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混音翹楚–Yamaha發表PM7旗艦級數位混音座
撰文/U-Audio編輯部 2018/07/26發表,已被閱讀15,194

繼Rivage PM10之後,Yamaha PA音響旗艦陣容再添一名新成員,那就是Rivage PM7數位混音座,並於昨日舉行發表會。除了PM7,Yamaha還發表了最新的CZR系列PA喇叭,以及CXS系列超低音喇叭。為了示範Yamaha新一代PA專業音響的優異性能與效果,現場除了請到紅十字樂團擔任演出,並邀請到負責2017台北世大運閉幕典禮及KKBOX風雲榜演唱會音控的音控師,以其親身經驗來說明PM7為他們的專業工作帶來多大幫助。


先前PM10的上市,象徵PM混音座進入全新世代,它在音訊、操作、功能、可靠性及擴充性等方面都十分優異,已成為大型現場音控應用的標準。如今PM7推出,不僅為數位混音帶來新的選擇,並開拓了更寬廣的多種應用情境,且PM7之規模是僅次於PM10的中大型混音座,對於預算有限但又不想對性能妥協的客戶之最佳選擇。

PM7支援兩種I/O機櫃,包括TWINLANe網路的RPio622和RPio222 I/O機櫃,以及Dante的Rio3224-D2及Rio1608-D2 I/O機櫃。RPio622和RPio222 I/O配有RY-ML-SILK類比輸入卡,提供優越的轉換器電路模擬,及Rupert Neve麥克風前級中的絲綢處理,提供「RED」模式與「BLUE」模式,及一個可無段調整的「TEXTURE」旋鈕,能以調整諧波分量的方式調整音調,提供更豐富的聲響效果。PM7讓更多音控師及錄音師都能運用令人欽羨的Rupert Neve前級放大器音訊,進行更豐富的運用。


混音座操作的方便性至關重要,特別對當前快速演進的現場音控環境而言更是如此。PM7的尺寸及面板配置與廣受好評的PM10相同,延續相同的使用者體驗。
PM7的「選定頻道」(Selected Channel)承繼PM10的全功能配置,可直接快速地操作所有頻道參數。整合於單一完整配置中的旋鈕、按鈕及指示器,讓可用面板空間發揮到極致,不論在任何環境或混音情境下,都能舒適自在地進行操作。此外,PM7控台介面具有三組各12個推桿,可視需要指派頻道。最左邊的兩組推桿則和面板上方的大型觸控螢幕協同運作,讓Centralogic操作環境更進化。頻道條向上延伸進入觸控螢幕中,不僅完美整合,也讓操控更清晰,更有條理。

監聽系統方面,PM7具備兩組監聽/提示(Cue)輸出,並有可獨立調整的輸出等級,且最多可儲存八組監聽音源組合,供日後快速載入使用。另外還有套疊(Overlay)篩選器,可快速應對臨時的變動。套疊篩選器這個新功能可大幅開拓場景記憶的實用性。音控師可將篩選器套疊到現有的混音上,將偏移套用到推桿等級與混音音量上,不受場景載入的影響。如果臨時變更表演者,而需要調整對應頻道的音量時,套疊篩選器即可對該頻道進行暫時性的相對音量調整,並快速回復到原始音量。如果需要臨時變動,又要可以輕鬆回復到原始設定的情況下。



當天另一個重頭戲便是CZR系列主喇叭及CXS系列超低音喇叭。CZR共有CZR10、CZR12與CZR15三個型號,CXS則有CXS15XLF與CXS18XLF二款。上述各款的差別在於低音單體尺寸,型號上所標註的數字便是低音單體口徑。CZR主喇叭最大的好處是高音號角可做90度旋轉,因此可直放或是橫放,更增使用方便性。CZR系列還可搭配Yamaha PX系列擴大機,其內建的DSP可立即提供更好的輸出效果。此外,CZR主喇叭備有兩個不同角度的喇叭架承接孔,可依需求平放或是往下7度俯角擺放。至於CXS15XLF與CXS18XLF都是被動式超低音喇叭,CXS15XLF最大音壓130dB,承受功率1600瓦,透過推薦的處理器,低頻可下探33Hz;CXS18XLF最大音壓133dB,承受功率2000瓦,透過推薦的處理器低頻可達29Hz。






廠商資訊

台灣山葉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PA營業課
客服專線:0809-091388
網址:山葉專業音響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