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意十足的鋼琴作品–林佳靜「Prokofiev & Zaborov」
撰文/郭漢丞 2017/12/14發表,已被閱讀13,231

收到金革唱片寄來的試聽片,看到林佳靜的新作品,自然先收下來準備好好欣賞,在Jenny Lin的名字上面,寫著「Prokofiev & Zaborov」,有趣,普羅高菲夫我認識,雖然作品熟悉的大多是管弦樂,比較少聽鋼琴作品,但並不是陌生的作曲家,可是Zaborov是誰?想了半天,腦袋裡沒有印象,完全陌生。

拿出唱片內頁的手冊翻看,我常覺得,唱片除了藏在音樂當中的價值之外,隨著唱片而來的解說手冊更是重要的資訊。音樂需要靠聆聽,才能從中捕捉音符當中的吉光片羽,可是適當的文字解說,可以讓普羅大眾從中瞭解音樂創作的背景,兩者可以相輔相成,當然,前提是內容文字要寫得精彩,能引人入勝。

Steinways & Sons的唱片慣用精緻的紙盒包裝,唱片內頁藏在夾層當中,曲目之後的頁面,竟然是一位身穿黑衣的大叔照片?奇怪,不是林佳靜的鋼琴演奏專輯,怎麼唱片解說第一張照片不是林佳靜,反而擺到最後一頁去了?看著黑衣中年大叔盤腿而坐的照片,面前攤開一頁頁的樂譜,可以猜想是作曲家,沒錯,他就是Krill Zaborov拉布洛夫,唱片解說是他在2016年九月巴黎自宅寫成,原文以法文寫作,英文是翻譯版本。


普羅高菲夫是二十世紀的作曲家,拉布洛夫則是跨入二十一世紀的作曲家,雖然拉布洛夫也是俄羅斯人,出生於明斯克,但居住在法國的時間更長。講起現代音樂,可能很多人都會搖搖頭,說不太熟悉,或者根本聽不懂,在普羅高菲夫與拉布洛夫的作品當中,當然也包含部分生澀堅硬、難以咀嚼的內容,多半是怪異的和聲造成聆聽的不和諧感,可是您不要從那些怪異的和聲開始聽,先從面貌和藹可親的音樂著手,林佳靜這張鋼琴演奏專輯裡,藏著許多美妙的音樂。

我建議從第七軌開始聽,曲名是「Neuf Variations sur melodie de Dmitri Shostakovich」,從蕭士塔高維奇音樂當中擷取的主題,寫九段變奏,主題加變奏總共十軌,唱片就是第七到第十六軌。第七軌的主題晶晶亮亮、端莊典雅,一點都聽不出現代味,反而帶著濃郁的古典樣貌,隨後的變奏曲也規規矩矩,不增減長度,每段變奏不到一分鐘,精緻小巧,非常容易入耳。不過接下來的曲子倒沒那麼簡單,開始有些怪異的和聲,慢慢地聽,在新鮮感當中搜尋和聲合理的變化,或者,找出其中的不合理變化,音符的排列自然有現代感的趣味。


至於普羅高菲夫的鋼琴音樂,Op. 102的「灰姑娘」是相當出名的曲子,我喜歡那種帶著薩提式的俄羅斯樣貌,音樂的漫步當中帶著趣味,放心,音樂的難度沒有想像中高,多聽幾次,應當會因為熟悉而逐漸喜歡。

林佳靜的鋼琴把音樂晶亮的色彩,發揮得非常漂亮,兼顧左右手的平衡性,而右手明亮的光澤讓音樂帶有豐富的光影變化,錄音的細節非常豐富,空間殘響自然,如果您能在「非常安靜」的空間聆聽,而且有好的音響系統可以專注聆聽,不但可以聽見鋼琴晶晶亮亮的光澤,您還可以從豐富的細節當中,感受到鋼琴踏板的細微變化,是一張相當好的鋼琴錄音。

廠商資訊

金革唱片
電話:(02)8226-9909
客服專線:0800-031-360
網址:www.jingo.com.tw

4/23在台上市–Sony HT-A9M2家庭劇院系統
Sony於今日(4/18)發布全新HT-A9M2(BRAVIA Theatre Quad)家庭劇院系統,預計於4/23(二)在台上市。Sony表示,因應串流平台的擴展和消費者對居家影音品質需求的提升,透過品牌獨家技術與支援整合,希望將片場真實畫面的衝擊和豐富音效...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