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喇叭播經典黑膠–台南展樂音響Goldmund Apologue Anniversary試聽分享會
撰文/U-Audio編輯部,攝影/郭振榮 2018/11/01發表,已被閱讀12,242

日前台南展樂音響舉辦了一場非常難得的試聽分享會,主角是Goldmund最經典的限量版Apologue Anniversary旗艦喇叭,代理商大器音響不辭辛苦帶到展樂展出,可說是豪氣干雲啊!不僅如此,現場以全類比黑膠系統播放,搭配Acoustic Signature的Novum黑膠唱盤,以及Aesthetix旗艦IO唱放,更無比難得地請到朱頭皮帶來他的經典國台語黑膠唱片與現場樂友分享,在他生動有趣的導聆下,大夥兒度過了一個愉快又發燒的周六夜晚。


朱頭皮這次可說是把他最鍾愛的壓箱寶都帶來和展樂樂友分享,這些很能代表台灣國台語流行音樂進程的黑膠唱片,無一不是經典中的經典,唱片價格水漲船高不說,現在有錢還未必買得到,像是羅大佑「之乎者也」、李宗盛「生命中的精靈」、黑名單工作室「抓狂歌」、陳明章「下午的一齣戲」、潘越雲「情字這條路」、蔡藍欽「這個世界」、薛岳「搖滾舞台」等,這些音樂現在連CD都不易聽到,更別說是黑膠了。除了朱頭皮,大器也請到高雄艾比路唱片行老闆陳建勳帶來他最愛的台客之聲,包括林強「向前走」、胡美紅「春宵夢」、郭金發「溫泉鄉的吉他」、洪榮宏「一支小雨傘」等。


為何說這次試聽分享會非常難得呢?因為限量版的Goldmund Apologue Anniversary全球只有25對,過去大器只在幾次的音響展展出,平常想聽可是極不容易。Apologue Anniversary是Goldmund經典產品Apologue的複刻版(Apologue已於1988年為紐約現代藝術中心收藏為永久館藏),不過只是外觀與尺寸複刻,內部為全新設計。


Apologue Anniversary箱體採用鋁合金製作,不僅結構極為強固,而且可以完全控制諧振。Apologue Anniversary為全主動、全數位設計,每聲道分成5個音箱,共6顆單體,由下而上分別是2顆低音,1顆高音,2顆中音,最上面還有1顆超高音。6顆單體採100%數位電子分音,以電腦晶片調控,可避免喇叭產生時間差與相位差。每顆單體以專屬的內建Telos擴大機驅動,有些單體甚至採用橋接,每聲道一共用上8台擴大機,總功率高達1800瓦,兩聲道共3600瓦,



接著來看Acoustic Signature Novum黑膠唱盤。Novum造型十分前衛,採V字型迴力鏢形狀,兩邊尖端可分別加裝一支唱臂,可說是功能容於造型。轉盤以鋁合金CNC車削而成,上頭鑿有24個孔洞,填入鍍鉻的黃銅柱,能有效降低轉盤的振動,進而降低噪音。這些黃銅柱稱為Silencer Module,是Acoustic Signature的看家本領。底座部分採用一種軟合金,用以優化整體諧振。驅動部分Novum採用三馬達系統,分置三方一起帶動轉盤,轉盤不會因受力不均而偏斜,震動更低。三馬達運用自家設計的馬達轉速控制器,採取全數位輸出級,配合精準的石英鎖定,確保三馬達同步。特殊設計的軸承無須添加潤滑油,這也是Acoustic Signature的一大招牌技術。



IO是Aesthetix旗艦唱頭放大器,採真空管放大,一口氣用上16支真空管,放大級和輸出級都是全真空管線路,包括6支12AX7、1支6DJ8和1支6SN7。IO電路採取無總負回授設計,可讓音質更純淨,並使用全平衡線路,有利於降低噪訊。IO的電源為分離設計,機箱尺寸和唱頭放大相同,可見對電源極為重視。種種設計讓IO的增益最高可達80dB,仍可維持安靜的聲底,對於低輸出MC唱頭也沒問題。此外,IO甚至還容許選配另一台電源供應器,這樣就變成單聲道電源供應,極度發燒!當天的播放則採用標準的兩箱式配置。



試聽分享會在展樂一樓非常寬敞舒適的試聽室進行。展樂主事者邱經理對此次活動十分重視,特別製作了以Apologue Anniversary為主題的橫幅看板,懸掛於一樓內側的櫃檯上。為了讓現場來賓盡情聆賞Apologue Anniversary的美聲,邱經理將一樓主視聽區全面清空,只留下活動所需的一套系統,這時就可以明顯察覺Goldmund的數位、主動式系統的好處,那就是精簡。在諾大、開敞的空間中,除了Apologue Anniversary外,只見左側一個橘色矮櫃上放著Novum黑膠唱盤與IO唱放,這是訊源。喇叭中間有兩台器材,分別是Goldmund的Mimesis 32.5數位前級與Eidos 36U+播放機。除此之外就沒別的了。不需要那麼多台後級擴大機,也不需要複雜的接線,更省了電源線的花費,只要將Novum與IO播出的訊號傳給Mimesis 32.5,再藉由二條數位線傳給Apologue Anniversary即可。


現場不會看到威武的音響架,也沒有張牙舞爪的線材,在這裡簡單就是美。朱頭皮可以輕輕鬆鬆地在喇叭中間漫步,拿著張片封套與現場來賓細細講解,來賓也能仔細專注聆聽,不必費心猜測系統是怎麼接的。透過Apologue Anniversary,調音也變得十分容易,因為可以將Apologue Anniversary連上電腦,透過軟體調整不同頻段的量感,一切都在數位領域進行。



用最經典的瑞士經典喇叭,運用最先進的數位播放技術,聆聽純類比的古早台灣流行音樂黑膠唱片,而且張張都是千金難買得絕版品,這樣的獨特體驗可不是常常都有,如果你也想感受一下,趕快去展樂報到,遲一步就沒了!








廠商資訊

展樂音響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慶平路390號
電話:06-299-5009

大器音響
電話:02-2794-6099
網址:www.dachee.com.tw
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daChee.intl/
網址:https://om-audio.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