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5/09/04發表,已被閱讀155,064
2015年圓山音響展來了不少外國原廠,寫了不少專訪文字,但其中最難寫的一篇,要算是Atohm主事者Thierry Comte了。因為不久前我在慕尼黑音響展上才見過他,還寫了一篇專訪,回國後又借回Atohm的喇叭試聽寫評論,才相隔不久又見到Thierry,叫我哪裡生出東西來問問題呢?


沒問題,有料的原廠就是能問出新東西,Thierry不僅是老闆,還是Atohm產品的設計工程師,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有道理的設計」。而我這是在圓山音響展上向他要一份資料,就是GT系列的設計白皮書。當我在寫GT 1.0喇叭的評論時,到Atohm網站上找資料,其中有一份GT系列喇叭的設計白皮書,內容是法文寫的,我看不懂,但圖文並茂的內容怎麼看都很有料,試著用Google翻譯,效果很不好,越看越不懂,這次圓山音響展上就向Thierry要英文版。嘿,他真的有英文版啊,只是沒有擺到網站上,我跟他說要趕緊擺上去,Theirry說再過幾個月他們家的網站就會全面翻新,這些英文資料都會上去。好吧,在還沒網站更新之前,我先搶來讀英文版的技術白皮書。

Atohm全部使用自家設計單體,這件事情在喇叭的評論與之前的採訪稿當中,都已表過,我趁Thierry在台灣,趕緊抓住機會問他有關白皮書當中比較不了解的技術內容。首先看Atohm的高音單體,這只絲質軟半球高音單體的頻率響應為2000Hz~30kHz,而且具備很高的工作效率,達到98dB/2.83V/1M,這麼高的效率一般只見於號角或壓縮驅動器,Atohm卻不需要靠這些設計輔助,就能做出98dB效率的高音單體,當然依賴的是優秀的單體設計。




Thierry表示,他從有限元素(finite element)分析開始,設計出磁隙之間具備17000高斯的磁力,內部加入銅環(copper ring)來把電感效應降到最低。Thierry舉例說明,電感的數值愈大,高頻延伸的能力隨之降低,而且互調失真也開始聽得見,所以Atohm高音加入了銅環來降低電感,不過Thierry客氣地說,這不是他發明的,以前就有人這麼做,但這件事情還是值得一提的Atohm特色,因為多一個零件就多一個成本,加了銅環來降低電感效應,自然也是Atohm用心設計的地方。

高音音圈套筒使用鋁質材料,Thierry說鋁質音圈套筒不僅硬度夠,而且散熱效果很好,而音圈繞線的材料使用CCAW,也就是鍍銅鋁線(copper clad aluminum wire),Thierry表示這樣不僅具備鋁質音圈質量輕的好處,同時還可以得到銅線絕佳傳導性能的優點。還有,Atohm為了降低音圈產生二次或三次諧波失真,使用短音圈繞線,讓音圈前後活塞運動之時,可以完全控制在磁隙範圍之內。



Atohm第三項講究之處,則是固定高音單體的鋁合金框架,Thierry稱之為ADP技術(Anamorphic Dispersion Patterns)。這是什麼?在絲質軟半球高音前面,Atohm加上鋁合金外框,就是我們看到高音單體外圍那一圈,表面還有小點點凸起,那是用來幫助聲波擴散,拉大高音單體的擴散角度。最後一項「細節」則是高音單體後方,保留了開放的設計,這樣高音單體就有「呼吸」的空間,降低單體背波產生氣流壓縮干擾產生失真。

光一個高音單體就可以講這麼多特點,那是Thierry很會講嗎?抱歉,Thierry並不是臭屁的工程師,許多特點他都說以前有人設計過,他只是想辦法把「正確」的觀念導入Atohm單體設計。不過這一連串關於Atohm高音單體設計的共同之處,其實只有一件事情,就是盡最大可能「降低失真」。



同樣的道理一樣用在Atohm的中音與低音單體設計,一樣都是要讓喇叭單體盡可能「降低失真」。Thierry設計的方法都一樣,從有限元素分析開始,而且用「雷射」測量驗證單體設計的成果,當然,Atohm並不是唯一一家用雷射測量自家單體的喇叭廠商,但這也顯示了Atohm設計單體的嚴謹態度。

Thierry設計中低音單體,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消除非線性失真,他設計了Atohm獨家的LDS技術,讓單體懸邊與彈波工作達到最佳狀態。此外Thierry還加入了FWI技術,基本上與高音加入銅環的設計類似,一樣是讓電感效應降到趨近零的狀態,基本原理一樣,加入銅環,並且用短音圈、長磁隙。



這次與Thierry見面,討論的都是Atohm自家喇叭單體的設計,比較少談到他們家的喇叭成品,不過從Thierry介紹喇叭單體的設計,可以看得出這是一家技術含金量很高的喇叭廠,他們可不是簡單買人家的單體回來組裝喇叭的品牌,而是從基礎設計做起,用心設計並製作喇叭的廠家,內容絕對有料。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藝聲音響
電話:02-2391-7999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71號1F
網址:www.soundart.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