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進化的「大師」–Focal Maestro Utopia EVO
撰文/U-Audio編輯部 2019/06/21發表,已被閱讀16,757

法國Focal最出名的旗艦喇叭,莫過於Utopia系列,從1990年代開始推出,至今進化到第四代的EVO版本,而Maestro Utopia EVO則是頂級系列的老三,再上去是應用EM勵磁技術低音的Stella Utopia EM EVO與Grande Utopia EM EVO。

EVO世代是Focal相當重要的一次產品升級,Utopia第三代產品於2008年問世,至今將近十年,Focal增加了許多新的技術,這次都擺在第四代的Maestro Utopia EVO裡面了。譬如新研發的NIC(Neutural Inductance Circuit)與TMD Suspension(Tuned Mass Damping),都是在2008年以後陸續問世的單體技術,所以Focal在2017年將新增的喇叭技術放入Utopia EVO,讓Utopia進化到第四世代。

身為旗艦系列,Maestro Utopia EVO雖然是老三,可是最頂尖的Focal技術仍是滿滿搭載。高音當然是Focal最出名的鈹高音,Maestro Utopia EVO使用的是最新IAL2版本,高頻延伸可達40 kHz,但更厲害的是向下延伸的頻率,可達528 Hz,寬闊的頻率響應有利中頻與高頻的無縫銜接。中音單體則是Focal第三代W Cone三明治複合材料振膜,懸邊使用TMD設計,降低懸邊工作時的諧振失真,強力Power Flower磁力系統則增加了NIC技術,進一步降低失真,達到通透無染的中頻段再生。


低頻部分使用雙11吋低音單體,兩者都是使用Focal第三代三明治振膜,不過其中一個進一步強化,搭載雙磁力超強力引擎,配上50 mm大口徑音圈,並加裝MDS(Magnetic Damping System),利用磁力阻尼調整低頻量感,響度調整範圍為+/- 1.5 dB,而強化的低頻段則經由藏在底部的低音反射孔宣洩,Maestro Utopia EVO刻意使用超寬闊的開口,讓氣流快速通過,去除氣流噪訊與低頻動態壓縮。

此外為了因應居家時尚潮流所需,音響要與居家空間相互搭配,Maestro Utopia EVO還增加了新的色彩,除了原本黑白鋼烤之外,增加了Ash灰,以及深淺兩色的木紋飾板,讓Maestro Utopia EVO的外觀同時兼顧現代感與古典氣質,任君挑選。

器材規格

Focal Maestro Utopia EVO

型式:3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單體:11吋MDS低音×2、6又2分之1吋W Cone中音×1、1吋IAL2鈹振膜高音×1
頻率響應:25Hz~40kHz
效率:93dB
阻抗:8歐姆(最低3.1歐姆)
分頻點:280Hz、2200Hz
建議擴大機功率:80W~600W
尺寸:1470×455×770mm
重量:116 kg

進口總代理:音寶
電話:(02) 2786-5298
網址:www.focal-jmlab.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