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5/12/11發表,已被閱讀179,436
奇怪?Mark Levinson創立不過四十多年,怎麼我寫Shelton研發實驗室坐擁「百年功力」呢?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是負責Shelton實驗室的Todd A. Eishenbaum講的,因為他本人在Hi End音響界從事研發工作已經28年,而他所集結的專業領域研發人才,每個人都是老資格,累計起來的研發資歷超過百年,您說,Todd講的「百年功力」是不是有道理?

剛下車一看,怎麼Shelton實驗室這麼大啊!實際上這是綜合廠辦,實驗室只佔其中一部分。

Shelton研發實驗室座落於一棟大型辦公廠房,下車一看嚇了一大跳,想說這個廠辦幾乎可以和LA的Harman總部比擬了,難道研發實驗室也要這麼大?總裁Jeff Poggi領路,走入廠辦,這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大棟綜合廠辦,Shelton實驗室只佔據其中一部分。往裡面走去,看到門邊掛著Harman字樣的小招牌,門後就是Shelton實驗室。

門邊有著Harman招牌,門後就是Shelton音響實驗室了。

Shelton是一個專門研發電子器材的實驗室,所以樣貌與Revel研發喇叭的設備很不一樣,樣貌比較像是一般辦公室,只是多了數都數不完的AP與電子測試儀器,還有各種研發中的PCB電路板。Revel則是負責設計喇叭,所以需要許多大大小小的無響室,還有測試單體的設備,相較之下,Shelton實驗室顯得乾淨整潔許多,窗明几淨的工作環境讓人心情都輕鬆了起來。

Shelton辦公室桌面的典型樣貌,待測試的原型與各種電子測試儀器。

在Mark Levinson四十多年的歷史當中,Jeff Poggi告訴我們現在是最興奮的時刻,從No. 585一推出就獲得無數肯定,躍升銷售量最高的產品,而且接下來到2016年底之前,預計推出17項新產品,能夠有如此強大的研發動能,原因來自Shelton實驗室的投資,而且Jeff強調Shelton實驗室的設立,是Mark Levinson史上最大手筆的研發投資。但是看過實驗室之後,我發現這最昂貴的投資不光是硬體,而是集結Hi End音響界第一流的研發團隊,這些「頭腦」才是投資的精華所在。

Shelton實驗室的老大Todd A. Eichenbaum,他是老Krell人,經手設計的經典器材超過60部,兩年多前來到Harman,負責組成Shelton研發團隊。

負責主持實驗室的老大是Todd,他來Harman集團約莫三年,而Shelton實驗室的成員幾乎都是由他找來的,可說是整個實驗室的靈魂人物。Todd在Hi End音響業界28年,其中21年在Krell,經手設計超過60部以上的器材,可說是功力深厚的Hi End音響工程師。Todd說Harman邀請他加入Luxury Group,就是要組成一支研發的理想團隊(Ideal Group),現在這些優秀的工程師都集結在Shelton實驗室裏了。

負責簡報的是產品行銷經理Dan Radin,來公司大約兩年左右。

走進會議室,由負責產品行銷的Dan Radin做簡報,因為前一天我們與總裁Jeff訪談了一下午,聊過Mark Levinson的產品的發展近況,所以Dan的簡報只是更有系統地講解,但是Dan的簡報勾勒出Mark Levinson的競爭力藍圖,很有意思。

Harman集團怎麼定位Mark Levinson?
第一、Mark Levinson是「美國設計、美國製造」,是純正的美式風格。
第二、Mark Levinson擁有獨特的科技,可以呈現聲音的美感。
第三、產品用料絕對講究,譬如機箱使用6063-T5航太鋁材,就是好料之一。
第四、Mark Levinson產品具備高度整合與連線能力,符合現代居家設計所需。
第五、Mark Levinson表現音樂具備龐大、開闊、毫無限制的能力,音色力求中性,而且讓聆聽者一點也不費力地欣賞音樂。

以上五大特點,是Harman對Mark Levinson的品牌定位,而Shelton實驗室就是要讓Mark Levinson的產品實現這五項特點。


在Shelton的會議室簡報,Jeff一樣全程參與,右邊算過來第二位是銷售技術支援的Chris Robinson,他是老Mark Levinson人,資歷超過二十年以上。

Dan簡報完畢,負責銷售技術支援的Chris Robinson說話了,他是老Mark Levinson人,在公司二十多年了,他說在Shelton實驗室的每一位成員,都有各自重要的角色,而這個實驗室「只為Luxury產品服務」,沒有其他的小事情煩人。Chris透露了一項訊息,Shelton實驗室雖然隸屬Harman旗下,但是他們只需要為Luxury Group的產品服務,不需要支援其他品牌,這代表Shelton實驗室可以專心地把全副心思放在Mark Levinson身上。

接下來實驗室老大Todd告訴我們,他雖然是老Krell人,受邀加入Shelton實驗室,負責組建「夢幻研發團隊」,Todd很清楚一件事,他並不是來把他原有的知識用在Mark Levinson上面,而是回到原本Mark Levinson的設計開始看起,確立屬於Mark Levinson的設計哲學。Todd回憶,三十多年前他也是消費者,當他第一次在Hi End音響店聽到Mark Levinson的聲音時,聽起來實在太棒了,而他所想要做的事情,就是重現那種聽了令人感動的「聆聽經驗」。


這是Shelton試聽室的樣貌,器材群可壯觀得很。

No. 536單聲道後級,這是熱騰騰剛出爐的第一批成品啊!

因為還沒有對應的前級,所以使用No. 585權充前級,連接電腦做訊源。

在會議室的簡報與訪談,大約一個小時,接著Todd帶我們參觀Shelton實驗室裡面的試聽室。這個試聽室是「房中房」,在一般辦公大樓裡面上下前後左右「隔離」,蓋出獨立的試聽室。音響架上擺著最新完成的No. 536後級,Todd說這部單聲道後級幾天前才完成,預計11月份正式出貨。整個試聽空間尺寸大約是寬19英尺、深24英尺、高10英尺,Todd說試聽室完成不久,聲音還在調整,甚至我們來到的前一天,他們才剛剛增加新的聲學調整設計,仍在測試中。看來設計試聽室的難題,中外皆然,就算預先計算了各種材料與容積,最終完成之後還是要面臨許多調整。

Todd介紹試聽室的設計,房間是六面全部「浮動」,就是與大樓隔離開來。

牆面、牆角都有聲學相關的調整考量,

雙層隔音門是必要的,而關起門來,門板上也有處理。

我們在這裡聽了一些音樂,從「Ella & Louis」的經典爵士對唱、John Haggies的室內爵士樂、Stevie Ray Vaughan的「Tin Pan Alley」,一直聽到伯恩斯坦指揮的「春之祭」,這No. 536單聲道後級首度試聽,確實很有Mark Levinson的風格:龐大、開闊、中性、自然,而且細節呈現毫不費力。

全新完成的No. 536單聲道後級,將是2016的明星產品,您看,那個電源供應器幾乎快要佔去一半的機箱容積了。

Todd談到No. 536的設計,裡面使用了TL264功率晶體,每個可以輸出200瓦,總共用上24個,全平衡輸出,所以No. 536的400瓦輸出功率,絕對是「真實輸出功率」,一點都不灌水,根本就是過份的超額設計啊。放大線路雖然採用AB類,但是採用高偏壓設計,尤其在驅動級部分,實際上是採用純A類設計,而其頻寬之開闊,可延伸達200kHz。此外,No. 536採取直接交連,訊號路徑上面全部沒有交連電容,這樣才不會有額外的音染,內部另有伺服線路防止DC輸出。在電壓增益部分,採單一JFET放大元件,以確保工作線性。整體負回授大約施加14dB,Todd強調這是很少量的負回授,一般晶體機大約使用40~60dB負回授,No. 536的使用量已經非常低了。而No. 536使用了6層PCB板,內部佈線的銅面積刻意加大,輸出阻抗在0.01歐姆以下。聽Todd如數家珍,原來這不光是要向我們簡報,這也是2015年AES年會,Todd預計在10月29日的演講內容。

No. 536的線路佈局,乾淨又工整,確實是有潔癖的設計工程。

No. 585綜合擴大機拆開來的模樣。

來到Shelton實驗室,從簡報、訪談到試聽,這裡是專門為Mark Levinson產品研發設計所設立的音響實驗室,也是Mark Levinson有史以來最大的投資,我們已經看到Shelton的第一項成果:No. 585綜合擴大機,才推出11個月就成為品牌銷售第一名的產品,接下來的No. 536單聲道後級,還有2016年CES即將問世的N0. 519音樂伺服器,接下來還有十多樣產品即將粉墨登場,這些都是Shelton實驗室的戰果,且讓我們拭目以待,Mark Levinson接下來將端出來的「滿漢全席」,保證讓人耳目一新,把四十多年的招牌擦得更是雪亮。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卡門
電話:(02)2918-8788
網址:www.carmen.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