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5/05/27發表,已被閱讀194,254

前往>> 2015 MBL原廠採訪特輯

360度發聲喇叭曾經是許多音響工程師的夢想,因為聲波本來就是360度傳送,而傳統動圈式單體則是固定在喇叭箱體上面,採前後運動的方式傳送,與樂器傳聲的原理不盡相同。有沒有辦法做出真正的360度發聲喇叭?有的,那就是MBL Radialstrahler!


2015年慕尼黑音響展之前,由MBL代理商藝聲蒲少雄先生領軍,帶著蒲栩洋、音響論壇總編輯劉漢盛先生與我,一行四人前往柏林參訪MBL原廠。這趟原廠之旅走得精彩,MBL毫無保留地把壓箱寶全部亮給我們看,不僅講解仔細,拍照也毫無保留。當然,這留下另一個難題:要怎麼把MBL這麼豐富的故事講得清楚?我決定從MBL招牌的Radialstrahler開始講起,從發聲原理一路到實際製作,深入了解MBL這家公司獨特之處。

許多人都曾經在音響展上看過、聽過MBL喇叭,可是Radialstrahler究竟怎麼發聲?我借用MBL自家插圖來仔細說明。Radialstrahler正中央有一個垂直軸心,圍繞這個軸心的周圍是喇叭振膜,模樣像是一個「瓜」(melon,MBL就是這麼稱呼的,說是哈密瓜可能形狀更貼切)。喇叭振膜靠什麼來推動?一樣是音圈與磁鐵,但是這個音圈與磁鐵總成擺在振膜下方,所以音圈是「上下運動」,當音圈向上推動的時候,哈密瓜形狀的振膜就會向外膨脹,而音圈向下運動的時候,振膜就會向內收縮,靠振膜膨脹收縮推動空氣產生聲波,就能再生我們聽得到的音樂了。


Radialstrahler單體基本上的工作原理,與動圈式單體一模一樣,但是因為設計的不同,讓原本只能前後發聲的動圈式單體,變成獨特的Radialstrahler 360度發聲單體。所以Radialstrahler也和動圈單體一樣,區分為高、中、低音,我們可以看作是小、中、大哈密瓜單體。在MBL的產品當中,Reference Line的101 Extreme與101E MKII,使用等級最高的三音路Radialstrahler,包括高、中、低三個頻段,而116F、126與120則是使用二音路的Radialstrahler,只有高、中兩個頻段。

MBL Radialstrahler的工作原理是把多片超薄振膜圍繞著垂直軸心,並且分為不同的頻率範圍發聲(高、中、低頻)。這三個部分從頂部固定,靠底部的磁鐵與音圈推動振膜。

音圈與磁鐵組合為一個元件,音圈可自由地在磁鐵的間隙中運動。

音樂訊號(目前還是電力)由擴大機傳送到喇叭。電力通過音圈產生磁場與磁鐵交互作用,讓音圈在磁隙中間上下運動。

音圈的上下運動產生推力,讓超薄振膜受力彎曲,振動產生聲波。就好像一個氣球一樣,如果固定在頂部,從底部向上推,氣球就會向外擴張,向下拉氣球就會向內收縮,藉此Radialstrahler原理產生聲波,再生音樂。

因此聲波不再是單一方向傳送,而是如同球體一般360度發聲,再生自然均衡的直接音與反射音。

透過MBL自家的圖片與影片說明,相信讀者們對於Radialstrahler的工作原理已經了然於心,可是看起來只是動圈喇叭的「變形」,卻讓Radialstrahler一枝獨秀、縱橫武林三十年,難道沒有人可以參透Radialstrahler的道理去模仿嗎?來MBL採訪的第一天,我們在柏林的辦公室先聽首席工程師Jurgen Reis介紹Radialstrahler的前世今生,從1975年開始的原型(Proto Type)開始看起,一路看Radialstrahler的演化到最新的101E MKII與101 Extreme,走過三十年的研發過程,第二天再搭車到距離柏林大約一小時車程的工廠參訪,我才知道原來Radialstrahler是「知易行難」,要從單體了解Radialstrahler的工作原理並不困難,可是真的要製作,那可是難上加難。



怎麼說製作起來難上加難?第一、製作單體的模具不易模仿,加上許多部分需要手工上膠,製作的良率很低。就拿Radialstrahler的高音來說,MBL說不良率高達50%,雖然不良品還可以割掉振膜重做,但也只能反覆二到三次,您說這Radialstrahler的製作成本有多高?第二、因為手工製作的程序太多,人力需求很高,這般耗力費時的生產過程,加上在德國製作,人工成本怎麼可能不高?我知道很多人都說Hi End音響昂貴,可是看過MBL怎麼生產,就知道這樣的音響器材絕對沒辦法賣得便宜。

Radialstrahler的工作原理表過,算是認識獨特360度發聲喇叭的基礎,接下來的報導將從首席工程師Jurgen Reis預先準備好的「Radialstrahler喇叭群」,從1975年的Proto Type原型,一路看到最新的101E MKII,看看MBL怎麼用三十年的時間,把Radialstrahler做到盡善盡美。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藝聲
電話:02-2391-7999
網址:www.soundart.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