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9/04/08發表,已被閱讀37,554

高雄音響展每年在紀念CD的設計,總是有不同的新意,2019年搬出了「英俄交鋒:古典天團經典競演」,收錄Signum Classics唱片旗下兩大樂團:英國愛樂管弦樂團與俄羅斯聖彼得堡愛樂,外加台灣管風琴演奏家余曉怡的「巴哈d小調觸技曲」,不僅內容豐富,對於音響迷來說,曲目收錄難度頗高,愛樂者也可從中拓展音樂視野,所以我不僅要寫「2019高雄音響展紀念CD」的介紹文章,還把如何使用這張紀念CD,當作我在2019年高雄音響展的講座題目。

「英俄交鋒」,就是把聖彼得堡愛樂與英國愛樂管弦樂團的錄音,交錯編排,由俄羅斯的聖彼得堡開場,英國愛樂管弦樂團接棒,如此交錯編排,讓聆聽者感受東西兩大天團在音樂詮釋上的風格差異。這樣的設想很有創意,不過曲目選擇又是難題,總不能叫俄羅斯樂團只准演奏俄羅斯音樂,英國樂團演奏英國音樂,才叫做在地風格,可是英國樂團演奏俄羅斯作曲家的作品,該如何表現得像俄羅斯?況且,古典曲目更多是德奧作曲家的作品,當中的風格變化又該如何區分英、俄?所以,「英俄交鋒」是拿聖彼得堡愛樂與英國愛樂拚場當話題,享受CD收錄從古典到浪漫樂派的諸多曲目,那才是觀展收藏CD的重點。(其實只有第四軌的貝多芬算古典,其他全部是浪漫樂派曲目)

在這場「英俄交鋒」過程中,聖彼得堡愛樂其實比較佔便宜,因為指揮全部都是泰米卡諾夫,風格一致,而愛樂管弦樂團則由安德魯.戴維斯、杜南伊、阿胥肯納吉與帕佛.賈維輪番登場,您看,英國樂團也不是只用英國指揮,阿胥肯納吉是俄羅斯人,帕佛.賈維則是愛沙尼亞人,這場「英俄交鋒」當中,英國人看來有些吃虧,混進了敵營奸細啊!別亂想,「英俄交鋒」是高雄音響展想出來的話題,Signum唱片公司可沒這麼故意區分英國與俄羅斯,要是我把這個話題再渲染下去,說不定連「英國脫歐」的話題都要亂入了。


其實,Signum是一家專注在古典音樂發行的英國獨立唱片公司,1997年創立,至今已有二十多年歷史,出版專輯超過500張以上,目前更以每年超過50張專輯數量發行。2017年獲頒葛萊美獎「最佳年度唱片品牌」,他們不僅發行實體CD,也做線上串流,2017年線上串流播放突破2億次的觸及數。這次「英俄交鋒」的內容,則是金革唱片與高雄音響展共同企劃的主題,從16張Signum專輯中,挑選精彩的音樂收錄,並安排東西兩大樂團交錯登場,互相較勁。

2019年高雄音響展紀念CD的選曲,對音響迷來說挑戰性頗高,像是第三軌普羅高菲夫「羅密歐與茱麗葉管弦樂組曲」、第六軌理查.史特勞斯「英雄的生涯」、第八軌蕭士塔高維奇「慶典序曲」、第十一軌威爾第「安魂曲」、第十四軌艾爾加「謎語變奏曲」,都音響系統不是容易表現的難題,尤其是動態範圍的變化,內中藏著許多極小聲到極大聲的對比,「英雄的生涯」裡面還有遠方號角的聲響,對比強大的管弦交響,小型音響系統很難展現完整的動態對比,所以這張紀念CD非常適合當作音響迷的「試金石」。

當然,小型音響系統也不是無用武之地。像是聽第二軌艾爾加「弦樂小樂曲」,只要能展現弦樂柔美的質地,就能領略音樂之美,又像是第十二軌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交響曲」第二樂章,主題就是浪漫至極的弦樂,就算是小型音響系統,只要調整得宜,就能掌握音樂中滿滿的浪漫情懷。


還有,第十六軌收錄德弗札克「寂靜的森林」,原本是四手聯彈的「來自波西米亞的森林」,因為曲子大受歡迎,被改編為多種樂器的版本,德弗札克於是動手修改,變成大提琴與管弦樂團的編制,改名為「寂靜的森林」。其實德弗札克最為膾炙人口的大提琴曲目,莫過於其大提琴協奏曲,當年人在美國寫完曲子的德弗札克,把曲譜寄回德國準備出版,樂譜出版社委託布拉姆斯幫忙校閱,看過樂譜之後,布拉姆斯讚嘆:「我不知道有人可以寫出這麼美的大提琴協奏曲,要是知道,我早就寫了。」說不定也是這個原因,布拉姆斯覺得自己沒辦法寫得更好,所以他從未專門為大提琴寫過協奏曲。

收錄Signum Classics十六首精彩錄音,最後的彩蛋是台灣管風琴演奏家余曉怡的「巴哈d小調觸技曲」,錄音地點在屏東演藝廳,用嶄新的管風琴演奏巴哈,年輕的音樂家配上新建的管風琴,展現青春活力的巴哈,而且,管風琴是樂器之王,您就知道對音響系統又是一大考驗了吧!所以,別忘了,4月18日~21日,請移駕高雄國賓飯店,參加2019年高雄音響展,購票參觀就能收藏「英俄交鋒」紀念CD。如果您還想更深入了解這張CD,請在4月19日下午三點,到高雄國賓飯店四樓敘香室,我會用Hi End音響系統講解如何聽這張紀念CD的精彩之處,還有如何延伸擴展古典音樂的「耳界」。



預購資訊

立即購買2019年高雄國際Hi-End音響展門票


展覽資訊

2019年高雄國際Hi-End音響大展
時間:108年4月18日 至4月21日
地點:高雄市國賓飯店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