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6/02/26發表,已被閱讀161,904
要在黑膠唱片上面鍍上保護膜,還要不損及音質,辦得到嗎?可以,如果您擁有10000級無塵室,可以創造正常大氣壓-10次方的真空環境,控制15個原子大小的誤差,用半導體的製程來幫黑膠鍍膜就可以。問題是上億元的半導體製程拿來幫黑膠鍍膜,會不會太瘋狂?

中科優貝克廠房準備好量產PROLAYER黑膠鍍膜的生產線,由魏雲祥副總(圖左)親自介紹,右方兩位同仁專門負責PROLAYER新產線。

當然瘋狂!可是當年Intel的安迪葛洛夫講過,為偏執者得以生存,而台灣優貝克公司與高雄音響展合作,為「2016高雄音響展紀念黑膠」,全球第一次「量產」所謂PROLAYER黑膠鍍膜,絕對是黑膠唱片聆聽的新革命。我們聽黑膠幾十年,只聽過表面用特殊藥水處理或清洗,從來沒聽過有人想幫黑膠鍍膜,而且技術如此先進。在高雄電器公會與優貝克邀請下,我們前往中科優貝克生產線,實地參觀PROLAYER黑膠鍍膜的過程。

優貝克的核心技術是「真空」,而真空技術又是半導體製程重要的一環,所以優貝克也是半導體重要的設備供應商。但是身為半導體「真空」技術提供者,怎麼會跑來搞黑膠?原來優貝克魏雲祥副總因為黑膠,與南方音響認識,兩人討論起黑膠每聽一次就磨損一次的問題,還有靜電與發霉的問題,難道這幾十年就沒有人想過要改善這些問題嗎?於是在優貝克魏副總與吳東嶸副總,加上南方音響黃裕昌先生合力推動,促成「2016高雄音響展紀念黑膠」PROLAYER的合作。


在無塵室當中等待鍍膜的黑膠唱片

已經是無塵室了,為了提高無塵度,在無塵室當中還隔出獨立的無塵室,確保PROLAYER鍍膜絕對不受到灰塵的影響。

安裝黑膠的容器本來是裝晶圓的專用盒,現在拿來裝黑膠唱片。



穿上隔離衣,在「無塵室中的無塵室」進行PROLAYER鍍膜作業。

講「鍍膜」,好像很簡單,但要為黑膠鍍膜,那難度恐怕難以想像。鍍膜的目的是為了耐磨、抗靜電、不發霉,鍍金屬層很合理,但是要鍍什麼金屬呢?於是優貝克展開一連串實驗,用銅、鈦、鎢......,最後選定鉬,硬度比黑膠的PVC大30倍,熱傳導率高1300倍,摩擦力小1/2.......,不過測試沒有到此結束,實驗室有結果,要想辦法變成可以量產,於是在中科剛剛組裝完成的生產線,最終的製程變成鍍鉬之後,外層再鍍鈦金屬。為了提升量產的速度,原本實驗室採用蒸鍍法製作,優貝克中科量產時則改用濺鍍法(sputter)。

PROLAYER鍍膜有多薄?答案是600個原子的厚度,一個原子的大小有多少?-10次方公尺,把-10次方去乘600,就是PROLAYER鍍膜的厚度,而且這是鍍鉬與鍍鈦兩層加起來的厚度,如果我們用半導體大家比較熟悉的單位,600個原子的厚度就是60奈米。您看,為了黑膠唱片的鍍膜,PROLAYER真的動用了上億元的半導體製程,絕對是黑膠製作史上的創舉。



拿取黑膠的程序由機器手臂執行。

操作鍍膜機器的電腦介面。優貝克原本就是半導體機器供應商,所以從機器到介面,都是優貝克自己設計製作。

這是什麼?靜電除塵(底下只是照明燈)。送入PROLAYER鍍膜之前,黑膠唱片已經清洗過,但是怕表面還是有微小的灰塵粒子,所以要用靜電除塵,把超微小顆粒去除。

無塵室中的無塵室,靠特殊防靜電塑膠布隔離。咦?這和「絕地救援」裡面幫麥特戴蒙逃出火星的塑膠布一樣嗎?

機器手臂拿取黑膠,送入PROLAYER鍍膜機器,第一關鍍鉬,第二關鍍鈦,濺鍍的過程都在真空環境。

原本鍍鉬之後,再加上一層鈦金屬,主要是鍍鈦之後,接觸空氣表面會變為氧化鈦,硬度更高,保護也更好,而且經過紫外線照射還具備殺菌效果。鍍膜的厚度分別是鉬金屬層約300~350 nm,鈦金屬層約150 nm。優貝克魏副總表示,目前光學加工機的誤差是100 nm,CNC精密製作的最佳精度是2000 nm,而PROLAYER鍍膜只有50 nm,基本上都在誤差值之內,鍍膜這麼薄的一層應該不會有影響。

可是黑膠有溝槽啊!鍍膜怎麼深入黑膠溝槽?優貝克採用濺鍍法,中科的生產線本來就是生產半導體靶材的工廠,以氬氣打靶材,讓金屬顆粒以原子的大小均勻掉落在黑膠表面,因為優貝克的靶材非常均勻,所以可以非常非常平均地佈滿黑膠表面與溝槽。


走出無塵室,背後才看到PROLAYER鍍膜機器的全貌。

優貝克設計製造的超冷幫浦,控制鍍膜的溫度。

後面更大一台機器連著PROLAYER鍍膜機,這是水冷系統。

60奈米的PROLAYER黑膠鍍膜要怎麼想像厚度?魏副總提了一個很有趣的比喻,就好像在101大樓對旁邊,擺上30公分的厚度的東西,根本感覺不到30公分的存在。可是人耳是非常敏感的工具,就算這麼薄的鍍膜,也可能聽得到差異,這部分就不是數學與工程可以量化的東西,於是高雄音響展請負責唱片後製的洋活錄音室,由王秉皇錄音師試聽把關。

PROLAYER黑膠鍍膜之後會不會影響音質?由洋活錄音室王秉皇先生(圖右)做品質管制,用數位母帶與PROLAYER鍍膜黑膠比對,鍍膜之後不能影響原本音質,鍍膜配方才能過關。圖右為高雄音響展主任委員黃裕昌先生,介紹2016高雄紀念黑膠的製作歷程。

王秉皇表示,優貝克每一次調整鍍膜配方,都會送到洋活來試聽,在洋活試聽的系統是主動式PMC BB5 XBD,黑膠唱盤則是Nottingham。前前後後優貝克送來洋活十多個PROLAYER試做樣品,而王秉皇所有「配方」的唱片都聽過。他說最後一次送來三個版本,有三種不同的厚度,搭配兩種不同靶材,王秉皇試聽比較的版本是電腦裡面的高解析數位母帶。他說每一個版本在基頻部份的聆聽感受完全一致,他沒有感受到PROLAYER鍍膜之後對聲音的基頻有任何變化。

而經過PROLAYER鍍膜之後的黑膠唱片,理論上摩擦力會比較小,可是王秉皇說他實際聆聽時並沒有調整抗滑,而是按照一般聽黑膠的設定來聆聽,也幾乎沒有聽出差異與變化。


鍍膜之前,中央的紙質標籤要用金屬蓋保護起來。

量產PROLAYER鍍膜黑膠,每一片需要多少時間?魏副總表示,每小時大約可以製作6張(每一面分開鍍膜)。用上億元的半導體製程生產線,每小時最多只能鍍6張黑膠,這樣處理PROLAYER鍍膜,究竟要花多少錢才能買得到?答案是不知道,優貝克還沒有訂出價錢,但是您有機會可以用差不多180克重盤服刻片的價格,在2016年高雄音響展會場買到這張經過PROLAYER處理的紀念唱片。想買,別急,等到四月高雄音響展您就買得到了!

PROLAYER鍍膜的工作標準配備,全套無塵衣,防止人體身上的灰塵影響鍍膜,真的是半導體製程來鍍黑膠啊!




進出無塵室就是這麼麻煩,採訪媒體一一穿上無塵衣,進入無塵室之前還要經過空氣除塵。



電子顯微鏡。如果鍍膜之後目視認為品質有疑慮,可以在現場用電子顯微鏡檢查。


無塵室裡面如果有微小灰塵怎麼辦?靠貼紙吸。

已經完成鍍膜的黑膠,我之前拿了帕爾曼與阿卡多來鍍,真是等不及想聽了。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