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 郭振榮 2015/09/08發表,已被閱讀151,494
偶會聽一些音響迷朋友抱怨,某某音響品牌在台灣沒有代理,讓他們覺得很可惜。但經過與T+A業務經理James Shannon的談話,我倒覺得台灣音響迷很幸福,事實上台灣市面已經有很多實力堅強的廠牌,與很多國家相比,台灣的音響迷們已經站在一個更高能見度的地位上了。這話怎麼說呢?就從James跟我講的故事說起。


James Shannon是音響界老兵,先後在Mark Levinson和Transparent Cables兩間公司服務多年,後來自己出來做生意,但在這個時候,他都還不認識T+A。在業務往來過程中,幾度有機會遇到T+A的人員,後來他走訪歐洲時與T+A的人碰面,T+A的人告訴他,T+A的產品在歐洲評價很高,也頗受市場歡迎,為什麼在歐洲以外的地區卻沒有甚麼人知道這個牌子呢?這話點醒了James,覺得T+A就像是一個等待被發現的璞玉,之後他加入了T+A,成為T+A開拓海外版圖的先鋒大將。James說︰「剛加入T+A的頭三年真的很辛苦,因為甚麼都是從零開始。但台灣卻是例外,而且幾乎是唯一的例外,那時候T+A在台已經有了代理。在亞洲、美洲等地,很多地方的人從來都沒聽過T+A的名字。」James指的代理就是當時的功學社。聽到這裡,我頓時覺得台灣的音響迷真是有幸,能夠比其他地方的人更早一步接觸到T+A。

這是整套HV系列,HV的意思就是High Voltage。因為T+A的工程師發現真空管機之所以可以發出那樣溫潤迷人的聲音,在於管機的工作電壓很高。他們便藉由提高機器的工作電壓,讓晶體機發出類似真空管機的溫潤聲音。造就了這個HV系列。

我告訴James,T+A公司的命名很有意思,我本來也搞不懂為什麼要用T+A,後來得知那表示Theory and Application,我覺得這名字真是取得太妙了。順著這個話題,我請James介紹一下他家器材各系列的命名和特徵。James以V系列開頭,話說12年前,為了替創立25年的T+A慶生,T+A充分運用自身所累積的真空管知識和數位技術,推出了讓人驚豔的V系列器材。因為這是公司25週年的紀念系列,因此設計和製作都是毫不妥協的,成就出這個非常Hi End的系列。但是真空管確實有它的問題,因為管子會老化,使器材的性能不長久維持在一個穩定的水準,使用過一段時間,偏壓有可能會跑掉,管子衰退了可能會需要換管,這對一些不是「無管不歡」的用家來講,雖然他們非常喜歡真空管機的聲音,卻希望能減少使用上的顧慮。T+A的工程師們就開始想辦法做出聲音可媲美V系列,卻又不需要使用真空管的器材。這造就出後來的HV系列。


Jame接著說,T+A的工程師發現真空管機之所以可以發出那樣溫潤迷人的聲音,在於管機的工作電壓很高。比方說,一般常見管機的功率輸出級電壓可達300伏特,反觀晶體機卻只在60伏特之譜。當管機的輸出級在300伏特這樣的高電壓狀態下工作時,測試結果顯示出更為線性而且總諧波失真值也更低。T+A的工程師們便提出假設:他們可藉由提高機器的工作電壓,讓晶體機發出類似真空管機的溫潤聲音。結果他們真的辦到了。因此,HV的意思就是High Voltage。

至於R系列,James解釋道,這個「R」沿用最久,第一款的R系列是在1992年的時候推出的。R系列擴大機外觀設計簡約耐看,配上薄型化機箱,卻有著相當不凡的聲音表現,在當時,那可是T+A的參考機種,因此以R命名之。多年來,這個系列已經推陳出新過幾次,但大家對R已經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即便到了今天,這個系列已不再是T+A的旗艦系列,但仍繼續使用這個大家所熟悉的名字。說到這裡,James不忘提醒,今年T+A便推出了最新的R系列,這個系列不僅承襲了過往R系列的經典造型,T+A的工程師更把開發HV系列時的技術成果,運用到R系列上面,例如高電壓設計、全鋁合金機箱、DSD解碼線路等。因此今年推出的這個新R系列雖然在T+A的產品線屬於中階產品,設計與表現卻非常有競爭力。James以R系列的PA 2500綜合擴大機為例,他說這台綜擴擁有與HV系列大小相當的機箱,其內部的擴大機線路、DAC線路通通都是T+A的新設計。



說了三個系列,聰明的您大概也猜得出E系列是甚麼意思了吧?沒錯,E的意思就是Entry Level,也就是入門系列。James說雖然E系列是入門系列,但是它們集結了T+A的重要技術,外觀也保有招牌的簡約洗鍊的優雅設計,但是把價格壓到更可親的範圍,讓消費者能藉其認識T+A的好聲音。那K系列呢?這是T+A旗下一個特別的系列,強調的是「整合型設計」,把訊源、前級、後級通通塞進一個機箱裡,而且還要保持機箱體積不能太大,屬於Life Style取向的產品,但卻有著高水準的聲音表現。James引述一個客戶的話:「K系列就像是Bang & Olufsen和Mark Levinson生出的寶寶,不僅外觀上有前者優雅的設計感,還具有後者的卓越音響性能。」

James在介紹T+A產品時,一直強調他們的產品外觀設計盡量求簡約、精巧、輕薄,這不禁讓人感到疑惑:根據過往的經驗,這樣的Hi End產品在台灣市場向來吃不開,T+A是不是也認識到這點呢?James笑稱,他也知道這種輕薄簡約的外型不是在每個地方都受歡迎,像是美國和亞洲的消費者都更喜歡體積更大、外型氣派的產品;但在歐洲卻不是這樣,歐洲人較喜歡輕薄簡約的機器,因此T+A的產品在德國銷售業績非常好。不過,James也坦承,後來他們老闆Siegfried Amft也認清現實了,所以才有HV系列的誕生。


這就是今年T+A推出的最新的R系列。最上面的是G 2000 R黑膠轉盤,鑄鋁盤身加上矽膠腳墊,特製馬達轉動平穩且轉速精準。中間那台是MP 2000 R CD唱盤兼DAC,此外還內建了聯網功能以及FM調諧器,是一台訊源中心。最下面那台則是PA 2000 R綜合擴大機,別看它小小一台,可是擁有180W的強勁出力呢!

論到T+A器材在設計上所投入的功夫,James說他們的工程師花了很多心血去實驗,尤其在類比部分,很多零件稍微更動就會影響聲音,甚至連焊錫都會有影響。James說他自己是管銷售的,電子技術他不懂,但T+A講究的是硬底子的工程技術。真正的音響廠牌該看的是線路設計的功夫,「怎麼做」會比「用甚麼做」更為重要。接著,他講了一個故事:「我年輕時曾在一家音響店上班,有回遇到客人來店裡,指著擴大機問機器的各部分零件分別是用哪一家的材料。我朋友很好奇的問那人為什麼要知道這些,那個客人回答:這樣我就知道怎麼做一台一模一樣的擴大機了。」James說這種人真的很多,但這就像是一個廚師和一個小孩一起進到廚房,過些時候,那個廚師可以端出一個很漂亮的蛋糕,但那個孩子卻可能把廚房搞得一團糟。James強調,T+A的工程師不僅認真挑選材料,而且還深諳設計道理。這才是真正的Hi End。

這是T+A的旗艦系列的二當家Solitaire CWT 1000 SE,是典型的線音源設計喇叭。

高音是靜電高音,中音是8枚120mm的中音單體,4顆210mm口徑的低音單體則分置音箱兩側。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神韻音響
電話:02-2599-1466
地址:台北市重慶北路三段122號3樓
網址:www.charmingaudio.com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