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郭振榮 2015/09/02發表,已被閱讀155,552
瑞典Marten在亞洲市場賣得很好,主事者Leif Olofsson幾乎年年都來亞洲音響展報到,我已經不記得與Leif見過幾次面?做過幾次專訪了?但是每一次他都有新東西可以分享,這次也不例外,2015年帶來最新一代的Coltrane,沒想到已經進化到第三代了。


其實2014年我在高雄採訪Leif的時候,他預告新旗艦Coltrane Supreme 2即將完成的消息,還說這將是Marten有史以來最棒的喇叭產品,我笑著跟Leif說,如果已經做出最棒的喇叭,那他可以退休了,沒想到Leif居然跟著開玩笑:「這件事情可以考慮考慮。」當然,這是玩笑話,Leif依然埋首研發,2015年在圓山音響展上帶來Coltrane 3,不過聊起退休這件事情,Leif嚴肅的說:「不過追求音響設計極限無止境,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退休吧。」

在開始Coltrane 3的話題之前,我跟Leif說,第一代Coltrane推出大約是2003年,而第二代Coltrane 2則是2010年發表,中間相隔大約七年,但是新的Coltane 3在2015年發表,時間差距減少為七年,這是不是代表Marten喇叭推陳出新的速度加快了?會不會Coltrane 4隔三年後就推出?


Leif不改愛開玩笑的個性,他說:「這有可能喔!」但是他馬上收斂起笑容,嚴肅的說:「改款都是因為技術上的突破,而不是單純為了改款而改款,所以時間不是絕對的因素。」Leif表示,Marten每一款喇叭的研發時間,至少需要四到五年,不過有時候因為材料技術的突破,比預期來得早。譬如這次Coltrane 3改款,主要是因為新旗艦Coltrane Supreme 2推出,他們使用了Accuton最新的CELL技術單體,很自然的就把這項旗艦喇叭使用的技術,延伸到Coltrane 3上面。

CELL技術是什麼?原廠的解釋強調高、中、低音單體的「發聲點」,聚焦於同一軸線上,如此一來就能達到「物理」上的相位與時間一致,這不是靠補償,而是利用單體本身的結構,讓不同音域的單體在垂直軸線位置一致,如果單體位置「物理」上精確,分音器的修正就可以減少。



Marten一直使用頂級德國Accuton單體,他們與這家德國單體廠商幾乎是夥伴關係,CELL技術最早應用在2014年的Coltrane Supreme,現在延伸到Coltrane 3。Leif說因為有最好的喇叭單體,所以他才能設計「一階分音」,Leif認為這是最好的分音方式,可以保留最大的音樂細節與解析度,而且達到最低限度的音染。不過Leif強調,一階濾波是很難設計的分音器。

難在哪裡?Leif說理論上一階分音最簡單,三音路喇叭設計一階分音理論上只需要4個被動元件,但是那是理論,實際上沒有任何單體可以做到那麼的精確,所以如果把Coltrnae打開看,分音器上面裝了超過60個被動元件。如果要做比較,Leif說前一代Coltrane 2使用2階分音,不過實際使用的被動元件,數量還比一階分音的Coltrane 3還少。

但為什麼理論上最簡單的一階分音,竟然需要比二階分音更多的元件?Leif表示那都是為了補償修正,尤其是降低失真率。他說Coltrane 3的失真率大幅度降低,尤其是奇次諧波,幾乎完全測量不出來,只有很少的偶次諧波,這是Coltrane 3聲音大幅進步最關鍵的測試數據。Leif說因為失真大幅降低, 音樂的細節更為豐富,而且喇叭更容易分辨前端器材的差異,新的Coltrane 3聽起來比前一代更為流暢滑順,聲音質地更為柔軟,但是整體音場的表現卻更為開闊。



Coltrane 3還有哪些改變?低音單體尺寸變大了,擺上兩個10吋大口徑鋁質三明治複合材料振膜,而Marten的低頻量感調整,調整範圍也進一步擴大。當然Coltrane 3也有延續的特點,譬如內部配線全部是Jorma Design,但不是最昂貴的Statement,而是Prime,據說內部配線的長度,零售價就快追上喇叭售價了,我笑稱Leif是賣Jorma線材送Marten喇叭。還有底座依然是Black Diamond Racing,但尺寸放得更大,讓底座更為穩固。

Coltrane 3在2015圓山展開聲時,展現出很高的音樂性,聲音真的如Leif所說,變得更滑順輕鬆。比起參考售價50萬歐元,而且尺寸相對龐大的Coltrane Supreme 2,技術下放的Coltrane 3,似乎更適合擺放在一般家庭裡面使用。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上瑞
電話:(02)8642-4269
網址:www.soundray.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