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共162顆單體為您效力–McIntosh XRT2.1K落地喇叭
撰文/U-Audio編輯部 2018/05/22發表,已被閱讀12,775

McIntosh很擅長做擴大機,管機、晶體機都厲害,這個大家都知道。事實上,他們對做喇叭也很有一套。打從1970年,McIntosh就推出了他們的喇叭,直到現在,他們擁有完整的喇叭產品線。所謂完整有多完整?連嵌入式喇叭、主動式喇叭都有,要組一套McIntosh的多聲道系統也不是問題。

新推出的旗艦喇叭XRT2.1K與前代XRT2K相比,改變幅度相當大。同樣採用線音源設計,但是單體配置不一樣了。在前代的XRT2K上那驚人的高音和中音陣列,在新版XRT2.1K尚依然可見,只是陣式沒那麼大,單體數量改變了。高音從40顆增加為45顆3/4吋單體,中音則從原本陣容龐大的64顆2吋中音,改為28顆2吋中音,外加2顆6.5吋中音,兩種尺寸,分別負責中音上半以及下半截的音域。低音單體則維持6顆,數量不變,但尺寸縮小,原本是12吋,現在縮小為8吋。



不是改數量,改尺寸就好了,他們連單體材料都換了。低音單體原本是鋁質振膜,中音和高音原本是鈦金屬振膜。在新版的XRT2.1K上,低音單體換成奈米級碳纖維及Nomex材質的蜂巢狀材料構成,這種複合材料也可見於那兩個6.5吋的中低音單體上。原廠表示,這種振膜材質非常堅硬,質量卻很輕,配合長衝程設計,可以再生低失真的精準低頻。至於中高音和高音單體則換成鋁鎂合金振膜,配上釹磁鐵,以得精準快速的反應。

以往採3音路設計,XRT2.1K則採4音路設計,加上單體數量這麼多,分音器設計非常不簡單。McIntosh的工程師必須確保頻率響應範圍的平坦和自然,用上的電容都是低損耗、高電容的料件,電感也是採用高線性、高耐壓的產品,目的就在求全頻段的低失真。那McIntosh XRT2.1K的頻寬有多寬呢。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它的頻率響應涵蓋了12Hz~45KHz,這是連管風琴都能再生的頻率。其最大承受功率更高達2000W之多,顯示它非常耐操。


箱體主要都是以鋁合金製成。主結構的低音箱體採用拉髮絲紋和七層黑色烤漆的搭配,前面中高音的面板與低音箱體間以鋁合金支架固定,接觸點極小,可以隔離振動。在中高音面板中央的固定螺栓帽套,則做成McIntosh擴大機旋鈕的造型,辨識度極高,設計感一流。底做則以鋁合金為主體,上面再覆有一層玻璃,同樣與原廠擴大機面板相近的設計。如果您是McIntosh控,看到它,一定會受到震撼。







器材規格

型式:4音路落地喇叭
單體:3/4吋鋁鎂合金高音x45;2吋鋁鎂合金中音x28;6.5吋碳纖Nomex複合蜂巢結構中音x2;8吋碳纖Nomex複合蜂巢結構中音x8
阻抗:8歐姆
靈敏度:90dB
頻率響應:12~45KHz
分頻點:2.1KHz;450Hz;150Hz
尺寸:57.66 x 211.2 x 65.6cm (WxHxD)
重量:160.2公斤
進口總代理:環球知音
電話:02-2516-5028
網址:www.cosmoslingo.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