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5/07/02發表,已被閱讀150,355
Fone唱片引進台灣多年,我自己也有若干收藏,但是從來沒有見過Fone老闆Giulio Cesare Ricci,在慕尼黑的MBL晚餐聚會上,Giulio Cesare剛好與我們同桌,聊起Fone唱片製作,他可是興味盎然。


MBL與Fone的合作已經有二十多年,從之前法蘭克福音響展,到現在慕尼黑音響展,Giulio Cesare都會在MBL的展覽會場上播放Fone最新錄音的唱片,一方面宣傳,同時也展現MBL音響系統重現音樂現場的實力。Giulio Cesare有著義大利人的陽光性格,談話直爽,不光是談起錄音有意思,Giulio Cesare還是位享樂主義者,喜愛美食、美酒,雖然英文有時不太靈光,但是一旁的夫人英文更好,可以幫忙補充翻譯,就這樣大家聊了一整晚。

聊起錄音,Giulio Cesare說他從小就立志想當唱片製作人,11歲就自己玩錄音,於是創立Fone唱片便是順理成章的事。Fone錄音的原則,就像Giulio Cesare講話一般簡單又直接:原音收錄,完全不加人工殘響、迴音,錄音過程不經過混音器,不使用等化器,完全追求錄音的「原汁原味」。


這樣子做錄音,風險不會很大嗎?萬一錄音的過程當中有什麼閃失,又該怎麼補救呢?Giulio Cesare信心滿滿,他說錄音對他根本就是直覺,就拿最近推出的「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天方夜譚」來說,錄音在義大利Teatro Regio Torino,指揮是Gianandrea Noseda,由於是現場錄音,麥克風架設必須在樂團排練之時完成,Giulio Cesare到了現場,架上四支麥克風,舞台上一對,靠觀眾席處一對,指揮Noseda告訴他,只有十五分鐘給他測試錄音設備,Giulio Cesare說沒問題,時間更短也OK。怎麼測?他請指揮演奏「天方夜譚」的最強音,幾個小節就好,指揮照做了,接著Giulio Cesare說:「再來一次」,強音再重複一次。OK!錄音準備工作完成了,真的只花五分鐘。

從小立志做唱片製作人的Giulio Cesare,從1983年開始,Fone唱片與Giulio Cesare劃上等號,錄製並發行了超過三百張以上唱片。Giulio Cesare說他錄音有自己的方法,而且是「遵循古法」,他擁有許多老Neumann麥克風,還有當年Abbey Road錄製Ella Fitzgerald唱片的老麥克風,其他諸如Mercury、Decca等唱片公司的老麥克風,有都在他的收藏之列。



在Fone的發行當中,有CD、SACD與LP黑膠,Giulio Cesare對不同載體的唱片發行,也有自己的堅持。以CD與SACD來說,CD的格式是PCM,SACD則是DSD,大部份唱片公司都是錄製其中一種格式,譬如錄製PCM之後,再把格式轉為DSD,或是錄製DSD轉PCM,可是Giulio Cesare認為這樣不對,PCM就是PCM,DSD就是DSD,所以Fone一次都是錄兩個格式,麥克風收音之後,一組輸出DSD,一組是PCM,而且PCM直接錄176.4規格。

連DSD與PCM都要分開錄音,那黑膠呢?您猜得到,Giulio Cesare肯定也要分開。他說Fone總共有6部Ampex 102盤帶,用1/2吋兩軌母帶錄音,轉速是30ips。但是為什麼要準備6部Ampex呢?答案是1/2吋盤帶以30 ips轉速錄製,只能連續錄音15分鐘,所以準備6部輪流錄音,事後再來剪接,才能錄下完整的音樂會。錄製黑膠的時候,Fone不僅使用Ampex,他也愛用Studer。



Giulio Cesare強調,Fone錄音還有一項特點,就是他一人控制所有錄音的品質,從錄音、母帶後製到刻片,全部不假手他人,不像其他唱片公司,錄音有一位工程師,再送到其他人手上母帶後製,然後柯片又是另一個人,前後程序都是不同的處理,想法不一定相同。Fone不一樣,從頭到尾都是Giulio Cesare自己親自處理,品質保證一致。

不光如此,Giulio Cesare對於「品質」這件事情,幾乎要求到吹毛求疵的地步!譬如LP壓片的過程,速度可以快,也可以慢,Giulio Cesare會親自要求「慢慢壓」,還有,唱片壓好之後,一般流程是靜置24小時,等待黑膠降溫定型,Giulio Cesare說24小時不夠,要48小時靜置,之後才送去包裝。慢慢壓片耗時間,多一倍LP靜置也要花時間,工廠怎麼會配合?很簡單,加錢!所以,如果Fone的唱片賣得貴一些,您知道多出來的成本花在哪裡了。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