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重建而奉獻–「巴黎聖母院」黑膠與 CD
撰文/郭漢丞 2020/05/22發表,已被閱讀29,252

2019 年四月十五日下午,巴黎聖母院因大火延燒樓塌,需要龐大的經費與漫長的時間修復重建,現在,您可以盡一分心力:買「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 Cathedrale D'emotions)的 CD 與黑膠,或者在網路音樂串流平台,點選這張專輯來聽,越多人聽,巴黎聖母院的唱經班才能收到更多音樂版稅,把收入納入重建經費。

雖然目前全世界的關注新聞焦點,全部都集中在全球病毒大流行的疫情當中,很少人會記得一年前全球螢光幕的焦點,曾經有一整天都關注巴黎聖母院失火的畫面上,看著熊熊大火從歷史建築當中湧出,天花板坍塌,在火勢撲滅之前,沒有人知道能夠挽回多少,隨後一週的新聞全部都是殘破的聖母院,諸多重建與捐獻新聞不斷,但是一年之後,新聞的焦點已經忘記了聖母院。

華納唱片沒有忘記聖母院!在聖母院失火前三個月,2019 年一月份,聖母院唱經班才在此錄製的專輯,曲目從十二世紀初期的作品,一直到現代音樂、民謠,展現合唱藝術之美。

坦白說,大部分的曲子我都沒聽過,幾乎都要 Google 才能約略知道曲目的背景,既然是 Google 而來的二手資訊,我就不做文抄公,抄來的內容也只不過是資料堆疊,反而影響了大家聽音樂的心情,不過,這張在聖母院的合唱錄音,有著漂亮的空間殘響之美,高聳又深邃的音場,加上合唱各個聲部的交織,音樂相當的美,而且錄音的空間感絕對是「參考級」,絕對是考驗音響系統的好片。

華納寄來的是黑膠版本,是非常非常漂亮的彩膠,請注意,我用了兩個非常,因為這不是普通有顏色的彩椒,而是把聖母院管風琴後面的彩色玻璃畫,直接全彩印刷在黑膠上面,另一面則是聖母畫像,漂亮的彩膠在黑膠唱盤上面轉動,畫面真美啊!

不過,可能也是複雜印刷的彩膠之故,A 面的噪訊與毛邊較多,我唱了一兩遍,第一遍很糟,第二遍好一點,希望這是我拿到的片子剛好有瑕疵,不過換到 B 面聖母像,溝槽底噪依然有,但比較小一點,即便如此,聽黑膠時那寬闊深邃的音場,以及合唱團各聲部此起彼落的和諧聲響,彷彿身在教堂的真實感,確實讓人感動。是啊,黑膠把我們帶到了教堂,聽唱經班的聖詠,而且,這不是普通的教堂,這是巴黎聖母院,我們聽到的管風琴,是超過六百年歷史的古老樂器,黑膠紀錄的唱經班歌聲,彷彿把我們帶回聖母院現場。

如果您沒有黑膠,沒關係,華納還同步推出 CD,而且,黑膠只有九首曲子,CD 大方給您 21 首,更大方。兩者曲目差別在那裡?Jean-Charlies Gandrille 的「Magnificat, Op. 50」組曲。當然,您也可以在數位串流平台上面找到專輯,至少 Apple Music 找得到,曲目與 CD 一樣完整。至於黑膠,不管您有沒有唱盤,這張彩膠印著巴黎聖母院的彩色玻璃畫,光是拿來當裝飾品,不聽也夠漂亮了。

重點是:聽音樂能幫助聖母院重建,一起來奉獻吧!

廠商資訊

華納音樂
地址:臺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133號10樓
網址:www.warnermusic.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