由遺孀Marianne Burmester與既有團隊持續經營,Dieter畢生對音樂與音樂重播最高水準的堅持,精神也將與Burmester團隊同在。

Dieter走得突然,我在音響展採訪Harold時,一點都不知道這個消息,馬上問Harold,去年八月的時候Dieter是否已經住院?如果他知道怎麼不說?Harold一副無辜的樣子,他說那時真的不知道Dieter住院,而相關細節牽涉個人隱私,公司的人也並不清楚,但是由Dieter的太太接手公司,代表公司的營運狀況基本上沒有改變。



接著Harold拿出一張A4影印紙,那是Burmester現在的營運組織圖,裡面寫著各個事業部的負責人與成員
,不過這張組織圖不能拍,因為裡面寫滿了人名,Harold不希望人家看到報導之後,公司同仁一直被獵人頭公司騷擾。Harold表示,公司內部組織確實略有變動,但是都是為了強化營運效率,譬如他原本負責銷售與行銷,現在變成營運長,主要的任務就是銷售,所以行銷(Marketing)的部分就切出去,另有專人負責。此外,因為Burmester有越來越多產品,追上數位串流的趨勢,技術開發的內容越來越繁重,於是設立技術長一職帶領研發團隊。Harold強調,這些組織上的改變,都是合理地強化營運績效,也顯示公司穩定營運的狀況。

Harold的解釋聽起來滿合理的,Dieter確實帶領Burmester在Hi End音響圈擦亮招牌,不過研發、營運等等公司事務,早已經有專業經理人接手,組織的改變聽起來也像醞釀已久,看來Burmester的營運真的變化不大,只是交由專業經理人繼續把招牌擦亮。

Harold說,2016年即將來臨的慕尼黑音響展,他們還會有許多新產品即將推出,其中最重要的產品之一是Phase 3。咦?2015年慕尼黑展我就看過Phase 3了啊?怎麼變成2016年推出?沒錯,Harold說去年Phase 3比較像是「概念型產品」登場,實際上有許多產品細節還在修改,Phase 3最終的產品外觀看起來與2015年發表的產品變化不大,但是內部有一些修改。



準備正式亮相的Phase 3改了什麼?第一、原本樣品機使用的高音單體,換成與B71相同的AMF氣動高音,而且與B71採用類似的設計,前後都有AMF,強化音場表現能力。而第二個變化是箱體容積,但是Harold說實際看到正式版Phase 3,可能感覺不出來,因為正式版的容積稍微減少了2公升,視覺上差異不大,但聲音確實更好。不過讀者們還看不到圖片,因為正式版Phase 3要等五月慕尼黑音響展才會亮相。

另外一項Burmester越做越好的產品,Harold說是Music Center,旗艦是111,而價格相對親民者則是151,Burmester還有搭配151「成套使用」的161擴大機。我問Harold,現在像Apple Music、Spotify這些訂閱型雲端音樂資料庫日益盛行,用家還需要自己建立音樂資料庫嗎?Harold表示,所有的方法都有人使用,他認為產品的功能一定有需要的用家,並不會侷限在一種數位串流的聆聽方式。此外,Burmester也支援如Tidal這類高品質數位串流的雲端資料庫,像151這樣的音樂伺服器,依然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數位串流的世界當中,Burmester算是後起之秀,其他如英國Linn、Naim,很早就已經把觸角伸到數位串流的世界,111和151比起來是相對比較晚進入市場的器材,不過Harold告訴我們,他不久前才去Audio與Stereoplay(德國當地專業音響媒體)領獎,得獎的就是151,而且在網路票選當中,151打敗其他對手,成為用家「最想擁有的數位串流播放器」,票數還遙遙領先第二名,可見Burmester雖然起步晚一些,但是卻很快地擄獲消費者的心,這是研發團隊不簡單的成就。

採訪最後,Harold不忘強調,Burmester的經營一直很穩健,與保時捷、賓士的合作越來越深化,保時捷幾乎所有系列車款,都可以選配加裝Burmester汽車音響,而賓士在即將問世的新E系列也可加裝,屆時S、E、C三大傳統賓士系列都可選配Burmester音響,加上AMG GT/ GTS、GLE、GLC、V-Class與May Bach,Burmester幾乎在賓士所有車系都看得到。(只差入門款沒有了)Harold表示,與保時捷與賓士的合作,大幅提升了Burmester的品牌形象與能見度,業績也穩健地成長。所以,在後Dieter時代,消費者還是可以安心,Burmester的招牌會在專業經理人努力之下,越擦越亮啊!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極品
電話:(02)2792-9778
網址:www.topaudio.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