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 2015/09/04發表,已被閱讀152,758
Wolfgang John今年(2015年)年初才剛把Elac總裁的棒子交到Gunter Kurten手上,Gunter便在這次圓山音響展造訪台灣,還帶來一個會讓音樂迷與發燒友都熱血沸騰的「黑盒子」,雖然還只是prototype原型機,但已經讓人忍不住要躍躍欲試了。是什麼東西呢?是一台以強大線上音樂資料庫為後盾的串流音樂伺服器,並加入了Tidal、Deezer與Spotify等線上音樂服務功能,透過平板即可遙控,功能比現有任何播放機都還要強大。

過去我們聽黑膠、聽CD時,會順便閱讀唱片封套或內頁的資訊,藉以瞭解演奏者、演唱者或作曲者,但現在聽數位檔案之後,通常就不太去研究了。不是不想研究,而是沒的研究,因為播放器顯示出的相關資訊有限,通常只有藝人與專輯名稱、曲目…等,就沒有更多資訊了。Gunter這次帶來的播放器卻是一個完整的音樂系統,除了串流播放與儲存功能外,還可以幫助用家在聆聽時立即得到更多資訊,包括演出者/作曲者/唱片的背景、唱片評論、演出者的其他作品,甚至是演出者當前的活動資訊…等,把你想到或沒想到的需要一次滿足。

Gunter Kurten透過平板電腦展示這款新播放器的操作介面。因為播放器目前只有prototype原型機,所以不便透露機器的外型,就只能秀出操作介面。只要你有Tidal、Deezer、Spotify等服務的帳號,也能透過它播放。

Gunter這次帶來圓山音響展的還只是原型機,最終的外型、型號都未定,因此目前還不便將產品的照片曝光,但播放機的所有功能幾乎已經齊備。這部播放機是Elac與一間叫做Roon Labs的公司所合作的產品。Roon Labs或許大家不太熟悉,但如果提到Meridian的Sooloos,大家應該就有印象了吧!原來Roon Labs就是由當年開發Sooloos的軟體工程師出來創立的公司。以前看到Sooloos,就覺得是一件非常棒的產品,可惜價格太貴非一般消費者可以負擔。現在Roon Labs將軟體普及化,並與Elac合作開發硬體,屆時將會以非常親民的價格供應。有多親民?Gunter說大約是900歐元,就可以買到硬體並擁有與軟體的永久使用權。

Gunter表示,現在我們用音響聽檔案或串流音樂,多半需搭配Mac或PC電腦,或是用串流播放機接NAS,但這個產品是跳脫電腦的思維,想的是音響產品,透過平板控制,讓你的音響系統不再需要電腦了。這個系統操作起來很簡單、很便利,但是卻有非常高的技術投入,內部也具有非常Hi-End的設計。

只要將這部播放器接上網路,它會先分析你硬碟裡原有的音樂檔案,然後上網比對網路資料庫裡的曲目資料,當播放某一首樂曲時,與其相關的曲目資訊便會出現,甚至是如果有歌詞或是音樂評論,都會一併顯示。

這個新產品除了是串流播放機,也是音樂伺服器,可在內部安裝硬碟,也可外接硬碟,或是透過網路連接NAS使用。只要接上網路,它會先分析你硬碟裡原有的音樂檔案,然後上網比對網路資料庫裡的曲目資料,當播放某一首樂曲時,與其相關的曲目資訊便會出現,甚至是如果有歌詞或是音樂評論,都會一併顯示。最棒也是最重要的是,這部播放器已經可以支援Tidal、Deezer、Spotify等串流音樂服務(Apple Music也在洽談中),當你在播放某一首樂曲時,它也會去和這些音樂串流服務的資料庫做比對,並列出目前這些音樂串流服務上與此樂曲有關的音樂和資訊。Gunter便舉例說,假設你的硬碟裡原本有2張ABBA的專輯,當播放時,它會自動連線至Tidal,去尋找Tidal現有的其他ABBA專輯。當然,先決條件是你必須先申請Tidal的服務。

關聯性在此的定義十分廣泛。當你播放某一首樂曲時,與其相關的資訊有很多,包括藝人、演奏樂團、作曲者、出版年份、音樂類型、檔案格式…等,甚至是藝人或演奏樂團近期的演出活動,都可以透過上述這些索引去關聯音樂。以保羅麥卡尼為例,他是前Beatles成員,後來也是單飛藝人,他也作了很多著名歌曲給著名的歌手演唱,在過去如果你只有保羅麥卡尼的一張CD,你聽來聽去就是這一張,但是當你有了這部播放機,即便你還是只有一張保羅麥卡尼的CD,卻可以透過關聯性連結,聽到更多與保羅麥卡尼有關的音樂了。

目前你自己也可以在Roon Labs的網站上買到相同的音樂串流與資料庫服務,但必須透過PC或MAC電腦才能使用,而且一年的費用是120美元。未來Elac的播放器便包含這項服務,只要付一次硬體的費用就可一直享有,不必年年付費。或許你會問,這項服務主要是來自Roon Labs,未來要是Roon Labs把這個服務也賣給其他音響品牌,別人不就也能做出相同的產品?這樣的話,Elac的優勢何在?Gunter表示,他與Roon Labs的關係不錯,這部播放器是特別為Elac開發的產品,他們有簽約,Roon Labs也承諾在一段時間內只給Elac,但未來是有可能賣給其他廠家。不過Gunter並不擔心這樣的發展,因為他認為這會成為一個開放的平台,未來器材之間都可以透過網路線互通,反而造就更多的機會。


你可以下載Tidal的app在手機上使用,隨身享受串流音樂服務,未來有了Elac的這部播放機之後,你家裡的音響也可播放Tidal,享受高解析的串流音樂服務。

Gunter所說的用網路線互通,指的是不同的播放機之間,或是播放機與喇叭之間,都可以透過網路相互連結與控制,變成一個完整的播放系統。Elac這部播放機內建4核心處理器,有數位輸出,也有類比輸出,重要的是有RJ45網路線輸出,可以直接連接具有相同規格的主動式喇叭,可以省掉訊號線、喇叭線這些煩人的東西,又能維持同樣高水準的聲音表現。屆時產品正式推出時,也會將無線傳輸功能囊括在內。為何現在還不能無線傳輸?Gunter說,要無線傳輸訊號給喇叭不難,但要兩聲道同步傳輸,沒有一點延遲,卻是一件難事,Elac的標準比別人嚴格,一定要達到兩聲道同步後,才會把無線功能加入,這也正是這部播放器具備Hi-End水準的主要原因。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仩益
電話:02-2599-2598
網址:www.elac.com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