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5/09/10發表,已被閱讀152,569
德國Transrotor業務經理Dirk Raeke並不是第一次來台灣參加音響展,但是我卻是第一次採訪他,Dirk開宗明義就說,Transrotor的目標市場很清楚,就是聚焦在高階黑膠唱盤市場!


因為是第一次見面採訪,Dirk的談話似乎有些保守,索性直接來個麻辣的問題,我直接問了,同樣是德國品牌,同樣有高階黑膠唱盤,Transrotor與Clearaudio似乎有許多「相似之處」?究竟Transrotor有哪些地方與競爭對手不一樣?果然,問題來得麻辣,答案也就更為直接清楚。

Dirk首先強調,他不願意把兩家公司拿來直接比較,因為他們兩家都是經營良好的公司,Dirk自己與Clearaudio的經營者也很熟,所以他不會批評競爭對手來強化自已的產品。不過Dirk也說,Transrotor經營的市場更聚焦於高階Hi End市場,而競爭對手則有更多平價的產品,這是產品線經營基本上的差異。所以,Dirk說,Transrotor與Clearaudio雖然同樣是德國公司,同樣設計並製作唱盤,但是兩家公司經營的市場有些不同,消費者客群也因此有所不同。




看來我問對問題了,馬上讓Dirk打開話匣子,追著繼續問下去,我說Transrotor有許多技術,看起來與競爭對手很類似啊?譬如TMD與FMD磁浮軸承,兩家公司都講一樣的東西,不是嗎?Dirk馬上說,磁浮的原理是共同的「基本物理應用」,但是應用磁力的方法,兩家公司剛好相反,所以沒有互相模仿的問題,兩家公司的設計各自有其強項。

Dirk繼續解釋,磁力軸承這項應用是靠磁力來降低軸承接觸的摩擦力,但是Clearaudio的設計是磁力互斥,讓軸承浮起來,但Transrotor的設計剛好相反,是靠磁力相吸,讓軸承套筒與軸承底座之間得以「傳動」,但是彼此之間沒有「接觸」,因為軸承套筒與底座之間沒有接觸,所以完全沒有摩擦力。您可以這麼想,馬達驅動軸承底座,而套在上面的軸承套筒,因為磁力與底座之間「相吸」,當底座轉動時,套筒就跟著磁力吸引而轉動,中間完全沒有任何接觸摩擦。



慢著,套筒與軸承沒有接觸,這部分可以目視觀察,可是中央還有必須要有支撐啊,不然軸承套筒怎麼與軸承底座相互固定?沒錯,軸承頂端有一個「點」,必須與軸承套筒接觸,這裏Transrotor使用陶瓷滾珠,摩擦力最小。

Dirk繼續說明,除了陶瓷滾珠之外,他們的潤滑油系統也與競爭對手不同。像是TMD磁浮系統,軸承中央接觸點一樣是陶瓷滾珠,可是他們的潤滑油系統與眾不同,一般都是灌油了事,Transrotor設計特殊的「油線」,有點像是槍枝的膛線,在軸承內部旋轉想上,當軸承轉動的時候,潤滑油就會順著金屬細線凹槽向上循環,這不是為了潤滑軸承,而是提供軸承轉動時額外的阻尼。Dirk說TMD的循環潤滑油設計,完全是Transrotor原創的設計,有了這項阻尼,唱盤轉動時的震動才不會對聲音產生不良的回授,類比訊號才會更為乾淨不受污染。

還有,Dirk說雖然Transrotor製作的是重盤,但是很多東西外表看起來一樣,內容其實很不一樣,尤其是材料的使用,而Transrotor能夠在高階黑膠唱盤市場上,獲得很好的成績,是因為他們掌握許多的Know-How,可以控制類比重播複雜的變數。




我接下來問到,Transrotor主要產品是黑膠唱盤,他們也有唱臂與唱頭,但似乎是找其他廠家代工。Dirk說確實如此,譬如他們入門的唱臂就是找日本公司代工,而唱頭則是由英國Goldring代工。Dirk舉唱頭為例,他說Goldring是少數在英國手工生產唱頭的廠家之一,Transrotor找他們代工,但是細部設計有所不同,雖然唱頭殼外觀相同,但是內部線圈的繞法是按照Transrotor的要求來繞。Dirk解釋,他們修改了線圈的結構,目的是要讓唱頭的輸出頻率響應更為平直,而一般唱頭多半會針對高音與低音強化,那不是Transrotor要的,所以就算找外界代工,Transrotor的唱頭還是有自己聲音的特色,就是平均的頻率響應,而不額外加料。

其實在採訪Dirk之前,我已經知道他是老闆的兒子,我問他是不是一開始就加入Transrotor,幫忙父親的事業?Dirk笑著說他打從生出來就等於加入Transrotor了,這當然是開玩笑,接著Dirk告訴我他進入公司之前的經歷。


原來Dirk進入Transrotor大約十年的時間,但是在這之前,他其實在做出版業,同時也做視覺設計。但是Dirk說他從小就和音樂與音響一起成長,他小時候讀音樂,主修小提琴,大學讀的是音樂史,果然是「音樂專科」,畢業之後才去做出版業。但是Dirk與音響的關係呢?他說小時候就常在工廠裡面玩,甚至他每天的睡前故事,講的就是精密金屬加工,原來他爸爸Jochen Raeke每天沈迷於高精密CNC,專注製作Transrotor唱盤,連Dirk睡覺前講故事,都把金屬材料與機器融入故事當中,所以Dirk等於從小耳濡目染,學到了許多黑膠唱盤的精密加工的「家傳秘方」。

從父到子,Transrotor這家德國Hi End黑膠唱盤公司從1976年開始,到2015年依然活躍,這父子之間的經驗傳承延續了四十年,看來消費者可以繼續安心使用Transrotor唱盤幾十年也沒問題。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德錩
電話:02-2791-5009
網址:techunion.com.tw

這是 Tannoy 旗下性價比之王嗎?–Tannoy SGM-15 落地同軸喇叭
兩週前,接到代理商勝旗的邀請,前往試聽一對名為 SGM-15 的 Tannoy 喇叭。我上網查看資訊,見其樸素的復古外型,與之前的 Legacy 系列相仿,還以為是 Tannoy 更新 Legacy 系列,改了一個新的系列名稱。去了勝旗,一問方知,這是 Tannoy 新出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