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尼因數高達1000–Esoteric Grandioso S1後級
撰文/U-Audio編輯部 2017/11/10發表,已被閱讀40,138

Esoteric推出的新旗艦系列以義大利文Grandioso為名,取其雄偉、堂皇之意,單以Grandioso稱之,便可推想Esoteric對於這個系列的期待。繼率先推出的單聲道後級Grandioso M1之後,Esoteric又將M1的技術成就,濃縮在一個機箱裡,造就了Grandioso S1這部立體聲後級。

Grandioso S1在功率級使用了雙極LAPT晶體,這種功率晶體為常用功率晶體的兩倍大,具有17安培持續電流容量,以及34安培的瞬時容量。Esoteric採用五組雙極LAPT晶體,以平行推挽方式組成3段式Darlington電路作為功率放大模組。每聲道有150W的輸出功率,若對應4歐姆負載時,功率倍增到300W,負載阻抗下降到2歐姆,輸出功率可再倍增到600W,名符其實的大電流輸出。為了優化擴大機的驅動能力,Esoteric使用9條匯流排並刪除輸出線圈,且力求線路簡單,至終,達到了阻尼因數高達1000的表現,這樣的阻尼因數用來推動超低音都能控制的服服貼貼,何況是一般喇叭。


能夠有這樣豐沛的輸出,都來自於充足的電源供應。內中一個輸出高達2,180VA的超大型環形變壓器,作為一切力量的來源。這是Esoteric秉持嚴苛的態度訂製而來的變壓器,從材料選用、核心尺寸等都有特別要求。左右聲道的繞組各自獨立,而且整個變壓器固定在一個5mm厚的鋼板上。雙單聲道的正負電源供應,配備有4,700μF的電容,使用3組並連,一共12顆;由於縮短了充放電的次數,也因此提高了擴大機在聲音表現上的速度和密度。電源方面的接線都使用較粗壯的線材,以求降低阻抗,所有接點都使用壓接端子拴鎖。

輸入端配有RCA與XLR端子各一組,其輸入級採用平衡結構,訊號進來後就進入分離的緩衝放大器,接著通過低阻抗的訊號通道進入放大級。一方面透過平衡線路的共模互斥除掉雜訊,一方面則以簡單直接的路徑,求取最純淨的訊號。驅動級使用了獨立電源,以避免干擾,求取最豐富的細節與動態還原。

全機製作都極為考究,任何小地方都不放過。例如,使用了德國WBT的WBT-0702Cu端子,以及Esoteric自己開發的RCA端子,至於內部所使用的零件,包括電解電容、電晶體、蕭基特二極體都經過實際聆聽後篩選而來。機箱內部採用雙層結構,電路各自劃分區塊,左右聲道線路各自獨立。前面板厚達35mm,由整塊鋁合金切削而成,上下蓋板厚度則有5mm。底部還有Esoteric自己開發的四點式腳座支撐,力求穩固之餘也要避免震動傳導。

器材規格

型式:立體聲後級
輸出功率:150W + 150W(8Ω);300W + 300W(4Ω)
頻率響應:5Hz ~ 100kHz (+0dB,-3dB,8Ω)
訊噪比:115dB (IHF-A)
總諧波失真:0.003% (1kHz,8Ω,150W)
增益:29dB
阻尼因數:1000
輸入端子:RCA x1, XLR x1
尺寸:445×221.5×497.8mm
重量:47kg
建議售價:930,000元
進口總代理:勝旗
網址:www.winkey-audio.com.tw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winkeyaudio

全球第一款有方向性的喇叭端子–MPSOURCE Rhino 全正向香蕉插喇叭端子
這可能是全球第一款具有方向性的喇叭端子!眾所周知,銅在製造的時候會因為推擠及成形而讓結晶具有一定的排列方向,也因此電流訊號順著結晶方向或逆著結晶方向傳輸,聲音表現會有所不同。為此 MPSOURCE 特別開發出全球第一款 Rhino 全正向...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