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求完整重現黑膠之美–Soulution 755 唱放前級
撰文/U-Audio編輯部 2017/10/09發表,已被閱讀28,420

唱頭輸出的訊號電壓極低,MM唱頭的輸出大約在1mv到5mv之間,MC唱頭輸出的0.1mv到0.5mv,與數位訊號的2V電平輸出相比,十分微弱,因此唱放需要將唱頭訊號放大至100至10,000倍,才能讓喇叭發出適當的音量。若是唱放設計不良,微弱的唱頭訊號極易產生嚴重的失真,大大破壞聆聽黑膠的樂趣。為此,瑞士Hi-End廠牌Soulution推出755 唱放前級,將唱放與音量控制結合在一起,電路設計專為唱頭輸出訊號打造,讓您更貼近黑膠之美。

這台唱放前級屬於Soulution旗艦級的7系列,內部搭載雙電源供應,分別供應音訊電路以及邏輯電路,確保類比音訊不會受微電腦的干擾,其中原廠聲稱音訊電路專用的電源供應採用類似擴大機的設計,電容量高達500,000 µF,為本機供應充足的電流。

共有2組MC唱頭輸入端子以及1組MM唱頭輸入端子,其增益與輸入阻抗均可依唱頭輸出電壓調整,而整體電路採取左、右聲道一模一樣的雙單電路設計,並以離散式元件堆砌而成,讓左、右聲道的分離度可達60 dB。

關於對聲音影響甚鉅的音量控制部分,755內部採雙音量控制設計,其中一個由精度極高的金屬箔膜電組成,另一個為可程式化增益擴大(Programmable Gain Amplifier,簡稱PGA ),不但可避免音量在調整時會產生突發電流影響後級。若使用者想本機與其它前級搭配使用,也可將其前級電路設定為Bypass模式。

為了讓從黑膠勾槽攫取的訊號可以完整重現,755的輸出級採用與同廠725前級一模一樣的設計,其上搭載的功率電晶體,透過「類比計算網路」(analogue computing network)方式提升線性,其頻寬在-3dB的範圍內可以達到40 MHz,確保訊號的完整。


器材規格

電源:220 – 240 V (50 – 60 Hz)
100 – 120 V (50 – 60 Hz)
待機功率消耗:< 0.5 W
運作功率消耗:60 W
輸入端子:2 × MC unbalanced (RCA)
1 × MM unbalanced (RCA)
輸入阻抗:
MC: 10 Ω – 1000 Ω
MM: 47 Ω – 47 kΩ and 0 – 750 pF

輸出端子:
1 × 平衡 (XLR)
1 × 非平衡 (RCA)
頻率響應 (– 3 dB)
0 – 1 MHz
THD + N:< 0.002% (20 Hz – 20 kHz)
訊噪比:100 dB
分離度:60 dB @ 1 kHz
增益 (最大值):MC
+ 78 dB balanced
+ 72 dB unbalanced

MM:
+ 66 dB balanced
+ 60 dB unbalanced
音量控制範圍:0 to – 79 dB,1 dB階進
輸出阻抗:2 Ω balanced (XLR)
2 Ω unbalanced (RCA)
輸出電壓:16 VRMS balanced (XLR)
8 VRMS unbalanced (RCA)
輸出電流最大值:1 A
尺寸:480 × 167 × 450 mm
重量:30Kg
代理商:傑富
電話:02-2748-6518
網址:jeff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