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馬達皮帶驅動–Tien Audio TT3黑膠唱盤
撰文/U-Audio編輯部 2018/09/05發表,已被閱讀14,819

TT3是Tien Audio田昌政所設計黑膠唱盤,重要特色之一是採用三馬達皮帶驅動設計,有別於其他品牌的高階唱盤,TT3僅使用一條皮帶繞過分布於三個角座上的馬達飛輪,藉由這樣的設計,讓皮帶與唱盤轉盤的接觸只有三個點,好處是接觸面積減少了,等於降低摩擦力。再者可以將轉盤緊緊固定在中央,而不像其他多皮帶設計,把轉盤往不同的方向拉扯,比較不容易有晃動的問題。

另外,原廠在設計馬達配置時也花了不少心思。TT3所使用的三顆馬達並不是直接鎖定在底座上,而是利用矽膠環做出懸浮結構的設計,創造出所謂的「皮帶等張力系統」。優點是不僅可以隔離馬達本身的振動,還能利用這種有「彈性」的設計使得皮帶的張力達到均衡。


為了確保這三顆馬達能夠順暢地同步轉動,原廠選用日本設計的DC無碳刷馬達,內建3個轉速感應器,隨時偵測馬達轉速。不僅如此,所有馬達還要再經過嚴格的人工檢測雜音、轉速與振動等數據,全數過關的馬達才會安裝到TT3上使用。最後再搭配上特別設計的數位控制線路,將馬達的轉速誤差控制在0.03%以內,提供33/45/78轉速可以切換。

至於轉盤的部份,由於TT3採用皮帶等張力系統設計,不需要特別使用重盤來對抗皮帶各種角度的拉扯力道,也不必擔心皮帶驅動轉速不穩定的問題,所以可以使用的是重量不到500公克的輕量化轉盤。轉盤內部使用磁浮軸承設計,而且強調是完全懸浮,沒有任何摩擦噪音的問題。


廠商資訊

Tien Audio田昌政類比音響
電話:02-2321-2717
網址:www.tienaudioltd.com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