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4/10/23發表,已被閱讀127,039
認識AVM這個品牌許多年了,早在2000年左右,瑩聲 故董事長曹永坤先生在德國音響展上認識Gunther Mania,覺得他們製作的產品頗有特色,引進台灣市場,至今已十多年時間。不過,一開始我所認識的AVM,與現在的AVM相當不一樣,這一切都是Udo Besser帶來的「改變」。


Udo是Hi End音響圈的資深好手,我認識他也有十多年的時間了,那時候他在Burmester擔任國際業務,聊起音響器材,話題可以源源不絕。本來我一直認為Udo是念企管出身,所以當起Hi End音響的國際業務,可說是學以致用,可是這次來AVM才知道,原來他畢業於Technische Universitat Muchen(TUM),是慕尼黑數一數二的科技學院,主修電子工程。Udo說他在大學的時候非常認真,成績很好,但是畢業之後他才發現窩在實驗室研發並不是他想要過的生活,所以他讀了企業管理的學位(MBA),畢業之後,他到了Burmester工作,擔任國際行銷業務,又是學以致用。


這是AVM最新推出的ML8數位訊源,可當CD,還可RIP數位音樂,內建SSD,不過選這張圖最重要的是讓大家看AVM的Logo,這是Udo改造AVM的第一步:統整公司形象。

2009年Udo買下了AVM,這是他事業的一大轉折,Udo那時候離開Burmester不久,經由朋友介紹來AVM,原本只是顧問性質,可是Udo發現這是一家非常有潛力的公司,評估過後,Udo決定成為AVM的新東家。「我出資把AVM整個買下來,但是交易本身卻是『最便宜的部分』。」Udo這麼說:「後續在研發上面的投資,那才是最昂貴的!」事實上,這次走訪AVM可以清楚感受到Udo加入公司之後,整個團隊都動了起來的積極態度,所以我才直接在標題上寫:「改變!從Udo Besser開始。」

哪些地方改變了?國際化的路線!2009年Udo加入AVM之前,他們在德國市場的銷售量佔80%,只有20%外銷,而外銷的國家也不過十餘個。到了2014,也就是Udo接手五年之後,AVM外銷的國家增加到51個,等於翻了四倍以上,外銷比例也拉到五成以上,從這些數字可以看到Udo在短短五年不到的時間當中,帶給AVM多大的改變!


AVM在2013年慕尼黑音響展的「主打形象稿」。

學管理出身的Udo,入主AVM之後,從基礎展開了改造公司的行動。Udo說:「Gunther是公司研發重要的基礎,不過從2001年之後,AVM的產品開發缺少清楚的方向,所以改造AVM的行動勢在必行。」Udo買下來的AVM,是一家有歷史、有技術、有口碑的德國音響品牌,這是基礎,但是AVM只有德國具有知名度,Udo的計劃很清楚,就是要讓AVM走國際化路線,打入國際市場,這件事情他駕輕就熟,因為十多年前他進入Burmester的時候,這家公司也還不是國際知名品牌,當年也以德國市場為主,而Udo在Burmester的工作,就是把產品推向國際市場,現在他已經是箇中好手,算是把過去的經驗套用在AVM上面,不過,這一次AVM變成Udo自己的事業了。

「無螺絲外露」的機箱成為AVM的共同設計元素,也是Udo帶來的改變,您看,新的MA 3.2S有多好看,之前的款式真的像醜小鴨。

從2009入主AVM,到2014年我到德國採訪這四年之間,Udo曾經兩度來台,這兩次我都有專訪,一次在2010年,另一次在2013年。在2010年的採訪,Udo正展開品牌「變身」的準備工作,那時候AVM的產品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因為Udo不過初來乍到,哪有可能一下子把公司產品全部改變。所以,在入主AVM的初期,Udo把重心放在「企業識別」,那時候AVM的產品一樣是德國品質,但是各個等級的產品,器材上面使用的商標竟然不統一,看起來好像不是同一家公司推出的產品。所以,Udo修改了原本的印刷斜體字,換上比較纖細、精緻的AVM商標,最重要的是,往後推出的產品全部使用統一的字體,提升品牌識別度。我記得當時採訪Udo的時候,私底下我還問他,光是改Logo有這麼重要嗎?他說這是第一步,讓Logo看起來更細膩,代表公司產品的走向也是如此,而2014年來看那時候Udo的決定,果然他是有經驗的國際行銷好手,先統一自家產品的識別度,然後再來把產品內容強化。

Udo說,他同時具備電子工程與企業管理的學歷背景,對他管理AVM有很大的幫助。怎麼說?Udo發現專做研發的人,思考都集中在技術上面,關於產品的市場趨勢,幾乎都不管,可是專門做銷售的人,只想賣手上好賣的東西。換句話說,做研發的人聽不懂做市場的人講的話,賣器材的也搞不懂研發怎麼那麼「死硬」。剛好,Udo兩邊的話都聽得懂,因為他在這兩邊都有專業,可以當作兩者之間的溝通橋樑。


模組化設計是AVM的特色之一,這是DAC模組,看到綠色主機板,就知道這是Evolution系列使用的升級模組。如果是Ovation旗艦系列呢?記得:是「黑金」主機板。

譬如AVM現在的產品開發,全部都是Udo自己畫出設計草圖,決定產品的功能與方向,然後在Marlsch的工廠與Gunther討論,請他試做產品。「咦?Udo你不是做業務的,真的能做電路設計嗎?」我在車上這麼問他,Udo說:「當然,所有的圖都是我畫的,我先決定『應用』的方向,從這個基礎上,Gunther負責把我畫出來的草圖變成實際的產品。」他還說:「在AVM,所有的工作都不是一個人完成的,我負責決定產品的方向,Gunther與研發團隊負責做出產品。」沒想到認識Udo這麼多年,都以為他是優秀的國際行銷業務,從沒想過原來Udo也能設計線路。

不過Udo也說,他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把產品的方向勾勒出來,因為他懂得電路設計,所以一開始他會把產品應用的技術範圍定義出來,並且對產品功能設計做取捨。把架構決定好,Gunther就會接手後續的研發工作,把Udo定義出來的方向,一樣樣試做成品,然後R&D團隊與Udo會一起試聽,慢慢琢磨出器材的聲音細節。

「這件事情最耗時間!」Udo這麼說。什麼事?當然是調音!

調音過程究竟需要耗掉多少時間?答案是:沒有人知道!Udo說設計產品的過程並不特別久,尤其Gunther是非常有經驗的音響工程師,當Udo提出概念與架構,一部擴大機大約一兩個月的時間就能把Proto Type原型機做出來,可是後續的調音可能要耗掉更長的時間,少則三個月,多則半年,但是究竟需要多久的時間來試聽微調,連Udo自己都沒有答案。


新舊AVM大集合,您就可以看得出Udo Besser入主公司之後,為產品帶來多大個改變。

可是,AVM究竟怎麼調音呢?Udo說:「我對聲音有很強的記憶力,加上許多現場聆聽的經驗,我很清楚音響器材需要怎麼樣的聲音。」他說當年在Burmester工作的時候,曾經不只一萬字(這太誇張了)跟Dieter Burmester強調,要設計出聲音更溫暖、厚實,但動態強大凌厲的擴大機,為聲音加入油光水滑的色澤,這樣才是音響迷要的聲音。Udo說早年他剛進Burmester的時候,聲音也是偏向生冷堅硬的德國味,可是Udo不斷要求Dieter調整聲音,讓產品越來越受歡迎。

現在Udo把同樣的經驗套用在AVM上面,逐漸改變AVM原本很「德國聲」的基調,賦予聲音更溫暖、更厚實,中高頻段油光水滑,同時低頻段具備強而有力的反應速度。Udo說:「我在家裡面有兩部鋼琴,兩部聲音都不一樣,同樣的道理,當AVM設計線路時,還同時會考慮用料、配置等等,這些細部的調音沒有辦法量化,只能靠『嘗試錯誤』。」舉例說明,AVM現在使用打上自家Logo的真空管,可是在研發過程中,他們找了二十多支同一規格的ECC83真空管,測試起來規格一模一樣,可是每一支真空管聽起來都不一樣,Udo他們花了很多的時間試聽,找出最喜歡的一款,然後委託專門的真空管工廠製作,再經過AVM品管測試。「這些試聽過程花費的時間真的難以計算,這也是AVM的器材沒辦法賣得便宜的原因之一,我們投入無形的時間成本上真的太多了。」Udo語重心長的說著。


在外觀上,AVM幾乎都有黑色與鋁合金原色兩種選擇,當然,如果您喜歡光可鑑人的鍍鉻面板,AVM也接受訂做。

不光是真空管的例子,Udo還談到變壓器的繞線,一般環形變壓器要繞線,簡單講就是兩個方向,要不順時鐘方向繞,要不逆時鐘方向繞,可是不管順時鐘或逆時鐘,只要線圈繞組的長度一樣,基本上兩種繞線法的變壓器,規格都一樣,至少儀器測試起來應該一模一樣,可是真正裝在音響器材上面,這兩種繞線法的變壓器,聲音聽起來「一點都不一樣!」Udo這麼強調著,所以AVM設計器材的時候,試做階段就會訂做兩個規格相同的變壓器,一個順時鐘繞,一個逆時鐘繞,兩種交替比對,看哪一種繞法的變壓器比較好聽。同樣的道理,Udo說:「我們不光是聽真空管、聽變壓器,包括電容、電阻,一直到線路配置等等,全部都是調音階段必須要試聽的細節,每一次都是『嘗試錯誤』,不斷修正,真的是非常耗時的工作。」

就從每一個細節,反覆聆聽修正,Udo帶給AVM新的活力,聲音特色也越來越Hi End。這就像Udo Besser的姓氏一樣,Besser在德文等於是英文的Better,從他成為AVM的擁有者之後,這家公司的產品發展越走越精緻,越走越好,應驗著Udo命定Besser的家姓。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瑩聲
電話:02-2805-3569
網址:www.jadex.com.tw
原廠網址:www.avm-audio.com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