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裡到外都有學問–Gato FM-50落地喇叭
撰文/U-Audio編輯部 2018/04/26發表,已被閱讀11,112

FM-50是當前Gato的旗艦喇叭。Gato不僅會做擴大機,喇叭他們也會做。FM-50特別強調音場的重現,原廠說FM-50不僅是支喇叭,更是Soundstage Projector,因為它具有高度的音場和舞台還原力,能兼顧音樂的動態和活生感,其重播性能足以感動每一個聽者。

是不是這樣,沒聽過喇叭不知道,但不可諱言地,FM-50確有扎實理論與科學基礎。首先,它採用了特別的訂製單體,Gato的工程師根據自家的聲學工程經驗,設計出最理想的單體,並交給丹麥的專業單體廠製作。高音單體使用一個38mm的環形高音,在其高強度的磁力引擎外部,加上了經優化設計的腔室結構,可以避免喇叭箱內各單體背波的相互干擾。中音單體口徑為150mm,使用了低失真的懸邊、最佳化的音圈。2只170mm的長衝程低音單體同樣追求低失真,低頻延伸可達32Hz。喇叭單體邊框都是鋁合金材質,不僅美觀,而且可以增加穩定性,減少振動傳導。


再者,箱體採用了所謂的FusedMASS的複合結構。木質的板材共用上兩種密度不同的材料,而且厚度各自不同,兩層之間還有一層軟質的阻尼夾層,構成了三明治的箱體板材。外面較厚的MDF板可以吸收中頻的振動,中間的軟質阻尼層則可吸收超低頻率振動,內部較薄的HDF板則對高頻振動有效。原廠測試結果,發現這種複合式的FusedMASS箱體可以有效降低箱體的振動。

並且,為了實現更精準的音場重現,分音器採用了PurePHASE技術。這個分音器除了負責「分頻」這個分音器的傳統外,還兼顧了聲學相位控制、超線性延遲和寬線性擴散等功能。這樣就能展現分離度更高、活生感更好的音樂重播。此外,FM-50還可以根據用家的聆聽口味進行調整。怎麼說?背後有三個分別針對細節、定位和低頻的調節,以跳針方式插孔調整。用家可以根據自家的空間特性、音響系統的搭配走向,以及個人的聆聽風格,調出最適合的聲音。

Gato FM-50的前障板面積並不寬,但兩側箱體以水滴狀成弧形後收,這樣可以降低箱內的駐波,還可提高箱體的剛性強度。底部則有延伸出去的底板支架,可增加喇叭的穩定性。面網是磁吸式設計,讓前障板保持簡潔,一個孔洞也沒有。


器材規格

型式:4單體3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單體:38mm環形高音x1;150mm中音x1;170mm低音x2
頻率響應:32~35KHz
效率:88dB
阻抗:4歐姆
建議擴大機功率:50~300W
尺寸:235x1075x405mm
重量:40kg
進口總代理:卡門
電話:(02)2918-8788
網址:www.carmen.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