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收藏的貝多芬–Tacet 貝多芬第六號交響曲 LP
撰文/郭漢丞 2020/09/29發表,已被閱讀26,807

關於貝多芬的交響曲,發燒友不知道收藏了多少套「全集」,卡拉揚與伯恩斯坦算基本,蕭提也不能錯過,早期福特萬格勒是考古版,要和托斯卡尼尼爭輝,阿巴多也該收,不過等到數位串流服務登場,CD 變得黯然失色,直接上網就能聽到無數貝多芬交響曲全集錄音,但這套 Tacet 的「貝多芬交響曲全集」為何值得收藏?因為它是 LP。

雖然我只聽「貝多芬第六號交響曲:田園」,但 Tacet 在 2017 年發行的 LP 黑膠其實是全集,總共 9 張黑膠,分為 6 套專輯發行。我本來以為只是把之前的 CD 轉換為 LP,可是仔細讀了唱片內頁的說明,這才知道內情並不單純。Tacet 最出名的特點,就是標榜「Tube Only」錄音,用他們珍藏的經典真空管麥克風,捕捉錄音現場豐富的細節,並保有真空管甜美豐潤的音色,不過這次 Tacet 卻說他們加入了新的混音,讓錄音的細節更為清晰,而不是原本的錄音直接轉刻黑膠,所以「Tube Only」的口號,現在變成「Inspiring Tube Sound」。

再來,唱片封面上寫著「Half-Speed Mastered」,這並不是用半速錄音,而是刻片的速度比正常要慢一半。為什麼要減慢刻片速度?黑膠唱片製作之前,必須先刻金屬盤,中高頻的溝槽比較窄,低頻的溝槽比較寬,所以低頻比較好刻,遇上高頻段,刻片刀必須快速振動,刻出高頻的窄窄的溝槽,如果把刻片的速度減少一半,那麼原本刻片刀切割高頻訊號的速度,就變成中頻了,如此一來,刻片刀可以輕鬆刻出精確的細節。這項技術聽起來合理,但做起來不簡單,因為要自己修改刻片機,並且能夠還原,不然聽起來變成半速,音樂就不成形了。


從「貝多芬第六號交響曲:田園」的第一樂章聽起,您可以清楚感受到樂團配置,聲道分離度很好,小提琴聲部在左,大提琴偏右,而低音大提琴在右方,一起把中低頻聲部向右拉,呈現清晰的樂團舞台模樣。錄音背景很乾淨,黑膠的版質很好,我甚至有聽 CD 的錯覺,音場有著漂亮的景深,而且讓我很意外的是,這張「田園」的錄音地點,並不是在音樂廳,而是在波蘭索波特(Sopot)的 Stella Maris 教堂,而 Tacet 居然能把音樂錄得這麼乾淨,背景幾乎聽不到噪訊,而且有漂亮且自然的音場空間感,弦樂群輕盈細緻,銅管與木管帶有明亮的光澤,錄音音色秀雅細緻。

波蘭室內愛樂管弦樂團與 Tacet 合作多年,樂團由指揮 Wojciech Rajski 在 1982 年組成,當時波蘭仍在共產極權制度下,但 1980 年代隨著公會組織開放,波蘭展開了民主化的歷程,在 1989 年轉型民主政體,在這段時間當中,波蘭室內愛樂管弦樂團累積了上百場演出的經驗,並且積極參與歐洲各地音樂節演出,走向國際化的發展。

這套貝多芬交響曲全集錄音計畫,一走就是十年,從 2005 年開始,在 Stella Maris 教堂錄音,先是第七號與第八號,然後陸續在此錄完第一號至第六號,而第九號交響曲則在 2015 年錄製完成,錄音地點換到格但斯克的聖瑪利亞教堂。最早推出的錄音發行是 SACD,現在還買得到,而黑膠版本則推遲到 2017 年才發行。不過 Tacet 在官網上寫著,LP 版本的錄音另有加料,混入更多麥克風收錄的音軌,音樂訊息更為豐富,如果您已經擁有 SACD,加買 LP 回來比較兩個版本的差異,應該很有趣,但前提是您要擁有黑膠唱盤,才能交互比對。


廠商資訊

響韻唱片
電話:02-2778-8489
網址: www.chilinmusic.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