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5/11/19發表,已被閱讀172,683
一個數位串流播放系統要方便好用,通常必須包含三個部分:儲存設備(storage)、播放器(renderer)以及遙控器(control point),這三部分以區域網路(有線或無線皆可)連接起來,就可以藉由手機或平板當作遙控器,輕鬆享受串流播放的方便。要準備這三件東西並不難,家中閒置的電腦加上USB DAC即可充當播放器;智慧型手機大家都有,所以遙控器也沒問題;至於儲存設備呢?當然就是NAS了,目前最基本的2Bay機種比平板電腦還便宜,功能強大又能確保資料安全無虞,以長遠來看,NAS可說是資訊家庭不可或缺的基本設備。

但是,如果我不想要有一台電腦出現在那裏,玩串流播放還有沒有更簡單的方法?答案是有的。網路儲存設備後起之秀華芸Asustor,現在所推出的NAS都可直接連結USB DAC,也就是說,原本你是用Windows或Mac個人電腦連接USB DAC播放音樂,但現在Asustor的NAS取代電腦了的角色,可藉由USB線將儲存在NAS中的音樂檔案直接傳給USB DAC,因此你的客廳或起居室不必再擺一台個人電腦了。重點是,這樣的播放方式可支援多種檔案格式與取樣率,只要你的USB DAC能解,Asustor就能播,甚至是高解析PCM或DSD也沒問題。接下來我就用Asustor的中高階機種AS5102T進行實測,讓大家瞭解想要聆聽高品質音樂其實一點都不麻煩。


你可知道NAS也可以像電腦一樣直接連接USB DAC播音樂嗎?是的,華芸Asustor的NAS就做得到,而且能支援24/192與DSD高解析檔案,播放過程非常流暢。

優異作工品質具華碩門風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AS5102T。Asustor的產品系列主要是以數字作區別,非常容易辨識,開頭的數字越大,等級越高,末二位數字是表示Bay數。等級差別大致是以CPU運算處理能力,及可容納的Bay數做區別,以AS5102T為例,其型號即表示為AS51系列的2 Bay機種,AS51系列另有4 Bay、8 Bay與10 Bay機種,型號就是AS5104、TAS5108T與AS5110T。另外像是Asustor最新發表的AS10系列與AS61/AS62系列,則可參考先前我們所做的支援4K播放—華芸發表中價位NAS報導。

AS5102T內建Intel Celeron 2.0 GHz四核心處理器,搭載2GB DDR3L記憶體,具備2個記憶體插槽,打開上蓋即可自行將記憶體擴充至最高8GB。

AS5102T的輸出入端口非常豐富,包括3組USB 3.0,2組USB 2.0 x 2,2組eSATA,1組HDMI 1.4a,1組光纖S/PDIF音頻輸出,2組1000Mbps網路插孔。隨附一支紅外線遙控器,當你透過HDMI將影像傳輸至電視或其他顯示器時,即可透過遙控器操作播放。

AS5102T的外型看起來相當傳統,基本上就是我們印象中會被藏在機櫃裡的NAS的那種樣子,但是只要把AS5102T拿在手上,就會發覺它和其他品牌NAS的不同:機箱做得相當札實。AS5102T的面板以塑料製成,我想是因為Asustor替這塊面板做了一些造型,塑料材質較好發揮。整個機箱構造,包括ㄇ形上蓋,皆以鋁材製作,拿在手上有沉手的感覺,不僅結構緊實,可減低機箱諧振,又可幫助散熱,加上外殼類似噴砂處理(Asustor表示這是特殊噴漆,具有防酸防鏽蝕的效用)的質感細緻,可以感受到,由華碩直接投資成立的Asustor華芸,確實也承襲了華碩對品質的高度要求。

AS5102T內建Intel Celeron 2.0 GHz四核心處理器,搭載2GB DDR3L記憶體,具備2個記憶體插槽,打開上蓋即可自行將記憶體擴充至最高8GB。連接端口非常豐富,包括3組USB 3.0(1組在面板),2組USB 2.0 x 2,2組eSATA,還有1組HDMI 1.4a與1組光纖S/PDIF音頻輸出。網路連結則提供2組1000Mbps插孔,方便進行更具彈性的設定。AS5102T並隨附一支紅外線遙控器,當你透過HDMI將影像傳輸至電視或其他顯示器時,即可透過遙控器操作播放。



高度支援各品牌的USB DAC

這顆Intel Celeron四核心處理器的效能相當優異,讓AS5102T經由HDMI直接輸出1080P影像也不成問題,不過這次測試主要是針對AS5102T對於USB DAC的對應能力,能否支援市場上眾多的音響等級USB DAC,以及能不能如Asustor所宣稱的可順暢重播DSD檔案,才是我關心的重點。剛好這次這部AS5102T停留在U-Audio的時間頗久,讓我有機會把這段期間送入社內的USB DAC一一拿來測試,結果如何呢?以下就用圖說按部就班細細說明。

要用AS5102T直接連結USB DAC播音樂,必須透過Hi-Res Player這個播放軟體,不過Hi-Res Player是內建的播放程式,因此必須透過瀏覽器以網頁形式進行操作。你有兩種方式操作Hi-Res Player,一是藉由AS5102T的HDMI輸出連接電視,透過電視畫面來操作播放(可搭配滑鼠操作,會方便得多),二是找一台家中的電腦,透過網路瀏覽器連上AS5102T。如果你是用HDMI連接電視,電視畫面就會像上圖,此時點選左邊的ADM即可進入AS5102T的管理頁面,其實就是瀏覽器形式(如同下圖)。

如果你要用電腦的瀏覽器操作,可先至Asustor網站下載Control Center程式,以方便尋找區域網路上的Asustor NAS,並登入管理介面進行操作,此時就會看到一個像是播放按鍵的Hi-Res Player圖示。

這就是Hi-Res Player的操作介面,基本上是三欄格式,左欄是音樂來源(儲存的音樂檔案或是網路廣播),中欄是藝人與音樂曲目等相關資訊,右欄則是播放列表。

播放前必須先確認AS5102T有沒有抓到USB DAC。請點選圖中紅色框線內一個像是齒輪的圖示,便會出現下拉選單。

將選單往下滾動,即可看到「音頻輸出」選項。請注意第四個選項是NuPrime IDA-16, USB Audio,表示已經抓到NuPrime IDA-16這部帶有USB DAC的擴大機了。如果你要播DSD檔,請將上方的MPD http stream、ALSA device、HDA Intel PCH三個選項關閉,好讓AS5102T將資源全數發揮在DSD檔案的輸出。選好後請按一下「音頻輸出」上方的小圓圈,讓設定完成。

圖中可以看到,我已經把連接的DAC換成Ayre最新的Codex USB DAC耳擴,AS5102T也已經抓到了。由於軟體的版本不同,所以這張圖看起來和上圖不太一樣,「音頻輸出」字樣變成「Audio Outputs」,不過沒差,功能與用法都一樣。

接著要設定音樂資料庫的檔案路徑,好讓AS5102T知道你把音樂存在哪裡。點選紅色框線的圖示,出現的下拉選單表示目前NAS裡有的資料夾。我把音樂存在「Music」中,所以我就勾選它,接著AS5102T就會自動掃描「Music」裡所有的音樂檔案,好建立資料庫。初次掃描的時間視檔案多寡而定,檔案多的話,可能要花數小時,請耐心等候。

掃描完成後,左欄就會以檔案的架構列出全部音樂資料。點選左欄的檔案夾,右欄就會跟著列出曲目清單。點選右欄的曲目,便開始播放。重點是中欄,因為Hi-Res Player會自動連上網路音樂資料庫,去抓取你正在播放的專輯曲目資料與藝人相關資訊,圖中是Stacey Kent這位爵士女歌手的資料。

Hi-Res Player連結了三個免費音樂資料庫,包括Last.FM、Wikipedia與Musicbrainz,圖中是Last.FM。我播放的是Jan Garbarek的「Places」專輯,中欄就產生Jan Garbarek的介紹,不過資料未必都齊全,畢竟免費的資料庫還是有點侷限。

現在中欄換成Wikipedia的資訊。你會發現頁面格式和Wikipedia的網頁格式差不多,因為Hi-Res Player直接抓了Wikipedia的頁面,讓你免去搜尋的麻煩。

這是Musicbrainz資料庫的資訊,下方已列出正在播放的Stacey Kent「Dreamsville」專輯的曲目資訊。

Hi-Res Player也支援網路廣播的播放。請點選左欄上方頁眉處像是發射站的圖示,然後左欄就會列出可連接的網路廣播服務,還可選擇傳輸品質。播放時,中欄也會列出該曲的曲名與藝人資訊。

AS5102T可透過USB輸出各種取樣率的音樂格式,如何證明?從USB DAC螢幕上顯示的訊息即可得知。圖中是Ayre Codex的顯示幕,圖左表示正在播放44.1kHz的檔案,圖右則是192kHz。

這次測試的重點還包括AS5102T經由USB輸出DSD檔案的能力。從圖左可以看到Ayre Codex螢幕顯示64,表示正在播放DSD64檔案。圖右Ayre Codex顯示的數字是128,則表示是DSD128,證明AS5102T確實可以輸出DSD格式。AS5102T是以DoP方式輸出DSD,請先確認你的DAC是否能支援DSD播放。

Hi-Res Player這個播放軟體也可以透過手機遙控,請下載MPod遙控app,iOS與Android都有。畫面中是iPhone版本。右圖表示安裝完成啟動app後,以自動搜尋到AS5102T中的播放軟體,連接後即可遙控操作。

藉由遙控app可以看到儲存在AS5102T中的所有音樂,列出播放清單後,即可遙控播放。

系統簡化又可兼顧聲音表現

在整個測試過程中,我試過多部USB DAC或是內含USB DAC功能的擴大機,包括NuPrime IDA-16擴大機、NuForce DDA-120綜合擴大機、DA&T U3綜合擴大機、Audio Research Gsi75管機、Audiobyte Black Dragon DAC、Wadia di122 DAC、Ayre Codex DAC耳擴,以及Mark Levinson No.585綜合擴大機...等,上述機種大部分都能支援DSD,但每一台至少都可以播24bit/192kHz格式。一一測試之後,我只能說,AS5102T的相容性非常好,這些從很便宜到很昂貴的器材,AS5102T都是一接上去就能立刻抓到,而且只要是該DAC能夠支援的檔案格式,AS5102T都能毫不延遲地立即播放,順暢度令人非常滿意。

這樣的相容性,對我這個長期使用Windows電腦做為播放器的用家而言,確實讓我頗感驚訝,因為每當我要試用新來的USB DAC時,都要先在電腦上安裝專屬驅動程式才能使用,甚至有少數機型連Mac都要安裝驅動程式,但AS5102T似乎總是來者不拒,幾乎都能相容,而且更棒的是,Asustor是所有機型不分等級都支援USB DAC,而不是只有這款中高階的AS5102T。

這麼說來,即便我買的是Asustor入門機種,例如最新的AS10系列,都可以直入USB DAC播音樂,而不必再透過一台電腦嗎?答案是肯定的,通通都支援。不過,如果你的預算許可,我會建議你考慮他們家AS31系列以上的機型,因為多了HDMI輸出。這樣有什麼好處?你可以用HDMI直接連結電視甚至是環繞擴大機,然後藉由免費的第三方軟體Kodi,用一部NAS一次滿足多媒體播放的需求,舉凡高畫質影片、多聲道音效、照片、音樂串流播放、雲端、儲存...等,一機搞定。那要播藍光片怎麼辦?沒問題,加一台外接式藍光光碟機即可。當你要聽純音樂時,就可以透過USB 或光纖輸出連接DAC,融入你的兩聲道音響系統,達到系統簡化又可兼顧聲音表現的目的。


器材規格

Asustor AS5102T
型式:網路儲存裝置
處理器: Intel Celeron 2.0GHz四核心處理器(可提升至2.41GHz)
記憶體:2GB SO-DIMM DDR3L RAM(最高可擴充至8GB)
內部硬碟數:2.5" / 3.5" SATA II/ III或SSD x 2²
最大內部淨總儲存容量:16TB(8TB HDD X 2,容量隨RAID種類而異)
外接硬碟介面:USB 3.0 x 3,USB2.0 x 2,eSATA x 2
網路:Gigabit Ethernet x 2
紅外線遙控接收
輸出:HDMI 1.4a x 1,S/PDIF x1(光纖)
尺寸:163.5 x 108 x 230 mm(高x寬x深)
重量:1.99 kg
售價:11,999元/AS5102T,14,999元/AS5104T
製造商:Asustor華芸科技
網站:www.asustor.com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