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5/02/25發表,已被閱讀159,497
這一次ASI要對付的空間與過去大不相同。呃…或許不能說是空間狀況不同,應該是說,屋主的要求不太一樣。一般來說,會想要利用ASI調校空間的人,多半都是發燒友或音樂迷,會希望當他們坐在唯一的皇帝位時,可以聽到最豐富的細節、最強烈又自然的動態、完整的頻率響應、精緻的音色…等族繁不及備載,但這次黃先生所要求的還不止此。他希望坐在房間的不同位子時,都能聽到差不多的聲音,也就是頻響都很平直,聽起來都很自在舒適的音樂,讓來到這個空間的朋友在享受書香的同時,也能聆聽到自然宜人的樂音,於是他請到巴洛克朱先生來幫他搞定。

獨樂樂也能眾樂樂

這次的屋主是國內著名的古董字畫收藏家黃先生,他在台北市大安區精華地段的靜巷內購置了一處一樓房舍,做為圖書室之用,裏頭收納了多年來他蒐集的有關古董、字畫與藝術品的專業書籍及期刊。這些書冊他都開放給好友,或對古物藝術品有興趣的人來閱覽,因此這裡除了是他與朋友的圖書室,也具有一定的交誼性質。

黃先生自己愛聽音樂,也明瞭「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妙處,因此他希望圖書室裡不僅要有好音樂,坐在裏頭的人也要能「一同」聆賞好音樂,而不是獨厚先搶到皇帝位的人。也就是說,音響系統播出的聲音不能在某個位置造成頻段聚積,也就是駐波,而且必須隨空氣均衡地四散流瀉到空間的每個角落,音量差距才不致過大,聲音才會同樣流暢。但由於每一寸空間都必須要充分被利用,因此音響系統只有一個地方可以擺放,剛好就位在一個內凹的低處,沒辦法靠喇叭擺位調整。等於是說,聲音會從類似「洞穴」的地方傳出來,而且洞裡又有許多木作、櫥櫃、廁所…等設施,共振更不易避免,怎麼辦呢?現在就看巴洛克朱先生如何用ASI化解了。


現場搭配了全套Electrocompaniet系統,包括EMC 1 UP唱盤、EC4.8前級、AW250後級,以及Model 1旗艦喇叭。

因地制宜安裝

化解的重點肯定在於音響系統背後的凹陷處,不僅要打消內部的能量積聚,而且要讓聲波能往外流動,因此安裝的ASI設備包括:

1. 中軸。包括2組聲波諧振器、1枚相位器與1枚擴散器。中軸是ASI系統的基礎,詳情可參考打造理想聆聽室-ASI空間實驗室 中軸設定

2. 左、右喇叭後方2枚、聆聽座位後方1枚,總共5枚相位器。詳情可參考掌握中頻的主導權-ASI空間實驗室 相位器運用

3. 主牆的左下與右下角各貼上一組聲波諧振器。詳情可參考讓空氣流動-ASI空間實驗室 處理牆角駐波

4. 中軸上方最靠近天花板的地方貼上一組聲波諧振器。詳情可參考形塑音場的利器-ASI空間實驗室

5. 主要聆聽座位後面上方靠近天花板的地方,在對稱中軸的位置也貼上一組聲波諧振器。


接下來我們就用圖示一一說分明。

這是ASI系統的最基礎 — 中軸,包括2組聲波諧振器,1個相位器,與1個擴散器,由於此處剛好是櫥櫃,中軸無法位在同一個面上,只能依實地狀況擺放。

左、右喇叭的正後方各放2個相位器,且相位器並排靠攏與牆面垂直擺放。其效用為下盤更為沉穩、扎實,中頻更具厚度與密度,音像更浮凸更有實體感,定位也更清楚。這項改變在皇帝位聽得最清楚,因為黃先生偶而也會坐在主位上仔細聽音樂,因此這4個相位器有其必要性。

圖中最遠處,也就是右喇叭後方的牆角要貼一組聲波諧振器,左邊也如法炮製。這個位置極為重要,是駐波最常積聚的地方之一,諧振器有利於空氣流動,可讓聲波不易聚積。

中軸的最上方要貼一組聲波諧振器,它可以將音場向上方拉開,並增加細微變化與微動態,讓音樂更生動、鮮活。

這個位置極為重要。這裡是主要聆聽座位後方接近天花板的地方,剛好正對著中軸,具有將中軸擴散的聲波導引過來的作用,因此有助於聲音在空間內四處「流動」,也就能達到黃先生要求的:到處都要好聽。

左、右喇叭旁的牆面由低至高貼3顆消噪器,公用是讓牆壁「消失」。當然牆壁不會真的消失,但消噪器可以打散輻射至牆面的聲波,而減少牆面對聲音的影響,結果就是讓音場往兩側延伸,變得更開放。

訊源EC EMC 1 UP唱盤已墊上ASI自家的墊材,圖中是最高等級的Top Line。關於ASI墊材的詳細介紹,可參考重現完整的聲音 ASI三款角錐一文。

現場所使用的電源線與喇叭線全部都採用ASI的Liveline系列線材。ASI線材的特色是採用5種導體多段焊接,全球只有這一種。

喇叭線也是使用ASI的Liveline喇叭線。


黃先生的圖書室經過ASI的一番調整之後,我覺得基本上已可達到黃先生所要的「音樂自然流洩」的要求。聲音聽起來十分流暢,不僅自然活生,坐在不同的位置也可以感受到相當好的均衡性,高、低頻的延伸都很順暢,可見駐波控制得宜,能量並不會聚積在喇叭背後的空腔,而是能夠往外流動的空氣。重要的是,整體的聲音通透乾淨,清新自然,但並不會因此失了厚度與音像輪廓的清晰度,只要坐在皇帝位,或是皇帝位兩旁的位置,還是可以感受不錯的音場層次與定位,以及音樂中主角(人聲或器樂)的音像實體感,也就是說,想要偶而「發燒」一下也沒問題。

廠商資訊

代理商:巴洛克
電話:(02)2516-7050
網址:www.ansbach.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