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5/02/26發表,已被閱讀155,792
聽音樂全部改用檔案播放系統不稀奇,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發燒友與音響迷,已將檔案播放或串流播放當作主要的音訊來源,而越來越少放CD唱片了,但是,就連多聲道家庭劇院都通通改採檔案播放與數位串流,這可就不多見了吧!高雄頡聲音響的客戶黃老師便是一例,他從教職退休之後,最大的興趣便是鑽研高解析影音檔案播放、調整畫質影像與環繞音效表現,現在,他已經幾乎不使用藍光播放機與CD唱盤了,所有的影片與音樂都儲存在硬碟當中,隨選即播,觀賞4K劇院好不便利。

黃老師過去在校所教授的是資訊相關科別,因此電腦軟硬體的應用對他來說毫無問題,組裝電腦對他來說更是小菜一碟。雖然是電腦大行家,黃老師並不會一味追求電腦硬體規格,他的電腦都是小孩淘汰下來的零組件拼湊而成,跑起來順得很,甚至連視聽室中用來播Spotify與JRiver的電腦都是小孩不用的Acer平板,就因為具備HDMI輸出且不占空間,讓黃老師沿用至今,果真是徹底發揮了小氣音響迷的精髓。

不過,黃老師可不是真的小氣喔!他的多聲道劇院系統可是一點都不含糊。主喇叭與中央聲道分別是法國Triangle的Genese Lyrr落地喇叭與Genese Voce中置喇叭,環繞與後環繞聲道是4支M&K Sound的S-150T環繞喇叭,配上M&K Sound的X10超低音喇叭。Denon環繞擴大機只做前級使用,另外還配備了2部Primare 34.2後級,以橋接成單聲道的方式,用每聲道500瓦驅動Genese Lyrr主喇叭,另外還有一部ATI的AT1800多聲道後級,用了其中2聲道去推Genese Voce中置,其餘的再去對付環繞喇叭。還沒說完喔!他的投影機是JVC DLA-X70 3D投影機,可支援4K影像,電視則是Sony的55吋KD-55X9000A高畫質電視,也可支援至4K。由此可知,黃老師對影音品質的要求極為嚴苛。


這是HiMedia的HD900B媒體播放機,是目前唯二可播放ISO檔和BDMV檔案的播放器,另一部是越獄版的oppo藍光機,黃老師就用這部機器來擔任影音檔案播放、串流播放,與一部分的儲存功能。為何不用藍光機或環繞擴大機就好了,也有這些功能啊?因為Q10的規格更強,可以播放更多、更高的影音檔案規格,而且也具備媒體伺服器的功能。

這又是什麼?這是DVDO的iScan Mini高畫質處理器,具有升頻4K功能,也可進行影像處理,可讓畫質更提升,而且即便已輸入4K影像,iScan Mini還是可以處理。黃老師讓媒體播放機或電視機上盒播出的影像輸入iScan Mini之後,再傳送給投影機或電視。

這是HiMedia Q10媒體播放機的影片選單,同時也具備影片資料庫管理的功能。

Spotify音樂串流服務也是黃老師聆聽音樂的途徑之一,而且加入會員可享有較高的解析度規格,聆聽品質還不錯。這畫面是將Acer平板電腦的影像輸出給Sony高畫質電視,所以可以大畫面觀看。另外,你還可以注意到,這部平板是採用Windows作業系統,基本上就是一部PC。

就是這部變形平板,插上鍵盤之後,與PC無異,且具備HDMI輸出,可直接連接高畫質電視。

若要播放FLAC格式的音樂檔案,黃老師便會選擇JRiver播放軟體,畫面中便是JRiver的介面,可以看到許多唱片封面。

用JRiver播放懷念金曲Simon & Garfunkel的Mrs.Robinson。

黃老師的主喇叭使用法國Triangle的Genese Lyrr落地喇叭,號角高音可再生豐富細節,是聽音樂、觀賞劇院的最佳選擇。此外,四周的牆面看起來好像就只是壁紙而已,事實上牆壁內都做過詳細的個隔音工程,包括隔音墊、隔音板,再襯以角木、吸音棉,最後再貼上具吸音效果的壁紙,因此空間的肅靜性極佳。

中央聲道則是Triangle Genese Voce,與Lyrr構成堅強的前方音場。過去黃老師調整多聲道系統的方式是把環繞擴大機的所有參數調到最大,聽起來很刺激沒錯,但也容易疲累,後來頡聲阿堯幫黃老師往均衡的方向調整,聽起來活生感不減,卻更有音樂性。

上方是Primare 34.2後級,黃老師買了2部,每部已橋接成單聲道,用用500瓦功率驅動Genese Lyrr主喇叭。下方則是ATI的AT1800多聲道後級,負責中置喇叭與環繞喇叭。

超低音使用M&K Sound的X10,你可以發現車低音是面牆牆壁,而且是緊貼著牆面。這是阿堯幫黃老師做的設定,可以再生出快速、緊湊,但又不會過於短暫的低頻。

畫面中是M&K Sound的S-150T環繞喇叭,左邊還有一支沒拍進來,可以得知黃老師採7.1聲道配置。目前暫無Dolby Atmos天空聲道的安裝計畫,因為阿堯說以現有的配置而言,音場向上延伸的表現已經不錯了,因此暫時還不需要做成完整的Atmos配置。

黃老師使用JVC DLA-X70 3D投影機,可升頻至4K影像。

Sony的55吋KD-55X9000A高畫質電視,也是4K規格。

店家資訊

頡聲音響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建國一路169-2號
電話:07-722-2235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