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年的發燒路–絕對的聲音 TAS 2020
撰文/郭漢丞 2020/09/22發表,已被閱讀29,667

從 1996 年第一張「絕對的聲音 TAS 1996」,到最新的「絕對的聲音 TAS 2020」,二十五年的時間當中,只有 1999 與 2000 缺席,總共發行了 22 張精選輯,每年為發燒友定期提供養分,這二十五年的發燒之路不簡單啊!

「TAS 2020」延續過往的風格,精裝紙殼封面是精美的巴洛克畫作,帶著桂冠的美女凝視遠方,右手則打開精緻的盒子,描寫「潘朵拉的盒子」,故事是說潘朵拉打開了上帝交代禁忌的盒子,放出了七情六慾、災難與瘟疫,潘朵拉驚嚇之下立即關上盒子,但為時已晚,只留下希望留在盒子裡,自此人類開始了無窮的磨難,只有希望可以慰藉依託。選「潘朵拉的盒子」當作「TAS 2020」唱片封面,不知道是不是隱喻全球面對疫情的嚴峻考驗,但我相信無論世界如何改變,音樂總是心靈最好的撫慰。

作為發燒精選集,必須同時達到「發燒」與「精選」這兩項要素。「TAS 2020」的發燒元素,來自德國老虎魚 Stockfisch,由唱片公司自家 Paular Acoustics 母帶後製處理,確保每一軌的電平均衡,且音色走向一致;而精選之處,則來自諸多獨立唱片公司的通力合作,在一張專輯裡面展現多樣化的音樂風格。

「TAS 2020」第一軌就來了清新脫俗的塞爾特音樂,空靈的鋼琴和弦與歌聲輝映,純淨的音色唱出了寧靜的氣氛,歌名是「紫丁香天空」(Lilac Sky)。假如您擁有「TAS 2020」的實體 CD,而不是數位下載或串流,這時您就可以打開唱片內頁,不僅可以知道歌手 Saby O' 的來歷,還可以邊聽邊讀歌詞,唱片公司很貼心,不僅給您英文歌詞,連翻譯都放在旁邊對照,邊聽邊讀,就知道「紫丁香天空」傳唱的故事。我知道,這些東西也可以 Google 得到,但是邊聽音樂,邊翻閱唱片內頁了解音樂來歷,更容易專注在音樂上面。

第二軌的民謠不用唱的,用小提琴拉奏,Arve Tellefsen 是挪威小提琴家,我記得他早年在 SIMAX 有一張「ACRO」專輯,發燒友幾乎是人手一片,這些年倒比較少聽到他的新作品,原因是演奏家已年過八十,而這首「金髮珍妮」,是他懷念妻子 Jane McDowell 的作品,前三個音響起時,我還以為要拉奏「驪歌」,但第四個音一轉,卻成了新鮮的樂句,如歌般地烘托溫暖的音符,簡單的鋼琴與小提琴,錄音主角擺在小提琴身上,主題如絲如縷的擦弦聲響,到翻揚高八度的激昂,彷彿近距離欣賞小提琴演奏,既真又美。

到了第三軌「The Heart of Saturday Night」,這首 Tom Waits 的作品曾是我在外島服役時的心靈雞湯,戴上耳機,即便身在一天就能走透透的小島上,心思卻可以飛回台北的小酒館,回想青春年少的輕狂,但 Steve Strauss 的編曲卻是完全迥異於 Tom Waits,回歸鄉村音樂的閒適,當下從煙霧瀰漫的小酒館,跑到了西門町的民歌餐廳,變成清新悠閒的音樂風格。

發燒友也該注意第五軌的「Heartland」,是精彩的爵士樂錄音,錄音把各種樂器的定位,拉得很漂亮,樂器形體不會過於龐大,但彼此的相對位置清晰。第六軌的「If I Give My Heart to You」,開頭的低音大提琴牛筋撥奏,也是考驗,要注意低音大提琴的形體,聽起來要有凝聚力。第八軌的「Darin' Cry」是 Chis Jones 的作品,假如您經常參加音響展,大概逛展間時一天要聽上好幾次她的唱片,就知道有多發燒了。

第九軌的「Yago」,翻譯是小蜻蜓,有點搞不懂,蜻蜓應該是 tombo,怎麼是 Yago 呢?但歌名不重要,重要的是音樂,是山本岡三重奏的爵士樂現場錄音,我強烈建議大家去買專輯「Misty~Live At Jazz Is」,雖然 Verve 的錄音,並不像早年三盲鼠那麼誇張,但是錄音與現場即興相當精彩。

我想,「TAS 2020」的介紹,寫到這裡夠了,有介紹的曲目,是要吸引您購買,沒介紹的曲目,是要吊胃口,當然,這年頭越來越多人改用音樂串流訂閱服務,買實體 CD 的人越來越少了,但製作唱片的人依然認真,看過「TAS 2020」的精美製作就知道。

廠商資訊

極光音樂
電話:02-2999-2811
傳真:02-2999-2780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