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5/02/25發表,已被閱讀18,428

鋼琴獨奏者是獨行俠,雙手十指,獨佔88個琴鍵,雙鋼琴則有兩種變化,兩人四手,一樣88鍵,或者來個雙箭齊下,兩人四手,兩部鋼琴,176個琴鍵,變化自然比起獨奏者豐富。

這樣說好像人多勢眾,那麼來個三人六手,四人八手,不就更厲害了嗎?看出這種計算方法的邏輯錯誤了嗎?沒錯,一部鋼琴,可以和交響樂團相抗衡,可是來個兩三部鋼琴呢?恐怕還沒開始演奏,鋼琴就互相打架了,這「一山哪容二虎」,說明了雙鋼琴雖然音量與動態可以輕鬆贏過一部鋼琴,但是要和諧美妙,難度比獨奏更難,更需要默契。

Anderson & Roe這個雙人鋼琴組,是最近接觸到的好組合,我從「An Amadeus Affair」開始聽起,布索尼改編的莫札特鋼琴協奏曲K.459,輕盈、躍動、清新的鋼琴觸鍵,展現了莫札特活跳跳的面貌,兩部鋼琴,沒有明顯主從關係,更像是對話一般,靠著巧妙地對位,讓雙鋼琴彷彿是一部鋼琴,而變化又遠勝過一部鋼琴。這「二而一、一而二」的聆聽趣味,是雙鋼琴迷人之處。


「An Amadeus Affair」專輯
「An Amadeus Affair」的專輯名稱,清楚地帶出音樂的內容,基本上是莫札特的曲子,但並不局限於鋼琴曲,Anderson & Roe動手改編了「後宮誘逃」、「魔笛」裡面的著名詠嘆調,以前從來沒聽過,新鮮感十足。既然是改編詠嘆調,那麼雙鋼琴的主從就分出來了,一部鋼琴當樂團,另一部鋼琴唱著歌,但Anderson & Roe究竟誰彈樂團的部分?誰彈詠嘆調的部分?那卻是萬萬聽不出來了,只能靠現場錄音,才能窺得其究。這番「用鋼琴唱歌」,卻又應和著當年霍洛維茲在紐約家裡面練琴的想法,他用鋼琴彈奏著詠嘆調,想辦法讓鋼琴唱歌,講起來簡單,彈起來卻是萬般不易啊。

莫札特本來就有雙鋼琴曲,那是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兩部鋼琴齊唱一般地,展開主題,然後相互追逐、奔跑,又是莫札特輕盈靈動的寫照,當我播放著CD,孩子天真地問:「你在聽交響情人夢嗎?」是啊,Anderson & Roe不就是現實生活中的野田妹與千秋王子嗎?孩子為什麼這麼直接地想到交響情人夢?當然還包括專輯裡面的「土耳其進行曲」啊!本來一部鋼琴的曲子,兩部鋼琴另有一番趣味,沒有誰比較好的問題,一樣的旋律,配器不一樣,聽起來樂趣也不一樣。



「When Words Fade」專輯
Anderson & Roe在2014年曾經來過台灣演出,可惜錯過了,他們另外還有一張「When Words Fade」,那走的就是跨界路線,第一首就是麥可傑克森的「Billie Jean」,夠酷了吧!雙鋼琴化身打擊樂,勁道好猛啊。一張專輯,不僅拉來麥可傑克森,還有Radiohead、Villa-Lobos、Arne、Coldplay,把他們和莫札特、韋瓦第、比才、舒曼、拉赫曼尼諾夫擺在同一張專輯,那才真酷到家了!

怎麼能這麼胡搞,把古典、浪漫時期的作曲家,拿來和現在熱門搖滾巨匠一起玩?我喜歡專輯的名稱「When Words Fade」,意思是說,當語言消失的時候,開始了音樂,那些我們用文字、語言講不清楚,或者越講越不明白的事情,一段音樂,就能表達千言萬語,更勝語言。在Anderson & Roe的雙鋼琴當中,穿古通今地彈唱語言之外的音符,帶給您不一樣的「弦外之音」。


廠商資訊

金革唱片
電話:(02)8226-9909
客服專線:0800-031-360
網址:www.jing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