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唱片的天王級製作–蔡克信+李小沛=「龍源之聲」
撰文/林治宇 2017/10/26發表,已被閱讀37,495

繼2009年「一聽入魂」與「一聽入魂II」,時隔多年終於又再盼到蔡克信醫師的嚴選發燒測試片了,不同的是,這次他與廣東龍源音像唱片公司合作,所選的曲目全部由中國著名錄音師李小沛操刀錄音,錄音效果讓人充滿期待。這張「龍源之聲」發燒試音大碟即將在11/17上午11點於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大展發表,地點在圓山飯店420尊品展間,屆時蔡克信醫師與李小沛先生都會親臨現場,並在會後舉辦簽名會,想搶先試聽的朋友可別錯過這場盛會。

蔡克信醫師嚴選,幾已成為發燒唱片的保證。「龍源之聲」即將在11/17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大展發表,大家請拭目以待。

說起「龍源之聲」試音碟的製作緣起,必須回到今年8月初蔡醫師《調音祕笈》增訂版的新書發表會。當天除了蔡醫師親友、調音班學生以及台灣音響圈重要人士前來參加外,廣州龍源音像唱片公司也派人與會,其中還包括龍源音像發行人歐陽永青小姐。發表會上龍源一行人與蔡醫師相談甚歡,隔天更到蔡醫師府上拜會,參觀「降龍十八掌」調音法「發源地」,並繼續昨日未完的交流。交談過程中,合作推出調音碟的構想就此萌生,由龍源音像提供版權音樂,蔡醫師挑選適合的曲目,並親自撰寫CD內頁導聆文字,「龍源之聲」正式拍板。

中國國家級錄音師李小沛,本身是中國中央電視台錄音師,多次擔任央視春晚與各種大型節目的總音響設計師,同時也替音樂專輯錄音。

這是尊品謝先生所收藏的李小沛錄音作品珍藏集「沛 — 續」,上頭有李小沛親筆簽名。這張CD早已絕版,目前價值超過人民幣400元。

蔡醫師挑選音樂的功力自是不在話下,他的「降龍十八掌」調音法便是透過18首樂曲來協助發燒友針對音響系統各方面的表現一一進行調整,只要上過蔡醫師的調音課,按部就班施作,即便不是經驗深厚的音響迷也可輕鬆做好喇叭擺位。不僅如此,多年來蔡醫師也多次協助音響展示範CD的選曲工作,加上「一聽入魂」與「一聽入魂II」深獲好評,「蔡克信醫師嚴選」幾已成為發燒片的保證。龍源對此次合作十分重視,因此決定提供旗下由李小沛錄音的作品供蔡醫師挑選,目標是要為發燒唱片製作立下典範。

龍源音像唱片公司一行人於8月造訪蔡醫師時的合影,右邊是龍源音像發行人歐陽永青小姐。因為龍源也有個龍,蔡醫師便將他以前手繪的龍字小畫送給歐陽小姐,後來就成為「龍源之聲」的CD封面。

李小沛本身是中國中央電視台錄音師,多次擔任央視春晚與各種大型節目的總音響設計師,或擔任電影、電視節目錄音,同時也常替音樂專輯錄音。關於李小沛是何許人也,可參考U-Audio郭總編在2009年對他的專訪:「錄音非僅技術,更是藝術—訪北京央視錄音師李小沛」。李小沛可說是「國家級」錄音師,更是目前大陸發燒錄音的「票房保證」。據尊品的謝先生告訴我說,先前李小沛曾推出錄音作品珍藏集「沛」,採限量供應,賣完不再版,上市沒多久便銷售一空,想買也買不到,目前「沛」的行情一張要價人民幣1,600元,實在驚人。後來又推出第二張作品珍藏集「沛 — 續」,依然叫好又叫座,現在行情也至少有人民幣400元,李小沛作品在中國受發燒友歡迎的程度可想而知。

「龍源之聲」唱片內頁插圖,這是蔡醫師家中的聆聽室,右邊是他的繪畫作品。

這次「龍源之聲」收錄的音樂,是蔡醫師選自過去李小沛與龍源音像所合作的音樂專輯,曲風以中樂為主,蔡醫師再依不同樂器、編制、音色、質地做挑選,讓選集呈現多元,既可考驗音響,亦深具純粹聆聽的欣賞價值。選集中一共收錄13首樂曲,從中西管弦樂合奏、古琴獨奏、女高音、男低音,到琵琶、蕭瑟、編鐘、鋼琴…等樂器,音色變化極其豐富,蔡醫師認為此張CD不僅是「中國與西方文化交融的火花」,更是「音樂與音響發燒唱片的典範」。蔡醫師為每一首樂曲撰寫導聆,不僅細數樂曲源起與特色,更明白點出每首曲子該從音響聽到什麼,足可作為音響測試的參考。

李小沛在錄音室工作的留影,同樣收錄在「龍源之聲」唱片內頁。

「龍源之聲」將在11/17台北音響展上正式販售,可喜的是,一般版CD每張居然只賣380元,這可是在日本製作母碟的發燒唱片,價格可是一點都不發燒,實在佛心來著。如果覺得一般版CD不夠尊榮,沒關係,同時間也會有Blu-spec CD一併推出,每張600元。除此之外,尊品謝先生還向我透露,未來還會發行黑膠版(一套兩張)與UHQ CD版,一併收藏,更具價值。

唱片封面上的「龍源之聲」四字,由台灣水墨大師李義弘題字,這是他的親筆原稿。蔡醫師的「調音秘笈」封面題字也來自李義弘大師,名家之作,自是不凡。

活動資訊

「龍源之聲」發燒試音大碟發表會
時間:2017年11月17日上午11時
地點:台北圓山飯店420尊品音響展間
洽詢電話:02-2793-1699尊品音響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