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4/10/17發表,已被閱讀141,830
2014年,AVM台灣代理商瑩聲公司總經理施孝棣先生率隊,我與音響論壇總編輯劉漢盛先生,加上AVM在台灣的經銷商夥伴,一行十一人,踏上德國之旅前往AVM參訪,這也是台灣音響媒體第一次到AVM的原廠專訪。在我們正式踏入AVM之前,先來了解一下這家公司的發展背景。


名車的故鄉

AVM的國籍當然是德國,不過我們對於Malsh這個小地方相對陌生,這趟原廠之旅,飛機從桃園機場出發,飛香港轉機至德國法蘭克福機場,然後搭乘巴士前往斯圖加特(Stuttgart)。對於這個德國第三大城市,讀者們可能就有印象了,這裡是賓士的故鄉,也是保時捷的故鄉,兩家公司在這裡都設立了汽車博物館。在AVM主事者Udo Besser的安排下,參訪團一行人先到斯圖加特的賓士博物館參觀,並在這裡用過午餐之後,驅車前往位於Malsch的AVM工廠(Google的翻譯地名稱為「馬爾施」)。

位於斯圖加特的賓士博物館,是AVM參訪團到訪的第一站,我想Udo想告訴大家的就是:「AVM與Mercedes Benz都來自相同的故鄉,不僅是德國,連AVM所在地Marlsch都在斯圖加特附近,是道地的德國品質。」

賓士博物館展出內容相當精彩,我們在博物館內的自由活動時間大約一個半小時,還只能走馬看花。從第一款賓士製作的柴油引擎,一路到繁華年代的經典古董車,還有稱為「鷗翼」車門的SL,當代汽車工藝一覽無遺。我不禁要想,如果沒有二次大戰爆發,德國沒有經歷幾乎體無完膚的轟炸,或許戰後不會有美國車興盛的機會,日本車恐怕也竄不出頭,從二十世紀初期開始,德國已經擁有完整的汽車工業生產聚落,追求速度的文化更是藏在每一條無速限高速公路裏面,德軍當年的閃電戰,靠的不就是機械部隊的速度嗎?

從側面看賓士博物館的全貌,真是獨特又漂亮的現代建築藝術。

等同賓士的製造水準

慢著,我們不是要談AVM,怎麼現在還聊賓士博物館?Udo與參訪團一行人在賓士博物館見面,我問他為什麼安排這裡作為起點?Udo聊得輕鬆,他說朋友都推薦這裡,是斯圖加特必遊之地。嘿。Udo,我是來工作的,怎麼先當起觀光客來了?Udo接著說:「賓士、保時捷都落腳斯圖加特,AVM工廠距離此處約一個小時車程,這個區域也是德國汽車工業最密集的地方。」什麼意思?Udo是說,因為汽車工業的發達,培養出許多中小型專業機械與電子加工廠,而AVM也落腳於此,周圍多的是第一流的電子機械合作夥伴。我心裡想著,怎麼來德國拜訪AVM,Udo反而講話客氣起來,他的意思其實就是說:AVM的製造品質等同賓士水準啊!

二次大戰前賓士就能做出這麼經典的車子。

在賓士博物館簡單用過三明治與咖啡,準備出發前往AVM,瑩聲早已安排好專車,不過我和劉總編兩人有採訪工作在身,所以沒有與一行人搭乘巴士,而是坐上Udo的車,在前往Malsch的路途上,開始與Udo對談專訪。原本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可是遇上了塞車,無速限高速公路也無用武之地,Udo說斯圖加特週邊是出了名容易塞車的區域,等Malsch交流道在望,已經開了一個半小時。這時Udo指著遠方,他說過了河谷就是法國了。原來Malsh位於普法邊境,早年是普魯士與法蘭西爭奪之地,所以這個地方的居民,有許多人原本就是講法語,我們小時候國語課本上的「最後一課」,講亞爾薩斯•洛林地方易主,大約就在Malsch這個區域。

美國汽車媒體稱SL的車門為「鷗翼」,真是貼切,從此大家都沿用相同的形容詞了。

堅持「純粹德國製造」

一段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和Udo聊著AVM。這家德國公司什麼時候創立的?答案是1986年,所以兩年之後的2016,AVM就要迎接創立三十週年的里程碑了。這麼一家歷史悠久的德國音響公司,可是知名度似乎不算太高?原來這家公司一直都專注在經營德國市場,而不重視國際市場,一直到Udo入主公司,他才開始主導AVM走國際化的路線。1986年的AVM,由Gunther Mania一手創立,他是電子工程師,可想而知,AVM的設計都是出自Gunther之手,全部在德國製作,好產品當然不寂寞,光是在德國市場,這二十多年的時間裡面,AVM就賣出了大約40,000部器材。如果我們平均計算,一年大約銷售量不到兩千部,可是對一家走精緻路線的小型Hi End音響公司來說,這樣的銷售量讓他們安身立命了二十多年,而且能一路堅持「純粹德國製造」。

1986年,Gunther Mania創立AVM,他是第一代的擁有者,2001年把大部份的股權賣給外來投資者,而2010年則由Udo Besser投資入主,成為AVM的老闆,可是擔任音響設計的Gunther一直留在公司,顯然是AVM技術層面的重要資產,就算其他人加入投資AVM,依然倚重Gunther的設計長才。

為什麼公司叫做AVM?原來全名是Audio Video Manufacture,代表音響與影像產品的製造者,可是Udo說這個名字現在相對有點諷刺,因為AVM過去雖然有影像相關產品,但是目前已經完全沒有,所以名字裡面有Video的縮寫,感覺有點奇怪,不過這是當年Gunther的想法,他不光要做音響,同時要做影像產品,只是歷經多年的發展,現在的AVM只專注在音響,而且是兩聲道音響市場。

入主AVM 邁向國際化

由於AVM在德國內銷市場持續有不錯的銷售量,獲利穩定,吸引了外來投資者的青睞,在2001年的時候,外來的資金買下了公司,可是新的投資者並不是Hi-fi音響產業背景的人,對於產品的發展並不熟悉,AVM進入了一段開發方向迷途時期,雖然既有的產品依然堅持「德國品質」,但是新產品的開發經常偏離市場的需求風向。一直到2009年,Udo經由朋友介紹,希望他能夠來幫忙AVM,那時候的Udo才剛離開Burmester(他曾經在Burmester工作多年,我最早認識Udo的時候,他是Burmester的國際業務),朋友告訴他,AVM朋友告訴他,這家公司有很好的技術根基,但是缺少了產品發展的方向,所以邀請Udo來幫他們評估一下,究竟該往哪個方向走。

Udo Besser在2010年正式入主AVM,開啟了這家德國音響公司快速成長的時代,從過去只重視德國市場,到現在全世界有51個國家銷售AVM器材,可見Udo多努力經營自己的新事業。

於是,Udo仔細的評估了AVM的狀況,他認為這是一家底子很好的音響公司,技術背景沒有問題,可是產品裡面缺少了一些Hi End音響必備的元素,而且幾乎沒有經營海外市場,而Udo自己在Hi End音響產業從事國際市場銷售,已經有十多年的經驗,剛好可以和AVM互補起來。不過Udo並不想單純的幫忙,他認為自己可以把這家公司經營得很好,所以他決定出資把AVM買下來,就這樣,AVM邁向了新的「Udo Besser」時代。

從2009年開始接觸AVM,2010年入主公司,Udo已經主導AVM大約四年的時間。在這四年時間當中,Udo先從公司Logo修改起,把AVM的字樣從粗體黑字,換上現在圓中帶剛的新字體。同時產品也經過重新統整,器材機箱全部有一致的工業設計元素,顯示螢幕的字體與顏色全部統一,整個產品線也精心調整。目前AVM大致有三大系列產品,分別是Inspiration、Evolution與Ovation,大約是入門、進階到Hi End三個等級。


迅速成長 打開外銷市場

在Udo入主AVM的四年當中,也是AVM成長最快速的時期。之前AVM只做德國市場,其他歐洲國家大概只有經銷商,而沒有代理商,在Udo刻意經營國際市場的努力下,現在AVM產品銷往全球51個國家,Udo說他們的代理商數量沒有這麼多,有些代理商同時負責兩三個國家,但是四年努力下來,能把產品迅速推向51個國家,Udo確實非常努力。因為外銷市場逐漸打開,AVM這四年成長迅速,2013年創下AVM成長比率最大的年份,工廠生產了超過3,500部器材,大約是過去二十年平均年生產量的兩倍。Udo說2014年他們原本預期可以超越2013,可是慕尼黑音響展亮相的音樂伺服器,量產問世的時間比預期慢了一些,出貨跟著拖慢,所以2014可能不會比2013更好,但是他們還在努力。

從1986年到2014年,AVM走過了二十多個年頭,一直堅持「德國製造、德國品質」,不過在最近四年Udo入主之後,AVM有了不一樣的面貌,他們的企圖心更強,產品設計更見精緻,更努力在國際市場上嶄露頭角。了解了AVM發展的概況,接下來讓我們實地走入位於Malsch的AVM工廠,看看他們怎麼整合出引以為傲的德國品質。


AVM很有德國工廠務實的形象,外觀簡單而樸素。

從斯圖加特開車到AVM,正常只需要開一個小時,但那天塞車,開了一個半小時才抵達。AVM很有德國工廠務實的形象,外觀簡單而樸素。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瑩聲
電話:02-2805-3569
網址:www.jadex.com.tw
原廠網址:www.avm-audio.com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